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梦想正义 //www.sinovision.net/?284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葫芦花花几回开,葫芦瓜瓜长出来

已有 1312 次阅读2019-7-28 06:47 |个人分类:亲朋好友|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葫芦花花几回开,葫芦瓜瓜长出来

 

 

把老葫芦捯饬成精美工艺品是山西手艺人——应该称之民间艺术家的拿手好戏,记忆中好像这门艺术也只盛行于山西,是属于山西民间艺术的一个独特门类品种,而且流行区域就是晋东南、晋西南一带。

坐落在太原迎泽大街的山西民间工艺博物馆,有多个大小不一可称天下顶尖级别的工艺品葫芦展览。我溜达那里时,大部分时间就只有我一个人,静静地浏览强盛于山西的这门艺术,很有点细细品味山西汾酒一样的感觉。

或许是我记错了,总之,十多年前看过一部纪录片,讲的就是一个山西晋东南民间老艺人操持工艺品葫芦创作的事,那老汉一脸忠厚和慈祥,一口平缓、柔和的晋东南乡音更是让我听得不光亲切,还很过瘾。

今年四月终于一了我多年心愿,走马观花从汾河源头到汾河入黄处奔波了一趟,完成了我的“沿着汾河——南行”。

“沿着汾河——南行”美好结尾很是出乎我的原计划,在晚辈红建、永瓜、红霞、东亮鼎力相助下,不仅细致地亲近了最后一段汾河,饱览了汾河奔入黄河景观,还意外又巧合地完成了对山西四大名楼的完美品味。

四大名楼中地位最显赫的是永济的鹳雀楼,虽然鹳雀楼名列中国四大名楼,其它山西三楼也都不是等闲之辈,介休的祅神楼、万荣的秋风楼和飞云楼,楼楼都是声名显赫于天下的。

造物主让山西拥有这么多古楼。可见老先生是多么偏爱山西?

我骄傲,我生在山西。我骄傲,我是喝汾河水长大的。

太原是我度过大部分童年的圣洁之地,稷山有我岳父故乡待我亲如家人的数十个亲戚。

在管村锁良哥家一眼看到那只不大不小的葫芦时,喜爱立马让我忘乎所以,当即要求红霞他们把它送我。我稀奇的这个宝贝,显然在红霞他们眼里就是个一般没什么用的小把戏玩意儿,于是我得到了满足,把那个摇动时,葫芦籽儿在葫芦里面哗哗作响的宝贝带在我身边,带回了重庆。

那些祖祖辈辈生长在山西稷山汾河流域的葫芦籽们,可能做梦都想不到有朝一日它们会翻山越岭“漂洋过海”,被种植在“四大火炉”之一的重庆“土地”上。

种下的十几颗葫芦籽儿没辜负我的热望,发芽出土后密密麻麻,竟然需要间一回苗。

一直小心盼望着,不光是对葫芦一生长势模样的好奇心,更有我对稷山亲人们亲近的情谊。

除了重庆夏天的威猛时常让似乎一点缺不得水的葫芦耷拉片刻叶子,葫芦苗迅速长成茁壮的藤叶枝蔓,四处蔓延扩展着自己的空间。

葫芦花花几回开,葫芦瓜瓜长出来_图1-1

葫芦花花几回开,葫芦瓜瓜长出来_图1-2

开花,开花、开花,葫芦花很好看,我以前不知道它们竟然是如此好看,很有明星气质,所以只要它们开花,总想把它们的姿容定格在相机和手机里。

葫芦花花几回开,葫芦瓜瓜长出来_图1-3

许多个开花,开花、开花之后,终于出现了一个漂亮的小葫芦,一个美丽可爱的小小小小的葫芦。

葫芦花花几回开,葫芦瓜瓜长出来_图1-4


葫芦花花几回开,葫芦瓜瓜长出来_图1-5……

 

 

 

                                     二零一九年七月二十六日  重庆 瞎玩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