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了上师 //www.sinovision.net/?285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一了上师:俗名,张卫国,法名寂普,法号大悲,字衍光,德云,又名一了。海灯法师嗣子,虚云禅师法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悲法师开示★禅、密、净《禅 宗》

已有 6260 次阅读2014-7-3 05:56 |个人分类:大悲法王原创|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大悲法师开示★禅、密、净《禅 宗》

大悲法师开示:《禅 宗》

2007-05-27 15:18

“静邀山月归禅榻,

  闲剪江云补衲衣。(白光法师禅语)”

相传世尊一日在灵山会上,拈一技金婆罗花给众弟子看,大众默然不知其中妙意,唯独大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世尊曰:“吾以清净法眼,涅磐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正法,将付于汝,汝当护持。并敕阿难副贰传化,无令断绝。”而说偈言:“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此就是禅宗的“拈花微笑”公案。

禅宗传授的基础,不在于经典,是在于圆满的佛心。“以心传心”、“教外别传”,故特重此迦叶付法相承之说。迦叶以后,经阿难、商那和修、优婆鞠多、提多迦、弥遮迦、婆须蜜、佛陀难提、伏驮蜜多、婆栗湿婆、富那夜奢、阿那菩提、迦毗摩罗、那伽阏剌树那、迦那提婆、罗睺罗多、僧伽难提、伽耶舍多、鸠摩罗多、阇夜多、婆须盘头、摩拏罗、鹤勒那、师子菩提、婆舍斯多、不如蜜多、般若多罗,至菩提达磨,凡二十八人,是即本宗西天二十八祖。菩提达摩于梁武帝普通年间(520~527)自南天竺抵建业(今南京),传本宗入我国,故亦为我国禅宗初祖。

简言:禅宗是中国汉传佛教的主导宗派,始于菩提达摩,盛于六祖惠能,中晚唐之后成为汉传佛教的主流,也是汉传佛教最主要的象征之一。

达摩大师说:“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妙意在此。禅宗重在启迪修行人的自由、自信、自强、自尊、自性, “自性觉醒”是人类智慧的根源。禅宗精要,是把佛陀的一切智慧变成自己的智慧,在坚信佛陀的圆满福德智慧的基础上,更多的修习方法是,提起话头,参悟疑情,意达绝响。不疑不悟,小疑小悟,大疑大悟,依疑情方便,而摄心一处,渐顿同修,坐禅参禅,妙得明心见性,“自性觉醒”开悟成佛。“修佛之要,不在外求,而在自心。即心做佛与佛同心;即身做佛与佛同体;即口做佛与佛同音;即意做佛与佛同悲!一念即佛无限慈悲!大悲法师”

禅语曰:

“入门无佛殿,升坐有虚堂。

    即此传心印,当知是法王。”禅宗又被称为:“佛心宗”。

禅宗之学:释、道、儒、武、医、诸宗诸门都定为,上乘专修之学;古语:教外别传,是我国宗教中的“宗”。有统领其它教派之说。

借此我们再深入地了解一下后世下衍的“付法偈”(也称心法)。

西天初祖摩诃加叶尊者

法法本来法,无法无非法。何于一法中,有法有不法。

西天三祖商那和修尊者

非法亦非心,无心亦无法。说是心法时,是法非心法。

西天四祖优波鞠多尊者

心自本来心,本心非有法。有法有本心,非心非本法。

西天二十三祖鹤勒那尊者

认得心性时,可说不思议。了了无可得,得时不说知。  

达摩初来中国,谒梁武帝,然不契机,遂至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人称壁观婆罗门,神光(慧可)立雪断臂,志求佛法,终得达摩所传心印,为中国禅宗第二祖。慧可传僧璨,僧璨传道信,本宗渐盛。道信之下有弘忍、法融二杰。法融之下有智俨、慧方、法持等,此法系以住于金陵牛头山之故,世称牛头禅;以“欲得心净,无心用功”为其要旨。五祖弘忍住蕲州(湖北)黄梅山,阐扬金刚般若经奥旨,门下俊秀辈出,有玉泉神秀、大鉴慧能、嵩山慧安、蒙山道明、资州智侁等。

五祖之门人中,以神秀为第一上首,称“秀上座”。五祖示寂后,神秀于北方振锡,故亦称“北秀”,门下俊秀辈出,被尊为北宗禅之祖。北宗以长安、洛阳为中心,法运昌隆约一百年,主张以笃践实履之精神修行禅法。神秀之下有嵩山普寂、京兆义福等,传四、五世即告断绝。此外,嵩山慧安开出“老安禅”,资州智侁开出“南侁禅”。大鉴慧能因一偈受五祖印可、传衣钵,继为第六祖。其后避难南方,住韶阳(广东)曹溪,大振禅风,是为南宗禅之祖。以南、北二宗宗风之异,遂有“南顿北渐”之说。慧能之嗣法弟子有四十余人,以南岳怀让、青原行思、南阳慧忠、永嘉玄觉、荷泽神会为著名。其中,荷泽神会开出“荷泽宗”,极力提倡顿悟法门,而以“一念不起”为“坐”,“了见本性”为“禅”。 

南岳怀让从六祖蒙受心印,住般若寺,接化达三十年,嗣法弟子有九人,以马祖道一居首座。马祖于江西龚公山举扬禅法,机锋峻烈,开喝棒竖拂之禅风,世称“洪州宗”。主张起心动念、扬眉瞬目等日常身心活动皆为佛性,而有“见性是佛”、“性在作用”之说。马祖门下百余人,以百丈怀海、南泉普愿、西堂智藏、大梅法常、章敬怀晖、大珠慧海为著。

自怀海于百丈山创建禅刹、订立清规之后,禅宗始脱离禅僧寄住律寺之制。百丈之下有黄檗希运、沩山灵佑等,希运之下有临济义玄。义玄设立三玄三要、四料简等接化徒众,机锋峻严,门徒众多,蔚成临济宗,此时已是晚唐。及至宋代,又自临济义玄,经兴化存奖、南院慧颙、风穴延沼、首山省念、汾阳善沼,七传至石霜楚圆,门下黄龙慧南、杨岐方会复各衍出黄龙、杨岐二派,而与曹洞、云门等宗并立。沩山灵佑独栖潭州(湖南),参学者多达一千五百人,门下以仰山慧寂为最著名,此系即称沩仰宗。

青原行思之下有石头希迁,撰“参同契”,与马祖并称当世二大龙象,门下有药山惟俨、丹霞天然、天皇道悟。药山一系出云岩昙晟、洞山良价、云居道膺、曹山本寂等,遂成曹洞宗。天皇道悟三传至雪峰义存,振锡于福州雪峰山,法嗣五十余人,其中,云门文偃发挥独妙之宗致,形成云门宗;另有玄沙师备,下传罗汉桂琛、法眼文益。文益住金陵清凉寺,开法眼宗,此系统有天台德韶、永明延寿、永安道原等高僧辈出。其中,德韶被称智顗再来;延寿撰有宗镜录,重视教学;道原著景德传灯录,明示达磨禅之系谱。

除上举各宗派外,据圭峰宗密之禅源诸诠集都序所载,唐代之禅宗教派共有洪州、荷泽、北秀、南侁、牛头、石头、保唐、宣什(念佛门禅)、惠稠、求那、天台等诸派;宗密之圆觉经疏抄又举出北宗禅、智侁禅、老安禅、南岳禅、牛头禅、南山念佛门禅、荷泽禅等七宗;宗密之拾遗门又另作分类,计有牛头宗、北宗、南宗、荷泽宗、洪州宗等五家。宗密所谓之“五家”、“七宗”自不同于后代禅宗所称之五家七宗,此因宗密所处之时代,及其自身属于荷泽宗,故所见禅宗教派亦不同于后世之禅宗史料。

要之,达摩至慧能,其间二百五十年,本宗所举扬之禅风独树一格,祖师语录常引经据典,提示整体佛法,不堕于宗派之对立,可称为禅宗之成立时期。南岳、青原以至唐末五代,其间二百五十年,南宗禅一枝独秀,于思想层面而言,摒除语言文字之葛藤,建立“即心是佛”、“平常心是道”之精神;于实际生活上,建立以僧堂为中心之禅院规制;于禅法之弘传、演布方面,更以灵活生动之机法接引学人,以棒喝拂拳之机用宣扬宗风。久之,乃渐成五家之分立。此一时期,可称为禅宗之发达时期。两宋三百二十年,临济宗复衍出黄龙、杨岐二派,而成为我国禅宗之“五家七宗”。其中,黄龙派后来由荣西传至日本;杨岐派自杨岐方会后,陆续有五祖法演、圜悟克勤、大慧宗杲等大扬禅旨,蔚为禅之主流。又曹洞宗系统之宏智正觉与临济宗系统之大慧宗杲各倡默照禅、看话禅。于此一时期,诸教融合导致三教一致、教禅调合、禅净双修之倾向,本宗渐失其独立性格,是为禅宗之守成时期。元明乃至清乾隆之世,其间四百五十年,为禅宗之衰颓期。其间虽有海云印简、万松行秀、破庵祖先、无准师范等一代宗师相继崛起,然就一宗之大势而言,毕竟已呈儒释调合、教禅一致之定局。

近代禅宗大师首推虚云和尚(1839~1958),于其百二十高寿中,一生弘法不懈,广建丛林,竭力振兴禅宗,维系六祖以来之法脉;传世著述有虚云和尚法汇、虚云和尚禅七开示录等。河南嵩山少林寺是禅宗祖庭。

大悲法师★迷与觉:

迷者见佛是相;觉者见佛是心。心即是佛,佛即是心。知心地觉醒,智慧有漏之理,般若智慧无限在心中,众生平等,无有分别心,不着名相,正思维,正行止,自觉觉他,大智大觉是佛。

大悲法师★大智大觉是佛:

佛在哪?多理解,佛有佛的世界,佛有佛的净土。觉者知,戒是佛身(佛的形像、外在表相),禅是佛心,(佛的心智,内在般若),教是佛口(佛的觉醒,语言文字),净是佛意(佛的圆满,本义归宿)。明心见性(佛的根地,心性本源)。“正法以为身,净慧以为命。”佛,充满法界,真理,是佛的法身。清净了,般若智慧就会现前,这是佛的慧命。自清静,不生灭,自具足,不动摇,生万法。大智大觉是佛。

大悲法师开示★禅、密、净《禅 宗》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