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xiewendou1935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93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转帖]《人过五十网》两篇网文

热度 1已有 3798 次阅读2019-4-19 23:32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谢文斗  2019-4-18  15:12

 

 

其一《美国设计出了世界上“效率最低”的政体 :不相信任何个人》

 

20190416 《人过五十网》 分类 文史 博主 老共党

 

第十七项立国原则中,美国建国先父们设立了权力制衡制度,在三权分立基础上进一步保障政府权力的制约与平衡,防范权力滥用导致错误和灾难。

三权分立的第一个概念是,立法、司法、行政权如果不分开,集中在一起,不管是一个人、一群人还是一个单位,都避免不了最终变成专制独裁。因为这个缘故,权力要分开。

第二个概念,是这些被分开的权力,不是绝对分离的,它们又要互相支持,共同完成治理国家的任务。

第三个概念,是这些被分开的权力,如果在它自己的领域变得独断专行的话,那还不行,分开的权力还要受别的权力的影响和制约。

第四个概念,这些制约,还不能强到导致这些权力自己不能合法运作。

这些来回的考量其实挺难的,谁能设计出来呢?

这就是美国国父们超越孟德斯鸠等先人的地方,他们最终把这个体制设计出来了,而这个设计,被后人认为是来自神助,是美国的奇迹。

国父们采取了一些重要的原则,首先,该给哪个部门的权力不能受别的部门管;其次,这个部门不能完全自主,需要被别的部门制约;再次,这种制约不能变成完全的否决。

最终,国父们悉心设计了一整套的细致的互相制衡的规则,并把它们放入了宪法。比如:

佟大为、李亚鹏推荐的长江商学院商务英语教授教您颠覆传统英语学习法,长按二维码识别查看详情

一、两院互相制衡:众院的法律,没有参院同意,就不成立,反之亦然。

 

二、总统制衡两院:两院通过的法律,总统不同意的话,可以否决。

 

三、两院制衡总统:如果2/3多数同意,两院可以否决总统的否决。

 

四、两院制衡总统:议会可以通过拨款权力,影响总统不能随意干他要干的事。

 

五、参院制衡总统:总统的重要官员任命,需要参院同意;总统和外国签的约,需要参院批准。

 

六、两院制衡总统:众院可以启动对总统不守法的调查(弹劾),参院审判。

 

七、总统制衡议会:总统可以选择在或不在哪个议员所在的选区花钱、修路、建坝、建军事基地,影响他连任的几率。

 

八、法院制衡议会:最高法院可以判定什么样的立法违宪。

 

九、议会制衡法院:可以通过立法限制法院权力。

 

十、议会制衡法院:议会可以弹劾法官。

 

十一、总统+参院制衡法院:法院的法官须由总统来任命,参院来批准。

 

十二、议会制衡法院:法院要的经费需要由议会来拨款。

 

十三、议会制衡总统和法院:议会可以通过2/3多数,3/4州的批准来修改宪法,根本性影响总统和最高法院的权力。

 

十四、议会制衡总统:通过两院联合提案,可以终止总统的某些权力,如宣战权。

 

十五、人民制衡:通过每两年选众议员,四年选总统,六年选参议员,把错误的人换掉。

 

……

 

这些看上去有点眼花缭乱的相互制衡,被乔治•华盛顿总统认为是美国政治体制的精华,因为这些制衡让美国政府可以“自我修补”。

 当然,这些制衡并不是完美的,美国还是出现了很多权力扩张没有被制衡住的例子。比如,法院的解释法律的权力让它通过判案间接在立法,拿了议会的权力;总统随意签署行政命令,也是变相地行使议会的权力;现在联邦政府跨过它的权限,规定各州要干什么,侵犯了州权;还有联邦政府违反宪法的规定,向人民收税来办福利,等等,都不应该出现。

但是,在过去的240年内,在大多数的时候,当美国遇到各种危机,威胁到宪政体制时,这些制衡机制就会启动,阻止这种侵权。

世界上很多国家因为羡慕美国的繁荣,所以模仿了美国的共和制度。但是只模仿了表面,没有模仿美国的内部制衡。所以就算你有总统、有两个议会,有法院,当谁真正乱来的话,最后还得架起机关枪来解决问题,就象土耳其发生的事情。

美国的这些制衡制度,表面上似乎都是繁规缛节,让政府“举步维艰”,但是除了南北战争的特例外,美国240年来没有发生暴动、篡权、专制,很多国家发生的不幸,在美国没有发生,就是因为这个制衡机制的存在,保障了一个世界闻名的共和政府的长久、和平、顺利地运作,让美国人民240年来得享太平。

 

 

 

 

 

其二《世界为什么离不开美国》

20190417 《人过五十网》 分类 杂谈 博主 ge, lu

 

世界和中国依赖美国的不是经济,是对美国原创力所开辟空间的追随 

具体说,就是美国开创全新科技、全新产业、开辟人类全新生存空间的能力。

美国能够享受高水准生活,靠的不是什么石油美元,也不是什么美军,而是美国源源不断的从无到有开创新世界的能力。

这个新世界包括新的能源、新的材料、新的医学、新的农业、新的信息、新的发展空间。美国从新世界不停的带来诱人的新产品,全世界都乐意高价购买美国人开发出来的新玩意儿,譬如飞机、交流电、留声机、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子计算机、空调、激光器、光纤、计算机操作软件、互联网、芯片、移动电话、特效药物、太阳能电池、机器人等等等等。所以美国人才能不停的获得投资、获得回报,再用回报去开发更多的新东西。

美国军队能够打赢战争,也不是依靠强壮的体魄、严明的军纪或者吃苦耐劳的精神,而是靠着不断涌现的颠覆性的军事技术,一次次让敌人的武器装备过时导致敌人面对美军时只能被动挨打而毫无还手之力,比如飞机、潜艇、雷达、气密增压式远程轰炸机、原子弹、喷气式发动机、雷达隐形技术、激光制导技术、巡航导弹技术等等等等。是这个原创力支撑了美元、美债、美股和美军,而不是反过来。所以打击美军、美元、美债和美股的行为纯粹是本末倒置,不会有任何结果。 

而在发展的原创驱动力上,中国目前无法与美国匹敌,这里面不仅仅是人才的问题,更是文化的问题、制度的问题。这才是根子上的问题。中国的文化制度问题不解决,靠跟随世界学习的方式,无法长久。

跟美国领导的西方世界隔绝以后,用不了20年,中国可能会再次落后。 有人说中国落后于美国是暂时的。我要强调,绝对不是落后,而是依赖,是那种对从01的能力的依赖。

中国缺少完全依靠自己凭空想像、独立开发研制一个全世界本来不存在的科技并成功转化为一个新产业的能力。 

几乎每一个20世纪的新产业,比如航空、洗衣机、空调、电子、半导体与芯片、激光、光纤、机器人、互联网、大众传媒、碳纤维、计算机软件、网络商务、网络娱乐、现代医药、快餐连锁等等等等,都是来自于美国的原创。

如果不是因为美国率先搞出来,中国自己根本就不会费事去创造的。用了1000年的火药都没进步到TNT就是个明显的例子。烧了2000年的蜡烛都没进步到电灯是另一个例子。看了3000年的罗盘都没进步到GPS是第三个例子。三个发明分别对应的是化学、物理学、天文学和数学。这背后不是技术的落后,而是思想的蒙昧和科学精神的缺失。

中国这种思想的蒙昧和科学精神的缺失一日不除,中国对美国的原创驱动力的依赖就会持续下去,而不会是暂时的。 所以说,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中国其实离不开美国的引导,更离不开跟美国的交流。如果中国跟西方世界隔绝开来,用不了20年,中国可能又会重新回到科技落后的状态。

有人说,美国的这些领先都是美元支撑的,一旦没有了美元这个支柱,美国的创新就会立刻停止。美元的祖坟苏联早刨过了,最后把苏联自己累死了,也没瓦解美元体系。 为什么呢?前面说过了,美元是美国文化和制度的副产品。是美国的创新能力支撑着美元,而不是反过来。 

美国总是可以通过创造新的科学技术,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可靠的质量替代现有的体系.这个指的不是10%20%的提高,而是一个数量级的提高。甚至凭空创造出本来不存在的新产业为自己输血。

前者的例子就是隐形飞机对不隐形的飞机,后者的例子就是软件、移动通讯、互联网、网络商务、网络游戏产业。 你戒手机1星期,就明白人类生活已经完全离不开移动通讯了。 你戒软件1星期,就明白人类离开软件已经完全无法工作了。 你让周围的青年人戒王者荣耀1星期,就立刻会知道青年人离开了电子游戏已经没法活。因为须臾都离不开,所以整个人类才心甘情愿的为美国这些新玩意儿没完没了的掏腰包。

一个帝国的崩溃是从货币的崩溃开始的,而该帝国货币的崩溃是从这个帝国资不抵债开始的。而有整个人类为美国的财政掏腰包,美国财政怎么会垮掉呢?美国财政不垮,美元又如何会垮掉呢? 

中国什么时候原创过这样的科技,开创过这样的产业?从目前看基本上我们都并没有!现实情况是:我们手机支付模仿的paypal、百度模仿google、阿里模仿亚马逊、腾讯模仿脸书、华为模仿思科和高通。这些事实都完美体现了中国对美国的依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