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白云仙子 //www.sinovision.net/?31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转载]床头为什么不能朝正西?它才与睡眠好坏息息相关

已有 1267 次阅读2017-9-10 07:13 分享到微信

[转载]床头为什么不能朝正西?它才与睡眠好坏息息相关  (2017-09-10 11:38:47)
标签: 转载 
[转载]床头为什么不能朝正西?它才与睡眠好坏息息相关床头为什么不能朝正西?它才与睡眠好坏息息相关

睡觉时身体的方向还有讲究?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床头不能朝正西。消息从地球自转、古人养生等多角度进行了解释。文中称由于地球自转是由西向东转,因此如果床头朝正西,则睡觉的身体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反,从而"消耗体能"。

专家表示,在专业领域内找不到这方面的权威说法,即便有影响,与其他因素相比也是微不足道的,至多是一种心理暗示。但睡眠好坏与环境有关。

朝向对睡眠的影响微乎其微。

南京脑科医院李箕君教授表示,所谓磁场、朝向影响睡眠,在专业领域内找不到这方面的权威说法,也没有什么研究论文公开发表。即便有影响,与其他因素相比也是微不足道的,最多是一种心理暗示。

自转说:床头不能朝西,会"逆向"消耗体力

南京大学天文学系教授萧耐园说,地球的自转确实由西向东,但是这个自转是否影响到人们的睡眠,天文领域内的专家没有研究过,并不是很清楚。

磁场说:应该南北向

地球是一个大磁场,其磁力线由北极出来,经地球表面而进入南极。睡觉方向顺应了磁力线,在磁场力的作用下,气血运行畅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说,首先,磁场确实有南北,不过与我们的地球南北极并不是十分吻合,而是和南北极有一个显著的夹角。至于磁场是否"助力"睡眠,天文学里没有这方面的研究。

古人养生说:应该东西向

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秋冬季节睡觉应尽量头朝西,脚朝东,这是顺应"秋冬养阴"的规律。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赵东鹰表示,中医的确有"秋冬养阴"的说法,可是中医多从药物、食补等方面来进行"秋冬养阴"。睡眠的好坏应该考虑的是睡眠环境,如卧室是否安静、通风、朝阳、清洁等。从前来就诊的失眠患者来看,很少有因为床头朝向而影响睡眠的,床头朝西影响睡眠的情况可能多为心理暗示。

影响睡眠的因素则有很多,环境因素、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等,环境因素包括室内温度、枕头高低等,心理因素则包括内容更广泛,比如长期工作压力大等。要治疗失眠,首先要找到失眠的原因。

睡眠环境如何营造?

近期,希腊雅典大学公共卫生与医学统计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睡眠环境过吵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研究人员对420名住在机场等环境吵闹地区(噪音强度都在45分贝以上)人员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分析,并进行了7年左右的随访,结果显示,有71人患上了高血压,44人出现了房颤,18人出现了心梗。并且,所处环境的噪音强度每增加10分贝,心脏病风险会增加70%。

这项发表在《职业与环境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提醒,嘈杂的睡眠环境会对血管造成一定的伤害,住在机场等附近的人群,最好采取相应措施以降低睡眠噪音。未来,还将采取更大样本量,对噪音和中风的关系进行研究。

那么,到底该如何打造健康的睡眠环境?

浅调卧室色彩。

墙壁以淡蓝、浅绿、白色为佳,宁静舒适;窗帘、床罩及被褥配成淡绿或淡蓝色则催眠疗效更好。

室温保持16-21℃。

理想的卧室内温度在16-21℃间,过低没有勇气爬出被窝,过高了容易困却醒不来,人昏昏沉沉。

湿度保持60%-70%。

不同人对湿度舒适感不同,睡眠最适宜相对湿度为60%~70%,使用空调、暖炉要注意湿度的维持。

不要开灯睡觉。

夜间让睡眠环境尽量黑暗,窗帘上要加反光层,更别让卫生间一直亮着,夜灯对睡眠质量有负面影响。

睡觉时建议开门窗通风。

很多人睡觉时习惯关着门窗,不注意通风换气。但随着你的每一次呼吸,卧室里的氧气就会减少一点,二氧化碳就增多一点,加之没有新鲜氧气及时补充进来,空气质量急速下降。美国"育婴指南"网站指出,卧室空气不好,还会影响生长发育。一般情况下,通风较好的地方氧气浓度为21%左右,而经过一夜后,密闭卧室的氧气浓度会降到17%-19%,甚至更低。

所以,睡觉时最好开着门,并把窗户打开一条小缝,这样就能保证室内氧气充足了,还可以避免潮湿的空气滞留在室内,损伤身体。注意防止风直吹在身上,床最好不要正对着窗户,可以拉上窗帘进行遮挡。如果天气太冷或是雾霾天,可在睡觉前半小时开窗通风15分钟左右。白天最好把窗帘拉开,给你的卧室"晒晒太阳",让紫外线来杀灭室内空气中的细菌。

不要在卧室摆放大量植物。

很多人会在卧室摆放植物花卉,用来美化环境,吸收室内的有害气体,净化空气。但另一方面,植物到了晚上要呼吸,需要吸收空气中的氧气,并排放二氧化碳,会与我们"抢夺"卧室里本身就有限的氧气。所以,最好不要在卧室摆放大量植物,或者可以在白天摆放,晚上临睡前再搬至客厅或阳台。

单人床宽70cm以上。

单人床宽最好在70cm以上,宽度过窄不易使人入睡,人在睡眠中,大脑仍存在警戒点,活动频繁,翻身时容易跌下床去。

选择长宽足够且舒适的床垫。

睡眠质量的好坏与床垫息息相关。选择床垫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弹性硬度。好床可随睡眠姿势变动而自动调整弹力。在选购时,要根据自己的睡眠习惯,以各种姿势试躺,如果皆能感受到舒适,才能达到较好的睡眠状况。

第二,尺寸大小。床垫的长度和宽度要足够,因为每个人睡觉都会翻身。要留足够的空间供人自由翻动。床垫的长度以个人身高至少再加上15cm为宜,预留枕头置放的空间,减少睡眠时的压迫感,身材过高的人建议买加长尺寸的床垫。

10-15厘米是枕头的适宜高度。

枕头过高,颈部也就相应抬高,会导致呼吸道不畅通。枕头最好与两肩同宽,高度一般在10-15厘米比较适宜,相当于自己拳头竖起来的高度,这样的高度最符合人体颈部的生理曲线,可以保证呼吸畅通。

枕头的软硬度以稍有弹性为好,按下去再松开会立刻回弹,不塌陷。如果太硬,头颈部与枕头间的压力大,会影响呼吸;如果太软,无法给颈部以足够的支撑,也会导致呼吸不畅。

选用既轻薄又保暖被子。

为了防寒保暖,不少人会盖着又厚又沉的棉被,但总会被压得喘不上来气。为了保持呼吸畅通,最好选用既轻薄又保暖的被子,也可以盖一条相对薄一点的被子,然后再在下半身搭一条毛毯,这样既保暖,又不影响呼吸。来源:环球网

[转载]床头为什么不能朝正西?它才与睡眠好坏息息相关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