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洗碗工和外国女仆的不同命运

热度 15已有 4766 次阅读2012-3-5 08:44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中国, 洗碗女工, 外国女仆, 美国工会,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

         这些时间,网上关于一个五星级饭店洗碗女工留下了客人吃剩的一些废弃食物给读大学的儿子补养身体,被开除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大家都各抒己见,慷慨陈词。

  有人同情洗碗工,认为“盗窃”一说不成立。剩菜是客人已经付过钱的剩余食品,酒店有把这些废弃的食物和菜肴卤水处置指定的人或养殖机构进行废物利用也无可厚非,只是把这些废弃品认定为酒店财产,不合理。

↑在国内,不管多豪华的酒店,洗碗工的工作环境都是最差的,工作最苦最累,收入最少

        有的说世界五星级酒店对与剩菜都是废弃处理,这是通行制度。而制度就是制度,就必须遵守。所以辞退洗碗工也就在合理的企业行政范围内。“星级酒店的员工带剩饭菜回家,成何体统?”

        酒店处理洗碗女工的根据:“员工不得蓄意破坏、偷窃、骗取或盗用客人、酒店或员工的财物”,她被按照“盗窃”开除了。

        客人吃剩的东西,是不是酒店的财产?律师认为不是,“盗窃”一说不成立。

↑酒店天天做废弃处理的食物数不胜数

        也有很多人说,就人文关怀层面讲,为了这么点事,一个人在一家公司工作四年,说开除就开除,酒店方面是不是太过于苛刻?很多人说,本来中国贫富悬殊,一般百姓家庭,节约惯了,看见这些食物倒掉实在可惜,就拿回家……你可以在发现后批评当事人,引以为戒。或讲一讲这些废弃品已不再卫生,不能带出等等。这样处理,从酒店方面的人文关怀管理以老姓层面都比较好接受。及关心了他人,又不之于问题的扩大化。

        ……一时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有朋友来问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高娓娓不是专业人士,不乱发言。

        这些时间我在中国,于是我打电话到美国,问美国的律师朋友,以我们一家之言,在美国物价低,食物在老百姓生活中很便宜,像洗碗女工拿的那些“客人吃剩的一些鱼丸子,还有半盘子烤鸭,一块瘦肉”,不需要花什么价钱就可以买到,所以多半不会有什么人去拿这些食物回家。

        在美国贫富悬殊没有那么大,洗碗工和大富翁在享受基本的物质条件和食物上没有那么大的区别。

        还有,在美国任何正规企业,假如已经连续工作4年,就会有严格的法律保障,劳动合同,有最低的工资收入,每小时现在不低于7.95美元(好像现在还要高一点)。万一发生什么纠纷,员工还有工会可以依靠。而工会,是令很多大老板都非常头疼的组织。

        如果有不公平的地方,美国的工会可不是好惹的,工会会出面要求赔偿,所以开除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这种事情,还有可能引起示威游行

        还有一点,假如一个非裔妇女去做洗碗工被开除了,她可以拿“种族歧视”说事儿,就算她是白人妇女,她仍旧可以拿“歧视妇女”来说事儿。总之,她有很多条路可以为自己打抱不平。 

       

  这件事情,让我想起在一本书上看到的发生在国外的一个故事: 

        以前有一个富翁,家里装璜得非常漂亮,像宫殿一样。

     一天,富翁准备请一大堆朋友来家里开PARTY,女仆要加班,单亲妈妈的她,有一个几岁的上幼儿园的儿子,她没办法回家照顾孩子,等孩子幼儿园放学后,就把他悄悄地带来富豪的家,藏在富豪的一个特别的房间里,给孩子拿了一些吃的东西,她告诉儿子,不要到处跑,安安静静在这里,他是今晚最珍贵的客人,没有人会来打搅他。      

        开PARTY时,客人们如约而至,富翁的家里也布置一新,美味的食物也端上了餐桌。女仆忙得没有办法分身来看孩子。

 

↑人们参加聚会都会盛装出席

        过了没多久,女仆儿子的房间突然有人闯了进来,两个人都大吃一惊,同时问对方:“你是谁?你在这里做什么?” 女仆的儿子照实回答,他告诉来人,他是女仆的儿子,妈妈告诉他今晚他是主人最珍贵的客人,所以在这个特别的单间,这个地方是这个家里最豪华,最漂亮的地方,主人还请他在这里吃东西。

↑豪华的卫生间,估计这间卫生间比很多普通人的房间造价都高

        原来,这是富豪的私人厕所,女仆以为今晚客人们都在宴会厅,不会有人到这里来。

        闯进来的这个人恍然大悟地说:“原来是这样,这里的确不错,那我能跟你在这里一起聊聊天,吃东西吗?” 女仆的儿子很高兴有人陪他,就答应了。   

        这一大一小在房间里就开始很投缘地聊开了。

        客人们在宴会厅里看不到主人,过了很久很久,厕所的门突然被敲开了,有人问:“杰克,你在洗手间干什么?你是主人,你居然丢下一大群客人不管,跑洗手间来陪一个小家伙聊天。”

        女仆的儿子这才知道,原来这里是富翁家里的洗手间,而陪他聊天的这个人,居然就是这家的主人,是一个大富翁。

        女仆得知主人发现她悄悄把儿子带到家里,还给儿子东西吃,女仆心里七上八下,生怕被开除。

       结果女仆没有被开除,她的儿子健康成长,后来还成了大富豪,也是大慈善家。而那次厕所中的晚宴是这位富豪慈善家一辈子无数次宴会中最难忘的。

 

事件回放:五星级饭店洗碗女工留剩菜为儿子补营养遭开除  http://news.ifeng.com/society/2/detail_2012_02/29/12855069_0.shtml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6

雷人
4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2-4 10:11
分享
回复 沉默 2012-3-6 21:44
好感动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3-6 10:30
每个国家的制度不同而各州又有别,在缅因州业主开除职员不需任何理由,不过被开除的职员可以立刻领取失业补助。
餐馆方面,客人吃剩的食物都倒进垃圾桶里不会给员工带回去那是违法的,但一些剩余的熟食都会让员工打包带回去的。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3-6 07:39
制度得遵守;不人性的制度得妥协。
回复 光头 2012-3-6 07:23
带有汤汤水水的剩菜存有许多食油,可以出价卖给生产‘地沟油’的经销商,第二,很多没汤水的剩菜可以从新利用加工回锅,再次卖给顾客。再说‘地沟油’,国内餐饮业基本上全部在使用,它的进货价是正规食用油的四分之一,大型酒店年消耗食油在100~200吨之间,正规油每吨一万多,而地沟的才区区2500~3000中刀。差价八千,100吨计算,多少?80万,才一年。谁做老板也不会放弃年80万的诱惑。但同时不忘那些工商、税务、监督等等的有关部门好处,这是必须的。有了这一解说,应该不难理解上述开除的真正原因!
回复 国人 2012-3-5 23:30
洗碗工和外国女仆的事没有可比性.
在NYC, 大家的家用废物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如果放在路边等待收集就是政府财产,偷垃圾也是偷,是违法行为.

现今垃圾資源成为朝阳产业.

另: 废弃的食物和菜肴卤水是"地沟油"原料 也是有价的. :p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