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娓娓道来 //www.sinovision.net/?31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高娓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娓娓:聊聊美国黑人与华人之间不得不说的事

热度 13已有 16264 次阅读2018-7-4 22:35 |个人分类:高看美国|系统分类:杂谈| 高娓娓, 美国, 华人, 黑人, 奥巴马 分享到微信

高娓娓:聊聊美国黑人与华人之间不得不说的事_图1-1

          虽然很多黑人为自己的肤色感到骄傲和荣耀,但无论如何他们也逃避不了一个现实:在社会上黑人总是会受到一些歧视,而要改变这种现状,依然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如果他们以奥巴马为榜样,自强不息,重塑形像,那么黑人真正享受平等待遇的那一天将指日可待。
          黑人占美国人口12%,他们其中很多人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一直以来,黑人的贫穷率、事业率、犯罪率都居高不下。据有关调查显示,在监狱里黑人占47%。甚至有人还夸张地是形容,大街上随便抓三个黑人,他们中间就会有一个人曾经坐过牢或者正在假释监管期间。
这些黑人当中的一些人,以及这些人的不良行为,影响了黑人的整体形像。正好像我们中国话说的: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所以说,人们以肤色看人,也是有一定原因的。


          而华人与黑人之间,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仇敌关系”——相互歧视,或者说华人歧视黑人,黑人仇视华人。
          一位朋友教育她女儿说:“你千万不要有黑人男朋友,更不要与黑人结婚,这是千秋大业,一旦有了黑人的基因,几辈子都洗不干净。”这虽然是笑话,但却从侧面反映出了华人对黑人的态度:你可以看到满大街“华”姑娘与白人男子搂搂抱抱,但你却看不到黑人与华人卿卿我我?
          坦率地讲,我不会以肤色取人,但我也很难接受黑人做我的男朋友。这并不代表我歧视黑人,我只是对现实妥协。
          其实,和黑人做朋友,我非常开心。因为一旦与黑人相处,你会发现有些他们非常好,有教养,有修养,有礼貌,勤劳智慧。但有些人更让你明白人们为什么不喜欢黑人,这是有理由的。


          为什么我会说我不交黑人男朋友是对现实妥协呢?因为在美国,如果你孩子多,国家会给你补助,所以黑人家庭一般都会多生一些孩子,这样的话大人就可以不用工作。但是很多黑人生了一堆孩子,却又不让孩子受良好的教育,以至于很多黑人孩子长大了都找不到好的工作。他们找不到好工作,就穷,以后结婚就又会多生一些小孩来换取政府补助,然后就更穷。如此恶性循环下去,黑人便会在社会上抢劫,犯罪造成极为不好的影响,严重损害黑人形像。这些年来,黑人孩子、青年抢劫案频频发生,每年都有许多凶杀案也是出自黑人之手。
          2008年4月,在纽约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留学生,统计专业在读博士于明辉,年仅24岁,因躲避两名黑人孩子的抢劫而被车碰死,结束了他短暂而精彩的一生。于明辉是中国少年科技大学的高材生,在中国科大获过郭沫若奖,是重点班的班长。于明辉有着多么光明的前景,是父母、同学、老师的骄傲,品学兼优,父母花了多少心血教育成材,但为了躲避两个黑人孩子的恶意袭击而丧命。当他父母悲痛欲绝时,华人社区也痛心疾首。中国很多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父母花了多少心血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学生,而他们父母都五十岁了,也不可能再有孩子。更让人气愤的是,肇事的两个黑人孩子袭击并抢劫于明辉,仅仅是为了显示:“你看,我敢这样干。”
       

          纽约人不太喜欢做家务,再加上用电话叫外卖很方便,所以也因此而养活了一大批靠送外卖为生的“外卖郎”。
          外卖郎接到任务就要出发,不管多晚,不管要送达的地方的犯罪率有多高,他都要按时送到,否则就会被扣工钱。所以送外卖其实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工作。而很多初来乍到的中国移民以及学生,无奈之下只能以此谋生。因此,悲剧就开始了!
          2008年2月,年仅18岁的外卖郎陈煌在纽约皇后区一栋公寓里遭杀害。5名非裔少年为了凑钱买运动鞋而大开杀戒。他们先用棒球棍将陈煌打晕,再用刀子将他捅死,而后弃尸数公里外地小池塘里,陈煌身中23刀,头骨严重破裂。
          2008年2月,闽籍江先生在送外卖时,遭三名非裔青年殴打受伤,但没有抢劫任何财务,后来查明歹徒打人只为取乐。
          2000年9月,5名想吃霸王餐的非裔少年男女,送外卖的中餐外卖店“金锅”店主刘锦盛被他们用砖头活活打死,年仅44岁。
          2002年10月15日,一名来自福建长乐的36岁外卖郎林建荣,在纽约“快乐”中餐馆送外卖时,被3岁非裔少年开枪杀害。
          2003年7月19日,来自福州琅歧的林丽珍在纽约皇后区的“美丽中餐馆”收账时,被两名持枪非裔男子枪杀,年仅25岁。
          2004年6月16日,来自福建长乐的37岁外卖郎林建辉出门送外卖,被5名非裔少年近距离射杀。
          2004年12月9日,水牛城“金城”外卖郎李行建在餐馆中遭非裔歹徒枪击身亡。
          我所说的这些惨案,只是华裔外卖郎遭非裔歹徒杀害事件中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我还亲历过一些小事情。

高娓娓:聊聊美国黑人与华人之间不得不说的事_图1-2

          有一次,正好路过一个华人糖果店,有七八个大概八九岁的非裔小孩,每人已极快的速度抓起一大把糖果就跑。还有一次,我正在咖啡店里喝咖啡,一名大约15岁的非裔男孩来要钱,我当时也没有零钱,他就恶狠狠地站在我旁边,用一种仇恨的眼光盯着我一直不走,好像是我欠了他钱不还。
          有一次,在地铁上,有几个放学回家的非裔孩子,打打闹闹,大声喧哗。坐在我旁边的一位白人妇女,一看像生病的样子,很虚弱,招呼他们安静点。那几个小孩不但没有停,反而更加猖狂,其中一个说:“因为我们是黑人,你歧视我们。”
          看他们越来越不像话,而那白人妇女脸上的汗大颗大颗地滴,车上其中一个非裔大人实在看不过了,就来制止他们说:“人们指责你们,不是你们的肤色,而是你们的行为!”
          当一个族裔的一些人做了一些不符合社会规范的事,或者触犯法律的人,自然影响到这一群体的形像。黑群体就像这样,一部分人做了坏事,或者一部分人的本色,好吃懒做,就让整个群体蒙羞,这实际上是一件非常不公平的事。但作为非非裔的人,我们不得不为自己的利益和安全,或多或少地去遵循这种社会“潜规则”。
          这就是我作为华人来讲,不会与黑人谈恋爱的原因。

          另外,关于华人与黑人的“夙怨”,还可以从另一件事上体现出来:著名的“芥蓝鼠事件”。
          一个非裔妇女在一家中餐馆,买到一块形状像老鼠的鸡肉,就投诉中餐馆卖老鼠肉。纽约CW11电视台播出了这条新闻,一下传得沸沸扬扬,严重影响华人餐馆形像和生意。为此,华人去CW11电视台示威、抗议,坚决要求道歉,赔偿损失。也有专家专门在-检验那块肉是否是老鼠肉……在纽约,抓老鼠比买鸡肉不知要难上百倍,我们的餐馆不至于卖那么难弄的肉……
   

          我们也经常讨论,为什么非裔和华裔之间,会有这些事情发生?
          我的一位美国朋友说,我们中文的谈话中经常出现“这个、这个”,听起来好像“niger, .niger”,这是骂黑人里的一句话,意思是“黑鬼,黑鬼”。可能就是因为这句话引起黑人的不满?
          我和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还有奥巴马好像也公开就这个问题发表过看法。他们说,很多黑人不喜欢华人,是因为华人夺去了他们的工作机会。

高娓娓:聊聊美国黑人与华人之间不得不说的事_图1-3

          奥巴马实际上是混血,他的父亲是肯尼亚人,他在母亲和外婆身边生活,只是他的肤色有他父亲的基因。实际上,奥巴马从小生活的家庭环境,和在美国的普通非裔有着很大的不同。
          华人为有色人种成为总统而欢呼、骄傲。看到黑人兄弟姐妹们为奥巴马自豪的同时,也担心他们中的一些人更加肆无忌惮,更加嚣张。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他们以奥巴马为榜样,自律,自强不息,刻苦拼搏,出现更多精彩的的奥巴马。
          奥巴马当选总统,华人也倍受鼓舞,我相信,不,更应该说,我坚信,我们华人也有成为美国总统的一天。到那时,我一定会去参加美国历史上首位亚裔总统的就职典礼。
          我坚信那一天,离我们不远,真的,不远。

说明:部分内容和图片来自于网络

MGM美高美传媒、娓娓道来
MGM美高美传媒官网    www.weiwei-tv.com

高娓娓:聊聊美国黑人与华人之间不得不说的事_图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2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flwWLF 2018-7-7 01:16
生得白,勿骄燥;生得黑,别气馁!
回复 laz 2018-7-5 12:34
这篇博文会不会引起误解?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7-5 11:09
我的几个朋友都有在美国被黑人抢劫的经历。
回复 nanalin 2018-7-5 03:13
有人说华人的种族意识(这里就不说歧视啦)最强,主要生活习俗差距太大。在非洲曾看到过有钱的黑人与黄种人的太太带着一群混血孩子去饭店吃饭,人们都用异样的眼光注视。
回复 Lmd 2018-7-4 23:25
友爱是各族裔该守的本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