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rzhu //www.sinovision.net/?316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rzhu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退翁东游日本记行2

已有 1114 次阅读2018-8-10 04:37 |个人分类:mrzhu的著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31届北非亚洲人文科学会议与旅日证件

 

94,晴热,京都35摄氏度

八时与安,吴于西餐厅就食。九时许东大伊藤漱平先生来送行,分乘两车去新干线中央站,甚热,汗浸浸然。车发后,伊藤教授方离去。

中午十一时许,于列车餐厅就餐。一时过后,抵京都站。清水先生来接,分乘二车去京大会馆,稍息后,去泉屋博物馆,去参观铜器馆和中国画馆,遇三笠宫亲王一行。于古铜镜馆与台湾女同胞相遇,她问是台湾来的吗?我说不是。她说是大陆来的吗?我说是。他说“看了叫人很难过” 。我说中国人都有同感。我告诉她,中国近三十年来出土的文物又多又精,超过了他们。他说在哪里展览?我说在各地博物馆,她不理解。我向她介绍了大陆文物,考古与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情况。她很惊讶,又高兴。随分开参观。

在绘画馆,闷热异常,所展大都皆假。通口馆长赠该馆出版物,随赠文博通讯8124两期。并参观绘画馆一侧的园林山水,很精致。

五时返会馆,至314室,与安先生为邻。恳谈会日常工作负责人狭间先生来邀,去圆舞餐厅就餐,晚转席地而坐,很有一点日本味道,但会中国菜。八时许,返314室,赠熊猫与骆驼予狭间和清水作纪念,管谷电话来约,明日上午去作报告。

 

九月五日 晴热

晨八时,与安、吴去茶室吃西餐,管谷来接,遂与安乘车去京都国际会议大厦,会见奈良所西藤清秀,由他替我做开场白的英文讲话,安和美国女士发言,用了三个小时,遂推迟到上午十一时发言,我用汉语读了全文,出示了照片,很受与会者欢迎,是由于有两三人提问,但由于未能弄懂论文的关系,有两三十人举手付费,要我的中文发言稿。十一时四十分结束,樋口隆康与三上次男教授来会见,并在一起照了像,管谷送我上汽车后,又回会堂。

冯先铭、叶文程皆来与会,还有邹衡、张政烺先生,台湾也有人来听讲。

中午,与吴世昌和京大学生华裔日人林君,一道去食堂就餐,随后休息。

下午二时许,小川环树先生驱车来接,遂往思文阁参观小川藏画展览,再度会见贝塚茂树,三笠宫也去参观,三上与蔡女士也来,遂与之介绍,互相很客气。四时,在思文阁参加贝塚举行的酒会,祝词后共进冷餐,餐后,告辞回旅舍。

晚上,山大留学生蔡凤书来,聊天至十一时。河上邦彦来约去日本奈良参观。

 

九月六日 下午阵雨 京都

晨八时正,伊藤先生用汽车来接,去京都旅馆集中,林原特地来陪,作翻译。

上午十时许,抵大阪文化财协会,参观难波宫遗址出土文物陈列室,并参观难波宫太极阁遗迹。十一时参观大阪博物馆,十二时过后,在对面餐馆进午餐,食三明治。遇香港大学文学部林先生。

下午一时,参观大阪城内的天守阁,近一时,驱车去神户,三时抵达神户博物馆,四时参观异人馆,五时返京都,并参观(坐在车上)神户人工岛,大阪雷雨,抵京都已七时零七分,伊藤先生在“老衣牙奴好歹奴”请吃天妇罗,八时许回到(学生送)京大会馆。蔡君来闲聊,河上君电话来约,明日晚上来会馆。

 

九月七日 阵雨

上午八时四十分,伊藤先生来接,至京都“好歹奴”,伊藤夫人在等。今天第一部会与会者,参观京都考古馆,随后参观京都二京城遗迹。    杨宽先生来,高木也来,到底有了两个中国人,要热闹许多。

在都“好歹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日人高岛与语,他是搞甲骨文的,与伊藤友好,彼会说汉语。并参观了考古发掘现场。

中午,贝塚先生宴请第一部分同人,与我和杨宽先生共一席,谈了很多和书画鉴赏有关的问题。

下午,闭幕式,伊藤先生命高木陪同我和杨先生参观京都市街,遂买了一些回国馈赠亲友的礼物。六时许,太田有子来,遂在街上日本菜馆吃晚餐铁板烧,因晚上八时河上约定,遂先行回京大会馆。

晚上,河上君来,谈甚洽,并有如本研究生来找,谈唐三彩有关问题,河上先离去,说明日早八时来接。

 

九月八日 晴 奈良有时阴有阵雨

上午八时四十分,河上君来接,乘电铁去橿原考古所,九时许抵达,负责人去所长室会见,赠书、谈唐三彩等。稍等,邹衡、张政烺先生来,遂在会议室交谈。十一时,参观附属博物馆文物陈列。

十二时半,与有光先生会面,宾主寒暄后,邀去街上,共进午餐,有光有约,等安志敏先生。

下午参观唐招提寺与普师寺,五时回到京都,由饭岛陪同。

 

晚上六时,在京都四条大桥东华菜馆,赴恳谈会为中国学者举行的欢迎会与饯行的晚宴,贝塚、井上清等京都学术界头面人物都到。

开席时,清水茂先生致意,贝塚先生致辞,觉得把中国客人请来与会而感到荣幸,言词恳切,遂进餐。

井上先生和伊藤先生与我共一桌。宴中,由安志敏先生代表我们三人致答词,随后向贝塚和井上赠送礼品,情况热闹。

宴末,井上先生致词,非常友好和诚恳,渴望日中学术交流开出硕果。

宴后,宾主一一话别,九时许,告退,和安、杨先生逛街,随乘车回到京大会馆,整理行李,准备归国。

 

九月九日 晴

在大阪国际机场候机,由狭间直树等送行。入口处安检很客气,吴世昌持红色国务护照,我持蓝色公务护照,安志敏持褐色公民护照,均皆一视同仁,顺利出境。登机后,始知是公务仓,仅数人同坐,较为宽厂。但日本黑田寿男先生,带团去访问中国,却坐的普通仓席。朴实如此。下午抵上海虹桥机场,与安吴二位告别。下机后,出机场,并未见有人来接,遂乘出租车,迳去夏瘦山兄处,始知他已去机场接我,结果两不遇。待其空返会面时,亲切尤加,感到我已经回国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