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rzhu //www.sinovision.net/?316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rzhu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太平广记鬼录选辑

已有 1431 次阅读2018-10-12 22:20 |个人分类:mrzhu的札记|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太平广记刻本景印和笔记本

 

太平广记》是古代文言纪实小说的第一部总集。宋代人撰写的一部大书。全书500卷,目录10卷,取材于汉代至宋初的纪实故事及道经释藏等为主的杂著,属于类书。其中所收《唐人说荟》已失传,惟见于《太平广记》。是书为宋代李昉扈蒙李穆徐铉赵邻几王克贞宋白吕文仲等十四人,奉宋太宗赵炅之命编纂。开始于太平兴国二年(977年),于次年(978年)完成。因成书于宋太平兴国年间,和《太平御览》同时编纂,所以名做《太平广记》。

其中《幽明录》《广异记》《集异记》《通幽记》《幽明录》《神异录》诸卷,均有与鬼有关记述。但与《聊斋》所写的鬼有异,故选录几则于此,

卷三百一十七,鬼二,钟繇条载:明日,使人寻迹,至一大冢,棺中一妇人,形体如生,白练衫,丹绣俩裆。《幽明录》。

糜竺条……家马厩屋侧,有古冢,中有伏尸。竺夜寻其泣声,忽见一妇人,袒背而来,云:昔汉末为赤眉所发,扣棺见剥,今袒肉在地,垂二百馀年,就将军求深埋,并乞弊衣深埋。竺即令为石郭瓦棺,设祭既毕,以青衣裙衫,置于冢上。《王子年松遗记》。

卷三百三十,鬼十五,张果女条载:开元中,易州司马张果女,年十五,病死,不忍远弃,权瘗于东院阁下-经数月……刘至期甚喜,独与左右,奴夜发,深四五尺,得一漆棺,徐开视之,女颜色鲜发,肢体温暖,衣服梳妆,无污坏者。《广异记》。

卷三百三十二,鬼十七,萧颖士条载:兰陵萧颖士,为扬州功曹,秩满南游,济瓜洲渡。船中二少年,熟视颖,相顾曰:此人甚似鄱阳忠烈王也-邑长即令先穷二子,须臾款伏。左验明着,皆云发墓有年,当开鄱阳公冢,大获金玉。当门有贵人,颜色如生,年五十许。须鬓斑白,僵卧于石榻。状正如颖士相类,无少差异。昔舟中相遇,不知萧氏,固鄱阳后裔,生有他术者。《集异记》。

卷三百三十四,鬼十九王玄之条载:明日至期,王于南园视之,果有家人迎丧发衬,女颜色不变,粉黛如故。《广异记》。

卷三百七十五,韦讽女奴条载:唐韦讽家于汝颖,少童雉草锄地,见人发,锄渐深,讽异云:即掘深尺许,见妇人头,其肌虞容色,俨然如生。更加锹锸,连身背全,唯衣服随手如粉。其形渐盛,顷能起……讽问曰:魂既有所诣,形何不坏。答曰:凡事未了之人,皆地界主者,以药溥之,遂不至坏。讽惊异之……时武德二年八月也。《通幽记》

又“邺中妇人”条云:窦建德,常发邺中一墓,无它物。开棺,见妇人,颜色如生,姿容艳丽,可年二十馀,衣物形制,非近世者。(自云)我魏文帝宫人,随甄皇后在邺……妾幽闭黄壤,已三百年。宅亡坏不堪,取谈宅舍与之。《神异录》。

卷二百八十一(再生)霍有邻条:开元末霍有邻为汲县尉,(仁杰)回谓有邻,汝来多时,屋宇已坏,令左右取两丸药与之……时炎暑,有邻死经七日方活,心虽微暖,而形体多坏。《广异记》。

卷三百八十六(再生)李彊名妻条;陇西李彊名,妻清河崔氏,甚美,其一子,生七年矣。开元二十二年,彊名为南海丞。方暑日,妻因暴疾卒。广州嚣热,死后埋棺于土。其外以堑而围之……数日梦曰:吾命未合绝,今帝许我活矣。然吾形已败。帝命天鼠为我生肌……彊名异之,试发其棺,见妻骨有肉生矣。《记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