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晨曦的西瓜园 //www.sinovision.net/?32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晨曦的西瓜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民间推荐的2018年度汉字新鲜出炉

热度 2已有 3017 次阅读2018-12-7 05:11 |个人分类:社会新闻|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民间推荐的2018年度汉字新鲜出炉_图1-1

什么字最能代表2018?中国网民近日推举了一个上“穷”下“丑”的“汉字”,读音为“qiou”,仔细看里面还有一个“土”字。

 

这个“汉字”前两天登上了微博的热搜榜单,被中国网民热烈转发。有人还给这个字典里找不到的字做了一番详细的注释,给了它三层意思:1)穷到吃土;2)不但丑,还穷到吃土;3)穷丑土。反正来来去去都离不开“又穷、又丑、又土”。

 

岁末盘点,很多使用汉字的地区都会选出一个反映全年焦点的年度汉字,言简意赅地概括即将过去的一年。

 

在中国,这件事通常是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操办,每年选出两个汉字分别总结国内和国外的一年。去年官方选出的国内年度汉字为“享”(代表共享),国际年度汉字为“智”(代表人工智能)。

 

今年的官选汉字还未出炉,“qiou”字就已经刷屏互联网。有语言文字专家对此严厉批驳,称这是网民胡编乱造的“恶搞字”,不仅不是一个正规的汉字,而且“严重玷污年度汉字评选的权威性”。

 

不过,横空出世的“qiou”字倒是瞬间让广大中国网民倍感亲切。有人对它一见如故,感叹道:“人生第一次遇到生字不用查字典,就能明白它的意思,这是多么痛的领悟。”

 

更多人开始对号入座,觉得它就是给自己“量身定制”的2018年度总结,还有网民戏称:“这个字念qiou?不是应该念wo(我)吗?

 

虽然不如官方选出的年度汉字具有严谨性和科学性,但很多人认为,这个民间智慧自创的“汉字”引发那么大的共鸣,说明它在普通人中有一定代表性,能投射出人们对当下世态和对过去一年最直观的感受。

 

所以,中国人的2018真的又穷又丑又土?

 

先说说“穷”。回想这一年,中国经济确实少了点热气腾腾的蓬勃感。尽管增速放缓最终可能只有零点几个百分点,但股市每况愈下、物价蒸蒸日上、P2P频频爆仓、民营企业债务困境,这些负面的气氛多少让人感到一种压抑感。到年底再一算,花红少了、股市亏了钱、明年的加薪不乐观,哭穷的人自然一大片。

 

但话说回来,虽然中国还是存在庞大的贫穷群体,但哭穷的也不一定真穷,一边哭喊“穷到吃土”,一边在朋友圈晒美食晒旅游也是大有人在。有人开玩笑说,哭穷在中国是一种潮流,只要有炫富党,总少不了哭穷族。所以,哭穷的背后往往是人们对生活压力的焦虑,这其中有经济世道不景的现实诱发,也反映出中国人的基本生活及格线已发生巨大变化,大家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

 

再来看看“丑”和“土”。2018年的中国的确给这两个字赋予了新的定义,有一种“丑着、土着就潮起来”的魔幻感。今年上半年,网络综艺《创造101》在满屏“白美瘦”的娱乐圈捧红了一名“黑土壮”的90后女生,在中国社交媒体掀起了一阵“审丑潮”。中国短视频直播平台今年更是吹起了一阵“土味风”,乡镇青年把乡土生活搬上互联网,创造“土味情话”“土味文化”“土味营销”,瞬间让“土”变成了新时尚。

 

“审丑”和“土味”的崛起,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给中国乡镇青年带去了表现自我的舞台,让社会无法忽略他们的存在,让外界看到一个更广阔的中国。另一方面,这当中也看得出许多中国人对标榜“白富美”和“高富帅”的社会文化感到疲累,开始向往接近自我和不再矫揉造作的真实感。

 

qiou”字以反讽的方式调侃社会现实,表达人们对获得感的诉求变化,它也是对当下社会经济状态和个人情绪感受的一种投射。“qiou”字的诞生是网民自娱自乐的创造,做不到全面、严谨、科学地概括中国人的2018,但不得不说,这个“恶搞字”的背后多少还是有一抹真实的中国。(原载125日联合早报,作者:杨丹旭  转载时标题有改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