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嵇康不死,广陵不散!》

热度 16已有 7554 次阅读2013-8-16 14:07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大前日和前日,窗外风和树静,空廖中,无以为事。还不想捉字弄文,就去听了音乐。结果是,经不住优音的优诱,还耿于人吁的美曲无词的遗憾,逐流快笔,一泻情衷。

 

哪知之后便得了别人的好处,长安丽人拍了掌,犹说,其父爱秦腔,日哼夜唱,让她自小习惯了那个调,只是最后到了林肯中心,在张艺谋导制的多明高演唱里,才真正见识了秦腔的就里。

 

思维是架风筝,会去高处远地,俯瞰千世万挂。非常情不由衷的事。然而,随着那样有着定向的飘浮,我多少可以回忆起一些故往的美好,还有未来,可见的迷璨;会明白,知识会带着人走远,经历会带着人走广,而知智更如华旅慧伴,不用多说半句话,就为你孕育出旷世玲珑。

 

为着文度乐理,去找刘索拉的,结果信手之间,一页里翻出了三个故人,其中一位便是中国古琴界为传统精粹和文识之大道孜孜不倦、奋奋勤勉的大师吴钊。

 

吴钊,祖籍苏州,现年78岁。早年拜师习琴于琴界泰斗吴景略(好名字!),研究的是中国音乐史,爱的则是以琴修养,乐化天下。人,非常地厚重,名下仅记古琴家三字,对于世间其它奉送之名号,皆不挂怀。

 

2006年夏初,我因国内事务需要回去一次。我的很多碎事,俱都仰仗珍,一位才学俱佳,水荷风铃般的人物。她,知道我的情趣,于是为我安排了不少事外的活动:私人琴室焚香操琴品茶外,又带着我参加了北京老崔的首映,以及会见了中国扮演杨贵妃的第一人。公事末了,她又神神叨叨地拖着我一人,说是要去拜访琴界一高人。结果就见着了琴帅吴钊。我不知道的是,珍已早就落下了安排,相见并无虚套,几句寒暄后,只叫上茶,茶是何名,没有记住,只记得三盏过后,内外清香。珍是个极鬼的人,从来是上了好茶却不告诉我茶的名字。这和她大侃剧本时先解释名头的做法大相径庭。也不计较,接着茶后开始教我“读琴”。琴,珍介绍说,是吴钊先生“乱世”里倾尽所有“顺来”的收藏:一架品质优异的永乐琴。一番“岳山凤池天柱焦尾”后,大致叙说了五弦到七弦的包含和喻化。然后,我们坐下,静听吴钊先生为我俩专门演奏的“丝帛之声,铿锵之音”。三曲过后,屋子里只听得三人的呼吸。过后午饭吃得啥,从此忘记。

 

之后,我就自己会去抽时间了解了古琴的相关。

 

中国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琴,向来以双手十指抚弄,共有五弦,身段原初是三尺六寸五分,合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五弦内含五行,外化五音。分别是水木金火土和宫商角徵羽。本五弦流入人世,又指“君臣民事物”此五个社会类分以及层次关系。周朝古琴之五弦进入春秋后,儒道两家行止天下,前者崇尚的是“上下雅正”,后者注重的是“内外静达”(今又是语)。春秋时,儒家思想逐渐入化,于是儒家自仲尼开始,常会以琴教学,是有“仲尼琴”。儒家之琴外加两弦,做成了后世流传,直到如今的七弦琴。第六和第七弦分别代表了儒家之文武双合。冥冥间在我,也是讴歌周朝文武二王的业绩。如果许我放浪,我就会将此二弦同时归入道家之山水共和。关于这点,明代以后诸多的品曲中都可以见到不断的筋脉,这也包括在古琴内外交合、刚柔并济、临山濒水、天地人共的表现手法上。

 

这些个事其实非常浩瀚。我也不可能一一涉及还通悟。只好“将月烛照”,依稀淡淼的浅知里,尽量走深拔高,以期了解琴之万一。

 

就这样,我的博文的相关拖着今天的我,又开始了无际的漫游。也想找到形制划一的呢,没有高手名师从旁指点教化,实在又是难。于是犯了老耿,偏要去重新寻找条理。也于是,听了几段古琴之古曲,最后在管平湖先生所奏的《流水》和吴文光先生操演的《广陵散》间艰难选择。

 

管平湖大师的《流水》1977年被美国太空总署收录,并由旅行者二号太空船载飞外空,向宇宙天外传播人类最杰出文明之精华。而《流水》原来为俞伯牙《高山流水》之分切,和《高山》成为一曲二式。我今天最后还是选择习听竹林七贤嵇康之《广陵散》,因为其曲式昂硕,儒家文人之崩顶不乱,道家之道于无常、原本无极(今又是语)在吴文光(吴钊尊师吴景略之子)的演奏里得到了非常精到的诠注。这还是技法肚涵方面的拿捏。而《广陵散》作为女巫之神教、嵇康之大辟于前而雷雨不动、风度犹在的态势声腔也在这个绝世散板的行奏里,千年之后依旧,熠熠煌煌!实乃大夫节气,君士情致!

 

吴文光先生的操控是非常实力的。他的传承修养、怀悟慧化乃至气势手法,在经典古曲的演奏里,将儒家思想、道家精神和嵇康不为乱世小人故的气志(见晋书《太平广记》三百十七引《灵鬼志》中嵇康之说:“耻与魑魅争光。”)表现得淋漓尽致、曲过人留!

 


传说《孤馆遇神》是嵇康所作,而经由嵇康和后世书传的《广陵散》乃传说中女巫神传。当时有言关照嵇康,不得外传。是故,嵇康至死,也没有传过任何人。那么是否是窗外一直偷听想学的外甥袁孝尼的事后记录呢?不得而知。更多的说法是,嵇康本来就享誉天下,因为其人旷世倨傲,不肯就身官场付与蝇小,被人利用吕安(其兄欺妻)案,推到司马昭面前,做成了死结。哪知《广陵散》就因为这个死结,广传于天下,至今不衰!

 

简叙之,广陵为秦汉古时的扬州,散是古琴式(我不认为是手法),后传为“巫女神授”,而该“奇丽女子”原来在山中曾和聂政共同习过琴。之后,聂政为报父仇,入山练琴十年。技成出山,操琴于韩国都城,渐有盛名。韩王召唤之,聂政趁机携刀入内,伺机搏杀了仇人。之后,为了不涉及他人,自己挥刀割了自己的耳眼鼻唇后,自刎于堂下。聂政六百年之后的嵇康曾对“巫女神授”做了修加,逐成一私个体,属于略带即兴的“随手”。当时,嵇康本人之外,无人认识习得。

 

嵇康被判大辟后,晋都,三千学子跪拜,公求宽释,并愿以嵇康为师。权贵不与,择定戗伐。嵇康面临大辟,临终,他只开口要了古琴,就当着千万随众,神色安然、倨傲不下、端颜肃容、风采依然,且以未有的豪情气度演奏了千古名曲《广陵散》。曲毕,神鬼嗟叹,康乃向天呼曰:广陵散于今绝矣!从容就伐,是年三十九岁。

 

古之豪士岂止聂政荆轲尔?萧肃琴诉,何处更有“观者如堵,牛马止听?!

 


有诗曰:
古之嵇康,少年丰华。本事聪灵,举怀超常。甘作打铁,穷为琴唱。
大世从容,有形无相。终乱不弃,容貌优昂。阔袖气志,正襟榜样。
临刑索琴,工尺弦昂。谱简腔繁,铮铮气象。广陵不散,天音浩荡!


断断续续到这里,枯为难尽。还是请各位随着嵇康留下的《广陵散》,在吴文光先生的铮铮拔越里重蹈中华古琴的不二之光吧。

 

谢谢长安丽人引带,谢谢吴钊和吴文光先生启蒙,谢谢中国那些为了民族文化精粹孜孜不倦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请听古琴之旷世大作《广陵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41O3zfRgjQ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I4MDc3MjU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3-8-20 11:18
光头: 梦里日日抱着美式金丝猫!
    
回复 光头 2013-8-20 10:20
今又是: 梦里不要抱着石头跳海就行!
梦里日日抱着美式金丝猫!
回复 今又是 2013-8-20 10:18
朱悦华: 我心里的广陵散应该更落拓、更肆意一些。当然是瞎说了。呵呵。有此曲,也不枉夏夜畅然了。多谢!
多谢。转过气来了?哈哈哈哈。那就请你当月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8-20 10:17
光头: 哈哈!哈哈!老今兄真讽刺!睡觉去,已经两点,这几天事情很多。好梦。
梦里不要抱着石头跳海就行!
回复 朱悦华 2013-8-20 08:22
我心里的广陵散应该更落拓、更肆意一些。当然是瞎说了。呵呵。有此曲,也不枉夏夜畅然了。多谢!
回复 光头 2013-8-19 14:01
今又是: 贴纸的话,就不刚了。哈哈哈哈。刺青已然成了美国新一代人越发起劲的新潮。老中嘛,还是不能雷同的了。要不我就在胸前纹个光头了,天天可以看着你头上能够竖起几 ...
哈哈!哈哈!老今兄真讽刺!睡觉去,已经两点,这几天事情很多。好梦。
回复 今又是 2013-8-19 13:47
光头: 老美纹身好多,不管男女,但我不喜欢这种纹身,现在有帖纸可以代替,能保持三四天。老美浑身纹,宝贝的天安门也有纹身刺青。 ...
贴纸的话,就不刚了。哈哈哈哈。刺青已然成了美国新一代人越发起劲的新潮。老中嘛,还是不能雷同的了。要不我就在胸前纹个光头了,天天可以看着你头上能够竖起几枚东风31.
回复 光头 2013-8-19 13:40
今又是: 应该不是。你最好先花点钱,布满刺青!那是流行的人体法拉利!
老美纹身好多,不管男女,但我不喜欢这种纹身,现在有帖纸可以代替,能保持三四天。老美浑身纹,宝贝的天安门也有纹身刺青。
回复 今又是 2013-8-19 13:27
光头: 在美利坚泡金丝猫总不会是违法的吧?
应该不是。你最好先花点钱,布满刺青!那是流行的人体法拉利!
回复 光头 2013-8-19 10:53
今又是: 在美国弄?比较难吧。不如去意大利。美国现在都用新制复合材料了。
中国石料不是也很丰富,比如福建和江西。
什么叫“放弃合法的美利坚许可?不懂啊。   ...
在美利坚泡金丝猫总不会是违法的吧?
回复 今又是 2013-8-18 22:31
光头: 在努力申办一个采石场,但申批非常困难,如果万一成功,外逃就有希望,因为那边的青石上海建筑商最喜欢,其价格可卖一百二、三十元每吨,但希望极其渺茫。如果能 ...
在美国弄?比较难吧。不如去意大利。美国现在都用新制复合材料了。
中国石料不是也很丰富,比如福建和江西。
什么叫“放弃合法的美利坚许可?不懂啊。
回复 光头 2013-8-18 16:29
今又是: 忙自己的事呢还是忙别人的?沈家门的军营现在做成餐饮了?
啤酒喝不多没关系,倒在浴缸里练游泳算了,为了拿回钓鱼岛!背两个东风41,直接就过去了。哈哈哈哈哈 ...
在努力申办一个采石场,但申批非常困难,如果万一成功,外逃就有希望,因为那边的青石上海建筑商最喜欢,其价格可卖一百二、三十元每吨,但希望极其渺茫。如果能融资到有足够的行贿款,就能看见美式太阳。至于东风还是留在长安街在2019年重新上油漆再慢慢品尝?如有青石款买东风就免了,不如买船票更适宜?又四点多睡觉。高温天多去布鲁克林大桥下泡泡,别忘了带个没外包装的金丝猫!为何放弃合法的美利坚法律许可?
回复 今又是 2013-8-18 15:31
光头: 二两啤酒打倒了酒中很难快活,这几天日日在舟山沈家门,今晚才回家,三天后又要回去,海鲜快活倒不少。问好老今兄! ...
忙自己的事呢还是忙别人的?沈家门的军营现在做成餐饮了?
啤酒喝不多没关系,倒在浴缸里练游泳算了,为了拿回钓鱼岛!背两个东风41,直接就过去了。哈哈哈哈哈。
问好!
回复 光头 2013-8-18 15:20
今又是: 谢谢鼓励!请光头老弟暑夏清凉,酒中快活!
二两啤酒打倒了酒中很难快活,这几天日日在舟山沈家门,今晚才回家,三天后又要回去,海鲜快活倒不少。问好老今兄!
回复 今又是 2013-8-18 11:58
光头: 真正的人才。欣赏!
谢谢鼓励!请光头老弟暑夏清凉,酒中快活!
回复 今又是 2013-8-18 11:57
新兰: 多才多艺的鬼才今又是先生,怎一个“佩服”了得!俺这个外行也爱听“广陵散”等名曲,由古琴操控演绎得上天入地般令人痴迷! ...
没有啦,我只是拱进去翻了几翻,接着听了约两小时。新兰大气的人,自然喜欢《广陵散》之类的。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8-18 11:53
放飞情感:           还舍命不舍才啊哈哈哈哈
命和财一手一个,提溜着都不放。
回复 今又是 2013-8-18 11:43
康寧之友: 对于中华民族文化“魂”之所在,比较多见的被以“悲”主述之,例如,对易经的作用解读,普遍被认为是世间事物发展变化基本规律的透析演绎,预见利害而便于明智者 ...
是这个理。非常感谢精简择要的穿越。
悲剧向来是正大剧,至今无以飞越。这个和人世愁苦的底蕴有关。摆不脱的。那一重重幕幛也只是到了莎翁手里,出了两个“微变”:渐露喜气----开合之光;男女共台,为后来几乎所有的剧种更变了“规矩”,也伸展了“人世场景”。
关于古琴,悟者的确要出走自己的,但是得去书作演绎自己独创的东西,倘若仍旧是“凭古述怀”的话,还是中规中矩,体现原本的好。(我刚写博时翻过此类错误)比如,后一段古琴用的是钢琴(金属弦),显见的是,为了畅阔和广亮。关于这点,韩愈提说过,我就不啰嗦了。关键是,音乐下行时,东西在气脉上便会倒流;金属弦的演奏在顶尖高手演绎的场合里,不能搬上桌面弄成笑话的。所以我按我的浅知说“丝帛之音,锵锵之声”。你是玩过琴的人,我想你比我更加了解琴弦的不同和其重要性。当然,凡俗之内,没得刻意的了。但是如果要听到琴魂,估计还非得用丝弦,还得有高人从旁指点。
“壁去无存”!非常非常精到的说法。漂亮!康宁就是不一样。屏照了!谢谢!
回复 新兰 2013-8-17 21:29
多才多艺的鬼才今又是先生,怎一个“佩服”了得!俺这个外行也爱听“广陵散”等名曲,由古琴操控演绎得上天入地般令人痴迷!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8-17 18:57
今又是: 掉了后头儿子帮着捡,都要搬回家的。
       还舍命不舍才啊哈哈哈哈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