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今又是《摄影中不说的力量》

热度 17已有 10928 次阅读2014-11-10 14:5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天书史书人书,天学史学人学。

触及了年轻人,脑子里蹦地一下就出来了这么一说。这是哲学类的二元?也如二难呢?如何说解?

看了朋友孩子蓝猫的摄影新作,我就转说了我的一点看法:年轻人,有机会进了大片场,就不要刻意地再去照本了,应该尽量地去靠近自己和物体对象交流中的体验,那会是一种活生生地提示和启发,触动的不完全是本制的规定,而多会是那种“哇”地一声后,新的发现以及这一发现里新增的理解和冲动。此时,最该做都是尽可能去靠近自己的心感,然后直接纯然地将自己的全部积累,艺术地投到创作中去。

当然,对于观者来讲,没有人能做得最好,所谓做到最好是,回过头来再看自己的创作,还能够向着自己点点头,心说:我又一次向着最佳前进了一步。

自然界是本大书没人能否定,也否定不了;学习呢,可以从师也可以照本;到了最后如果能将自然的和人文的一切朴实积累通过经历和努力去罗贯的话,人就会逐渐地获得智慧;智慧如果被投入了艺术的过程,那么,一个人不论做什么,便能大中至正,光明豁达。

从师自然,就教学堂,总有离开的时候,总有更多的时候人得依靠自己的智力和智慧。想把事情做得更好,只此一路,静得下,守得住,才能成就。

记得当年在香港见她时,她才两岁,现在依然长大了。喜欢拍照了,东西拍得非常清丽脱俗。主要的特色除去模特的既定,她的拍摄里对于静和动的把握,比较吸引我。我觉得这位年轻人的智力是可以的,也是独到的。或许,她在拍摄的时候会按照编导的路数行走,不过事后出笼的编排里还是看得出她拍摄时自我的心路。

摄影里,动出静,静出动是基本的方法,拍照的人都会用。不过这位年轻人的拍摄,这类手法的变现中,人物的表情相对静止,而在这种相对的不动中,服装、动作、肢体的语言反而被很好地展现出来了。假如人物在时装类的广告中,过份地以脸的表情和人的名声去造诣的话,往往就会秒杀了艺术的最高表现力,即整体的表述力。这是一个细微而又本质的讲究。有没有就全在平素的积累和现场流动的咔嚓声的结合中了。

今又是《摄影中不说的力量》_图1-1

这是一种被我称之为Raw的拍法。反切转换里,多一个角度的表现和诉说


今又是《摄影中不说的力量》_图1-2

有时,表现内里外传的方式,就是挤压。

今又是《摄影中不说的力量》_图1-3


今又是《摄影中不说的力量》_图1-4

进退之间对危险,即安全的测量。


今又是《摄影中不说的力量》_图1-5

未说之前和表达之后。


今又是《摄影中不说的力量》_图1-6

以静制动。语言交换的方式随人各有。
注:以上所有文字为今又是添加。


加一段她涉及的一家公司的视频制作,音乐差了点,因为节奏脱节了点,其它都很到位。模特也为年轻人,特点就是纯字一个。化妆和服饰是需要的,但无论怎样不去因为心中无底无数去压制人物对象最主要的这个特征,这样,艺术的作品就能在“语无声处”里,做得出类拔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tu7TFh12c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1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11-14 12:42
sihua: 下辈子你托生女的,还跟她做夫妻;你好好的折腾折腾她!报仇雪恨!
嗯,沿着毛主席开创的革命道路,向思华同志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的急先锋!
回复 sihua 2014-11-14 01:46
今又是: 还才子呢,今天被权杖捻到顶层阁楼里钉板放东西,像“赤佬”一样,我都在想下辈子如何投胎做女人去。打倒权杖!   ...
下辈子你托生女的,还跟她做夫妻;你好好的折腾折腾她!报仇雪恨!
回复 今又是 2014-11-13 14:27
sihua: 在大才子的鼓励下,慢慢就有了.
还才子呢,今天被权杖捻到顶层阁楼里钉板放东西,像“赤佬”一样,我都在想下辈子如何投胎做女人去。打倒权杖!
回复 sihua 2014-11-13 14:04
今又是: 有多点自信心好吧,思华同志有那么差劲吗?呵呵。我也不一定全能说准的呢,所以算作交流对话。
在大才子的鼓励下,慢慢就有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11-13 10:47
無心者無痕: 这种孩子估计应该是万中未必有一的了,可惜的是现在我这里看不到视频,看看以后有无这样的机会喽。高贵来自骨子里的,有傲骨而不衍于外估计要留待日后了         ...
差不多。等于是说,香港有几万玩照片的人,像她这样的大约不超过三位。用她母亲昨天告诉我的话说,一位知名集团公司的艺术总监说她是:非常罕见具有滋味年轻的摄影师。
我的看法其实是个提问式的反问:所有一类的模特,自然会有男女,是什么让这样一位的摄影师,不许模特有自然本质之外的表情呈现?不在说事吗,说了,而且非常强劲的说的方式,就像思华说的那样。非常沉着的。这背后是一个肤浅的想法和不成熟的导制?不可能的事。也许,她没有形成固定的理论体系,但是,脉络在我眼里非常清楚,所谓的清楚该有起码两个特征:
1.事情编组的系列性惯常/长性;
2.物主对于这个系列的建造和之后把握之应用的逻辑的规律性。
她没有吗?不是没有,是很全了。也许很多类似背景的设计是种即兴,比如第三张里的背景。但我可以绝对肯定地说,潜意识里早就存在了。很多人,即便是艺术家本身也不是一直都很清楚自己选择的理性的理由的,那是一种感觉的直指,说,(那个背景)就是它了,就这样了。按哲学二元来说,那是排斥不可以后的可以。对吧?
还拿第三张说,背后的字迹涂鸦是摄影师脑子里趋向符号的绘画,功能是在幽暗的背景里,用一种沉淀后的积累来,用反差的对比,柔和出背景对于主题的意义,也即背景的价值。
如果我说,她在”如此无意的设计“里,在此之前一定读过看过被教导过有关色段色差、反衬协调(很高级的用度),基本不会错。照片拍到这个水平里,跟我说全部是灵感和幻觉我是不会相信的。只是会有一种可能,艺术的驱导在一个瞬间的时间段里,艺术概念的施展并没有确定的方式和图案。你去看看那落在视觉中心点位置上的那副胸罩的图案和颜色,想想这是如何被选择的走式。然后去对比表情和手势的关系。全部出于非理性的艺术感觉而非久经思考和训练的艺术判断?打死我的不相信的。我就不想多说罢了。
这张照片我可以给出85 的高分,还可以多加10分,为什么留出这种余地来呢?这个余地哪来的?那就是要点”额外“的运气了:要看这张照片怎么被用,被谁使用,用在哪里,使用它的人内质是否有高出摄影师多多的艺术涵养和见识。这,我不会错的。
说多点也无所谓了:我有个朋友,她是学戏剧表演出身,电影电视,舞台巡回玩了二十年转向摄影,于是知道她背景后,你就会发现她拍照片的所有过程里,都有将表演(语述)和舞蹈(肢体语言)打入拍摄的冲动。也许她不是每一次都能自我感觉得到,也会被合理地抑制和调节到位,因为拍摄任务的不同,但是,她内心的那个长久喜欢和从事的职业里生就的冲动永远都在的。这只是拍摄中一个部分的情况和事实。
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4-11-13 10:23
sihua:    谢谢!我感觉对了?前途无限的年轻人,我要是能倒退几十年就好了;可惜晚了!
有多点自信心好吧,思华同志有那么差劲吗?呵呵。我也不一定全能说准的呢,所以算作交流对话。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11-13 00:39
今又是: 该谢这位小姑娘。很用心的人。她母亲也去参加学习,并且拍了还拍得相当不错(有空我可以出一张给你瞧瞧),你知道那小姑娘咋说她娘:你是龙?不懂术语永远讲不清 ...
这种孩子估计应该是万中未必有一的了,可惜的是现在我这里看不到视频,看看以后有无这样的机会喽。高贵来自骨子里的,有傲骨而不衍于外估计要留待日后了
回复 sihua 2014-11-12 21:15
今又是: 你看得很准的。她,作为年轻人,内在定力相当好。
对文字摄影和艺术,我有不少个人的倔犟,其中一条是,我认定凡是敢以收为放的人,不会小儿科的。谢谢,问好。 ...
   谢谢!我感觉对了?前途无限的年轻人,我要是能倒退几十年就好了;可惜晚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11-12 20:31
sihua: 感觉很有个性和张力!
你看得很准的。她,作为年轻人,内在定力相当好。
对文字摄影和艺术,我有不少个人的倔犟,其中一条是,我认定凡是敢以收为放的人,不会小儿科的。谢谢,问好。
回复 sihua 2014-11-12 16:46
感觉很有个性和张力!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11-12 16:05
今又是: 笑勿动,当心滑倒湖浜里。
    
回复 今又是 2014-11-12 15:37
天鹅公主: 直白请教一句:亚克力图画背景难道一定要涂色吗?空白的如何?我喜欢洒点点代替。
很可能的是,你得等一层一色干了,才能进行第二层。那个蒙娜丽莎好像是用了五十多种工具画法,一百多道工序才完成的。达芬奇在画的时候,我都睡着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11-12 15:34
天鹅公主: 直白请教一句:亚克力图画背景难道一定要涂色吗?空白的如何?我喜欢洒点点代替。
我不懂啊。没法回答。Sorry。
回复 今又是 2014-11-12 15:33
天鹅公主: 当然,我是把老公还真当成大半蒜的,可是我们喜欢的观点有分歧时,我就有些失落。我那么喜欢的,他竟然说喜欢别的。 ...
那是因为你不够开悟,像我,想叫她往右的话,就拼命说左,结果就是集体向右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11-12 15:32
天鹅公主: 家都整理差不多了,就是老公拖阿,他的衣物还没整理呢,啥都舍不得丢,我等着他。
那是因为监狱管理制度不到位!
回复 天鹅公主 2014-11-12 14:45
直白请教一句:亚克力图画背景难道一定要涂色吗?空白的如何?我喜欢洒点点代替。
回复 天鹅公主 2014-11-12 14:42
当然,我是把老公还真当成大半蒜的,可是我们喜欢的观点有分歧时,我就有些失落。我那么喜欢的,他竟然说喜欢别的。
回复 天鹅公主 2014-11-12 14:39
亚克力画起来的麻烦是再次涂时把第一次的又带起来了。因而做色梯度变化和明暗有难度。我需要再实验别的方法,方法肯定有。需要时间。
回复 天鹅公主 2014-11-12 14:32
今又是: 这个我实在不懂,也想学画的,权杖说是玩过头。她从来不拦我瞎玩的。对她来说,所有的一切都不如一个漂亮的家来得更美。所以是有道理的。什么都想玩要玩物丧志的 ...
家都整理差不多了,就是老公拖阿,他的衣物还没整理呢,啥都舍不得丢,我等着他。
回复 今又是 2014-11-12 11:23
寻迹天涯: 文美圖美音樂美!贊!!
你漏下来的每一个字都是宁波芝麻小汤团。看着这样,吃着那样,到了肚里就生活了感觉,还万古长青。
问好天涯,下次请客要妹夫掏钱才好的。
1234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