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说说二十啷噹岁》

热度 3已有 14445 次阅读2018-8-18 14:12 |个人分类:孩子和教育|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说说二十啷噹岁》_图1-1

老说事真多,好似不应该,可是事还就是多,零零碎碎不像是事,却都是该做的事,奈何?

大约算了下,今天要做的事就不下十来桩,估计众卿家也是如此,我就拉个单,看看都是些什么事:

常规里,车子都要年检了,复杂到不算,可是一程程的事你得去做:我们这里就是先去检查废气排放是否及格,各类部件是否正常,不多,20刀一辆,然后拿去交管所验证、缴费、拿合格标签贴在车牌上。这样一来,一天时间就没了。我和小儿子的车是新进的,安检可以“豁免”两年,因此交上合格证费用也就结了。

狗儿也要年检了,得花半天时间去做年度拍片、打预防针、配些预防心钩虫肠胃虫之类的药。

儿子开着我的车在高速上走,没来得及闪过路上两块拳头大的的石块(天上飞来的?),右侧两轱辘被擦伤,后轮轮胎扎了个鸡蛋大的洞,钢圈被划拉了一道口子。宝马车行说是能换能修的,费用约是1200刀。原想不用动用保险自己付掉算了,省得保险费上涨,哪知轮胎换上后加多200刀,钢圈还说没法修,得换,那就再加1200刀,再加上前轮修的费用那不要过两千了?听了劝告,一个电话打去保险公司,全部手续办完,送去车行得了。这阶段,七七八八的电话打了十来个,你说烦不烦?

车子的事刚弄定,后院邻家的大树在暴风雨中被吹断,砸了俺家的围墙,不想跟邻居多啰嗦,也去电保险公司交给他们处理了。我还得呆在家里等他们来,然后找多两家公司预估修理、砍树和搬移的费用。这类事就是不能怕烦的,不然,按照保险公司的直接出价认可的话,拿来的钱通常就会不够用。所以,只得“货比三家”后,告诉保险公司一个合理的中间价,起码不能让我受损失。

周末还要帮人看一个官司文件,估计得要两小时才能看完,并给出我的看法。人家信得过你,你就得把人家的事情当事情。这也就是跳出来的一件事。

儿子开学前,全部奖学金的资格需要每年一度的重新填表,又出了一个鬼:要个税务局专门新类型的档案,问题是,电话打不通、手中的会计楼档案不接受、电传没地方传、上网注册网站不工作。整了十来天,才在一个被人绕来转去的偶然机会里,找到了一家有资质的税务局办事处,才算拿到合格的文本。

这个讨债公司也是个鬼,乱发信,来说要一个鬼不知道哪里来的一串费用。你还不能不理它。打电话去信用卡公司询问,说是什么五年前的东东;又说是看见我们2016年4月付掉全额费用(每次都是的呢)并且取消了那卡的,那么,哪来的2017年用此卡产生的费用?银行人也是“两眼一抹黑”地闹不清,问题你这两张不同的卡号怎么挂在一起前后不搭界地“生产”费用的?回答说不清楚。不清楚你就乱收啊?那人还算客气,说是回头寄个清单给我,可以阅后删除掉我不认同和不知道的费用,然后由他来结案。吃饱了撑的,找堆事来烦我算是工作乐趣?美国银行一有机会就喜欢跟人玩一些前后不靠的小把戏,碰见不懂说不过来的人,那小几百的钱银行就算赚定了。可见,这点上,“天下乌鸦一般黑”。

前个周五,家里呼啦啦来了儿子的十来个朋友,叽叽喳喳了老半天,都说肚子饿了要找饭馆去充饥。结果是,七嘴八舌地个把小时,愣是定不下去哪里。赶巧我从外面回来,替他们选了家,还是不行。几个人不愿支付25美元的一顿饭。我家儿子开叫了,我说别。这些二十郎当岁的孩子,其实全都“不差钱”,只是,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辛苦打工赚了钱要供电话、供车子、供读书费用的,平时就比较注意节省,这其实是件好事。就跟儿子说,你没有叫的权利,反而得想想自己的“幸运”,然后要想这些朋友看齐,学会独立,学会节省。俺们家的这二位,说句大实话,每月开支好几千,不是什么好事。妈妈给惯的,好多时候啥事我都整得明白,唯独跟权杖这种事上说不清,不想为此吐吐沫,只好有了机会私下里说。不说不行啊,他们要有独立精神和独立能力的呢。

昨晚又来一大波,窝在楼下看电视。到不介意他们一起开心,只是事后我会问:怎么就没有看见你们一起坐下来交流读书体会,畅谈人生理想的呢?

也跟他们讲我20岁时的故事。我20岁的生日是请了假(要扣工资的)坐在小河边上独自一人唏嘘人生无望的。那是个相当可怕的静坐。因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我、我们这批人就这么完了?当时,这种可怕带给我的次感以及和之后出来的读书机会,很不相符地最后连在一起,并在最后做成我内里顽强不屈的努力了。可见,个人的静思和社会提供的机会还是十分重要的。而拿捏这份重要的往往是自己,而非别人能够插足,能够替代的。

其次,在美国,社会机会不是个问题,于是,对于美国20来岁的青年人来说,就是你是否经常能从喧嚣里走出来,静静地反省和自问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当然,之后还需持久的努力。否则也是白搭。

孩子都会聆听的,也听得懂,还认可。问题就在,一是自己不恒定,二是旁叉里人与事的交杂中,常常由性地随便了自己。我们做父母的有着自己的义务和责任,总会经常尽可能地坐下来跟他们说说讲讲有关人生和前程相关的事。

小阿姨有小阿姨的说法和道道:法律还是医学,你拿得到执照要想自己干的话,可以全资相帮。儿子笑了,我说别!你自己不够资格,没有像样的本事,谁都帮不了你。

权杖会觉得儿子如今咋就变了,变得啥事都不太认真有点马虎了。话得说回头,二十来岁的人中,会有不少成熟了的明白人,但大多数呢,还是“人浮于事“,醒转来经常发现自己站在一个个十字路口不知定向的。年轻人,好胜争强的心是有的,如果不在努力上,而在开个好车、找个漂亮的女朋友、弄几套漂亮的外套的话,也就容易将注意力转到没所谓人生意义的小事上去了。我对他们讲,二十来岁的人,最怕的就是你对自己的感觉太好,以为事情全都到位了,继而放松了对自己更高目标和更高品位的追求。

那个韩国小妮子第一次来我家,一辆全新宝马亮闪闪地登场,她老爸的后续是,进了指定的医学院,奖励一部保时捷911。儿子觉得很稀奇,我又说:别!你有本事你自己赚钱去买,没本事你就开着现有的,一路下去。

姐姐(表姐)专门送给他她20岁时贴在床边自勉的话:和懒人做对!这是面对自己和自己的未来后立下的誓言啊,用来鼓励自己为自己加油。那时,她已经是全优生了。如今送上这句话时,职场上已经非常成功了,已是那个行当里全球排名第一的集团里的市场总监了。人家告诉你什么啊?不要拿那些不起眼的小事破事瞎叽歪了。你得朝向指定的未来奋勇而上啊。可不是?

权杖要小子超过老子的。我懂。但是还是劝说她不要以此为标准。因为,他自己的标准在他自己的手里和心里。我们不去在第三点的地方,为他设立第三标准的。不同状况、不同境遇、不同时段、不同国度,没法一一比较的。里面的道理倒是差不多,我们理出来交给他就行了。也是无厘头般说句离题的话:小子要全面超过老子,一个字:难!也跟他开玩笑,你有了好事包得下整个五星饭店时,再来跟我说三道四。其实说的是心气,心气低的人,是玩不出什么像样的东东来的。趴在地上也或站在风里嘀嘀咕咕了而已。这种小家子气的事,最好一辈子都别做。

昨晚我属于半梦半醒的状态了。一直在想什么时候有空了,做个准备,然后把他哥俩所有的同学朋友都叫上,由我出题或讲讲什么该是20岁的人生姿态,人格风貌和人品腔调。实在是很想跟他们讲:二十来岁的朋友是种非常宝贵的资源,一定要善于集合这种资源方方面面的优点优势,让它们全都化为自我前进的动力和助力,也或,这可以铸就一个未来的人生生态:全都是些好样的,可以骄傲和自豪!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e79f9 2018-9-2 20:45
今又是: 哈哈哈。
是啊,好多时候我就是在做饭特别是煮汤时涂出来的。
推荐一款台湾制的电锅可煮汤炖牛肉很简易,锅为二层,内层锅是不锈钢质为煮汤锅加盖,内锅隔层加水盖锅按ON电煮,当自动OFF后,若想再煮就再加外层水,每次不可超过两杯量,煮时可在锅盖上围厨用巾以遮蒸气。此锅很实用!比我用过的“焖烧锅”“电瓦锅”都够火力煮且省时高效,关键不用看火安全。
回复 今又是 2018-9-2 10:44
e79f9: 看好炉火噢
哈哈哈。
是啊,好多时候我就是在做饭特别是煮汤时涂出来的。
回复 e79f9 2018-9-1 19:55
今又是: 长周末愉快!
看好炉火噢
回复 今又是 2018-9-1 09:30
e79f9: 拜读了,很有道理!谢谢回复,祝福安康!
长周末愉快!
回复 e79f9 2018-8-29 09:18
今又是: 其实这和理念相关。其次和不同孩子的个性也有极大关系。有的孩子个性偏软,有些则偏硬,最怕的就是温开水煮不开的那类。只能区别了对待的。所谓法无定法,规无定 ...
拜读了,很有道理!谢谢回复,祝福安康!
回复 今又是 2018-8-29 09:04
e79f9: 我的看法是尊重孩子的取向,顺其自然不可逼。
其实这和理念相关。其次和不同孩子的个性也有极大关系。有的孩子个性偏软,有些则偏硬,最怕的就是温开水煮不开的那类。只能区别了对待的。所谓法无定法,规无定规说的都是相应了相对。我的理解。
再就是对人生总的看法了。这又和打小的家教及相关环境的构造或建立有着莫大的关系。
我是“形而上学”的那种,在孩子教育上一贯主张以规矩来规范制导内容。但大多数人会是,以一个相对既定的内容来规定形式,比如,近了名校就可以1,2,3,4,5,这在我是不可以的。
放入细节后的例子可以是:我从来不允许餐桌上出现“八国联军”。这就是形式制导内容(其实包括很多内在的内容)的“范制”。我想,所谓教养也在其中了。
不妥之处,望指教!
回复 e79f9 2018-8-28 21:20
今又是: 也许你会失望,因为我很反动的。比如,我永远不会逼着孩子去名校,也不会让他们为一份所谓不得了的收入去奋斗。因为我觉得,那和真实以及快乐的人生没什么本质关 ...
我的看法是尊重孩子的取向,顺其自然不可逼。
回复 今又是 2018-8-28 19:45
e79f9: 我也想在博客日志中,也聆听到你对20岁孩子们的启导及学习。祝福!
也许你会失望,因为我很反动的。比如,我永远不会逼着孩子去名校,也不会让他们为一份所谓不得了的收入去奋斗。因为我觉得,那和真实以及快乐的人生没什么本质关系。
回复 今又是 2018-8-28 19:28
e79f9: 整理是算吧?
是。也是一种回望,检点自己的一路。
回复 e79f9 2018-8-22 20:59
今又是: 写过一些碎碎叨叨的了。算是整理。
整理是算吧?
回复 今又是 2018-8-22 18:53
e79f9: 我也想在博客日志中,也聆听到你对20岁孩子们的启导及学习。祝福!
写过一些碎碎叨叨的了。算是整理。
回复 e79f9 2018-8-21 19:45
今又是: 孩子其实并不比我们懂得多,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他们会懂不少网民不知道的事。这很正常的。至于主见,先头里和人的天性、知感和选择有关。有很多人本身非常聪 ...
我也想在博客日志中,也聆听到你对20岁孩子们的启导及学习。祝福!
回复 今又是 2018-8-21 19:16
e79f9: 似乎我女儿懂的比我还多并很有主见。我发觉教孩子,选适时“闲聊”或“趣谈”方式比较能接受,这和5岁前的教法不同。 ...
孩子其实并不比我们懂得多,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他们会懂不少网民不知道的事。这很正常的。至于主见,先头里和人的天性、知感和选择有关。有很多人本身非常聪明的,但是老是没有做对正确的选择,于是就会流于一般,或者,只好小路和小林子里穿穿。
回复 e79f9 2018-8-19 19:51
似乎我女儿懂的比我还多并很有主见。我发觉教孩子,选适时“闲聊”或“趣谈”方式比较能接受,这和5岁前的教法不同。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