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诛山御窑:旧石器时代彩陶系列

热度 1已有 2584 次阅读2017-4-5 00:29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彩陶, 诛山御窑, 慈利县, 1万年, 文明 分享到微信

诛山御窑:旧石器时代彩陶系列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  诛山御窑,是根据清代乾隆年间一件笔洗中的铭文而定,不是江西省景德镇的“珠山窑”,而是湖南省慈利县境内的“诛山御窑”。在张家界市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史记所记张家界市属于蛮荒之地,是没有历史文明的。如果说陶瓷代表的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标志之一,那么慈利县诛山御窑所制造的陶瓷艺术品,表明了张家界市在六万年以来的各个朝代辉煌的制造陶瓷技术,在与中国其他省市所考古发现的不同器型,从而证明诛山御窑的存在,是张家界市陶瓷制作和使用陶瓷的独立地区,从而产生了张家界市的万年文明历史的存在,诛山御窑是一本沉睡了万年的陶瓷史典。

  慈利县诛山御窑,从红陶、灰陶、彩陶、黑陶、白陶到原始瓷、青瓷、黑瓷、白瓷以及五光十色的颜色釉瓷和色彩缤纷的釉下彩、釉上彩瓷器等,展现出慈利县诛山御窑10000多年绵延不断的发展历程,成为世界工艺史上的一大奇迹。

 

旧石器时代(距今约300万年~距今约1万年)

旧石器时代(距今约300万年~距今约1万年)慈利县诛山御窑彩秞陶器系列:
  独立考古学者王正鹏先生近三年来,实地就慈利县、大庸县、桑植县,临近的石门县、澧县、临澧县、五峰县、鹤峰县、永顺县等县进行了大量的考察,发现了与半坡文化、大汶口文化、马家窑文化、良渚文化等不同的彩陶文化体系,尤以在慈利县境内发现了大量的陶瓷制造遗址及青铜器制造遗址,通过遗址上残存的陶片,结合中国考古学家给出的时间断代为距今16万年8万年之间,张家界市大区域内就有人类活动,并且在其中之一遗址上发现了一片残存距今约6万年的原始陶片,之后在遗址的周围从老百姓家中收得完整的彩陶器,这些彩陶器是被老百姓作为废品丢弃在地头的,当用清水冲净后,发现了这些无以论比的诛山御窑彩陶文明。

三彩太阳鸟纹陶罐,高23.00cm,口直径16.60cm,底直径9.50cm,围径72.00cm,口沿外出,口沿内外各有一条黑釉纹,有四组黑色直线花纹,肩部有四条黑线花纹,腹部下面有三条黑线花纹,正中有四只飞奔的太阳鸟花纹,太阳鸟的眼睛由黑白两色组成。太阳鸟的羽毛有红色边、黑色构成。每只鸟留有不等的眼白点。底釉为黄色釉,属于最初的无极文化范畴,从而影响了后来的太极文化形成,后来的二十八宿形成,后来的周易文化形成,此彩陶罐为三种文化的最初模型,做工精美,夹砂红陶。公元前7721年前,慈利诛山窑造。

三羊兽太阳鸟陶罐,高25.00cm,口直径12.50cm,底直径10.20cm,围径71.00cm,口的外沿有三只羊兽,羊嘴下有黑色纹,腹部有两耳。有一条环形黑纹,上层有环转形围着太阳,下部有水波纹,通体黄釉,构成了天文和地里文化的相结合,夹砂红陶。公元前7721年,慈利县诛山窑造。

双耳彩陶罐,高23.00cm,口直径18.20cm,底直径10.00cm,围径69.00cm,有双耳,敞口,口沿黑釉,口沿内有六组波浪纹,口沿颈部有九朵太阳形纹。有三条环形纺,一红两黑色,中间有七条人字纹,由内红外黑组成,底釉黄色,夹砂红陶。公元前7721年前,慈利县诛山窑造。

双耳绘画连陶瓶,高17.00cm,口直径7.40cm,底直径4.80cm,围径48.00cm,两瓶相连,敞口,有双耳,对称有十线条形花玟,五组通体花纹,单个模型,通体黄色釉,夹砂红陶。公元前7721年前,慈利县诛山窑制造。

双龙陶罐,高33.00cm,口直径7.00cm,底直径9.00cm,围径49.00cm,口沿黑釉,颈部有凸形状三十二条黑线花纹。有双耳,腹部对称,有两条龙,龙的眼睛像人眼,嘴张开状。龙有两足,龙体由网状鳞片纹,黑釉纹饰。土家族最早的龙图腾崇拜文化(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动物学家张劲硕博士说“像大鲵,可能是煮食大鲵用的陶罐”。),夹砂红陶。公元7721年前后,慈利诛山窑造。

太阳鸟彩绘陶罐,高18.00cm,口直径12.00cm,底直径9.00cm,围径74.00cm,口沿有红色釉,腹部有三条环形黑釉,肩部有三角形绘画,由内红外黑。绘画的两边有黑色釉组成的横线。另有半圆组成的绘画,中间一太阳,太阳上有像太阳发光照射的光线,中间部位有四个太阳,夹砂红陶。公元前7721年前,慈利县诛山窑造。

 

(其它历史时期的陶瓷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