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同罗杨先生交流张家界市的历史文明

热度 1已有 2641 次阅读2017-4-12 00:26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 张家界市, 历史 分享到微信

同罗杨先生交流张家界市的历史文明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近日,我正在清理唐天立先生收藏的一些陶瓷器,突然有张家界市著名历史学者李书泰先生说“罗杨先生明天上午要来看一下收藏品,问唐天立先生行不行?”,唐天立先生不了解罗杨先生,问我知不知道罗杨先生,我说,只看是不是我认识的罗杨先生,如果是,他来看一下,是最有意义的。

    李书泰先生说他还搞不太清楚,你问一下余冬梅先生吧。

    我便向余冬梅先生了解,罗杨先生是不是我认识的罗哲文先生的儿子?如果是,他就是业内的大家,他看一眼,比我看一万眼还管用。余冬梅先生说,他就是罗哲文先生的儿子。我说“好,明天看吧。”,就这样说妥了。

    罗杨先生师承家父罗哲文先生,罗哲文先生师承梁思成先生,梁思成先生师承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梁启超先生,梁思成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建筑史学家、建筑师、城市规划师、教育家,梁思成先生的父亲就是梁启超先生,梁思成先生的学生有罗哲文(中国古建筑学家、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研究所所长)先生,这种深厚的家学师承渊源我是十分清晰的,故我对唐天立先生说“行,让罗杨先生看看。”。

    上午九点二十,李书泰先生和余冬梅先生陪着罗杨先生到了,我正在清理一件少见的物件(此物件我先前看到过两件,一件有残收藏在某省级博物馆被称为镇馆之宝,一件无残由我鉴赏被私人收藏),我当时怀疑一共有多件,并且有一个类似于三星堆器形的大型遗址会在慈利县境内出现,我在等待找寻这个类似于三星堆器型的大型遗址出现,我等待了足足八年的时间,在这八年时间中,我用近三年的时间踏寻了石门县、澧县、临澧县、大庸县、桑植县、沅陵县、永顺县、五峰县、桃源县、慈利县十县,在这九县中逐渐排除了澧县、临澧县、大庸县、桑植县、沅陵县、永顺县、五峰县、桃源县、石门县九县,重点观察慈利县溇水、澧水的陆路驿道和水路驿道的古文明史记,正当我与老表刘世迪先生、云朝山寺住持释智祗法师、牧羊冲高中银先生、高中雪先生、杉木桥巫医无极文化研究员李京后先生、慈利县公安局老政委陈茂清先生等寻得慈利县远古文明时,经李书泰先生介绍认识了唐天立先生,唐天立先生即将要把我推断的慈利县有一个大型类似于三星堆器型的古代文明遗址存在出现。李书泰先生对罗杨先生介绍说“这是王正鹏先生”,我见到久别的罗杨先生,来不及问这问那,先是详近的介绍了慈利县的诛山御窑陶瓷,从旧石器时期一直到公元1978年时期的陶、瓷品做了介绍,又将铁炉湾从新石器时期到元明时期的器物做了介绍,从东周时期的玉器上的土家族文字22字到明代万历十四年纸本上的土家族文字22005字做了介绍,一路下来,到了办公窒才想起在北京时的情形。之后,罗杨先生十分恳定的赞赏了唐天立先生的收藏,他说唐天立先生的收藏是为张家界市的历史文明立了一大功。

    罗杨先生一直工作在国家文物局,对于文博的爱好比吃饭睡觉更加重要,他说还是看看张家界市的一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吧。

    我不知道玉皇洞石窟算不算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那个地方我是三十几年前去过,我知道那里有精美的石雕艺术,如果没有得到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的保护将是一种遗憾。于是先不去看慈利县还没有得到市级、省级、国家级需要保护的杉木桥古石桥、云朝山古观星遗址、卧虎沟古观星遗址群、牧羊冲猿人遗址群,先跑跑玉皇洞石窟吧。好在向导小罗也是三十年前去过,轻车熟路一下子找到了玉皇洞石窟。

    玉皇洞石窟还是以前我三十几年前看到的样了,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仍然是无人问津的地方,除了先前走的路稍为有点改变以外,似乎缺少了几尊菩萨像之外,还是十分的寂静。

    玉皇洞石窟,共有道教三界天堂、人间、地府九洞,上层玉皇洞,中层玉金洞、毫笔洞、墨池洞、虎龙洞、雄狮洞、孔圣洞、峰泉洞,下层因果洞,形成一个完整的九宫八卦修学地,洞中凿有玉皇大帝、孔圣人、龙、虎、狮、金、银、牛头马面无常鬼两个、道教三清三座、笔、砚等,配以行书、楷书、隶书等体书法对联、横披,着色自然,运笔如二王再世,虽然早隔三十多年仍然如昨日清晰,玉皇洞石窟为大庸县清代乡神李京开(1742--1825)独自一人请石匠凿成,集中反应了清代道光年间道教对于大庸县李京开先生的影响,并从李京开先生所凿成的玉皇洞石窟群反映出道教在清代道光年间巨大的影响,也集中反映了道教的教育思想、教育体系,从玉皇洞石窟可以读到完整的道教绘画和道教书法,在中国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教课书。

    玉皇洞石窟,属于道教范畴,应有道教人士和文物部门共同管理,不然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和利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