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订《景德镇陶录》卷六卷七

热度 1已有 1210 次阅读2018-8-23 10:56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校订《景德镇陶录》卷六卷七

[]蓝浦著[] 郑廷桂辑 王正鹏校订

    景德镇瓷,以仿制瓷器为主,御用瓷起于清代唐英,详见《景德镇陶录》。

《景德镇陶录》卷六

  仿古窑考

  
定窑
  宋(960
1126)时所烧。出直隶定州,有南定(11271279)器、北定(9601126)器。土脉细腻,质薄,有光素、凸花、划花 、印花、绣花诸种,多牡丹、萱草、飞凤花。式以白色而滋润为正,白骨而加以泑(即釉)水有如泪痕者佳, 俗呼粉定,又称白定。其质粗而微黄者低,俗呼土定。苏轼(10371101)撰《试院煎茶》诗云“潞公煎茶学西蜀,定州花瓷琢红玉。”,蒋祈(1234)撰《陶记》云“景德镇陶器有饶玉之称,视真定红瓷足相竞,则定器又有红者,间造紫定、黑定,然惟红白二种当时尚之。”,《唐氏肆考》云“古定器以政和宣和间窑最好,色有竹丝刷纹。”,其出南渡(11271279)后者为南定,北贵于南,划花最佳,光素亦好。昌南窑仿定器,用青田石粉为骨,质粗理松,亦曰粉定。其紫定色紫,黑定色若漆,无足重也。

◇汝窑
  汝亦汴京所辖。宋9601127以定州白器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建青器窑。土细润如铜,体有厚薄,色近雨过天青,汁水莹厚若堆脂。有铜骨无纹、铜骨鱼子纹二种。曹昭(1388)撰《格古要论》云“汁中眼隐若蟹爪者尤佳。”。陶宗仪(13291412《南村辍耕录》云“河北唐州、邓州、耀州悉效之,而汝窑为魁底,有芝麻花细小挣钉,当时珍尚。”。《唐氏肆考》云“汝器土脉质制较官窑尤滋润,薄者为贵。屑玛瑙为釉,如哥而深,微似卵白,真所谓淡青色也。然无纹者尤好。”。

◇官窑
  宋大观(11071110)、政和(11111117)间汴京自置窑烧造曰官窑,士胍细,体薄,色青带粉红,浓淡不一。有蟹爪纹、紫口、铁足。大观(11071110)中泑尚月白、粉青、大绿三种。政和(11111117)以后惟青分浓淡耳。
  案南渡11271279时有邵成章提举后苑,袭旧京遣制,置窑於修内司,烧造日内窑,亦名官窑。黑澄泥为筑,极其精制,泑色亦莹澈,为当时所珍。后郊亶丁别立新窑,亦曰官窑,式制不殊比之旧窑内窑,不大侔矣。《唐氏肆考》云“古官器其妙处当在体质油色,色带白而薄如纸者颇亚於汝,伪者皆龙泉所造。无纹路南宋馀姚秘色瓷,今人率以言官窑目之,不能别白间见乱真。”。
  ◇东窑
  北宋9601127东京民窑也,即今开封府,陈晋等处土胍黎细质颇粗厚,淡青色亦有,浅深多紫口、铁足、无纹,比官窑器少红润。《唐氏肆考》误以为董窑。又云核之董窑,似官其不同者,质粗欠滋润,盖东董声相近,《唐氏肆考》半采曹昭(1388《格古要论 》乃传闻之讹也。案古东器,虽有紫口、铁足、无蟹爪纹,不逮官窑多矣。《唐氏肆考》何得云似郭子章(15431618)撰《豫章陶志》亦称东窑载东青有浅、深二种。《唐氏肆考》於东青色则画冬青,何不自知东之讹董也,且今所仿东青器,并无紫口、铁足,或更加彩矣。
  ◇龙泉窑
  宋9601127初处州府龙泉县琉田市所烧,土细善质颇粗厚,色甚葱翠,亦分浅、深无纹片。有一等盆,底有双鱼盆,外有铜掇环,器质厚实者,耐摩弄不易茅篾第工匠,稍拙制法不甚古雅耳。景德镇唐窑有仿龙泉,实烧一种尤佳,曹昭(1388《格古要论 》以为亦有薄式。《唐氏肆考》云古龙泉器,色甚葱翠妙者可与官争,但少纹片紫骨铁足耳。
  ◇哥窑
  宋9601127代所烧本龙泉琉田窑处州人章姓兄弟分造,兄名生一,当时别其所陶曰哥窑,土胍细紫质,颇薄色青,浓淡不一,有紫口,铁足,多断纹隐裂,如鱼子泑,惟米色、粉青二种,汁纯粹者贵。《唐氏肆考》云古哥窑器质之隐纹如鱼子,古官窑质之隐纹如蟹爪,碎器纹则大小块,碎古哥器色好者类官,亦号百圾碎,今但辨隐纹耳,又云汁油突不如官窑。案哥窑在元未(1368)新烧,土脉粗燥,色亦不好,见曹昭(1388《格古要论 》旧呼哥哥窑,亦取土於杭。
  ◇章龙泉窑
  即生一之弟章生二所陶者,仍龙泉之,旧又号章窑,或曰处器青器土脉细腻质薄,亦有粉青色翠青色深浅不一,足以铁色但少纹片,较古龙泉制度更觉细巧精致至今,温处人犹称为章窑。《唐氏肆考》云兄弟二窑其色皆青有浓淡,皆铁足,旧闻有紫足少见,惟哥窑有纹,弟章窑无纹,为别《春风堂随笔》云章窑所陶青器纯粹如美玉,为世所贵,即官窑之类案白壤所造,外涂油水翠浅露白痕者真。明初(1368)窑移处州,青器土亚火候,渐不及前亦。
  ◇均窑
  亦宋9601127初所烧出钧台,钧台宋亦称钧州,即今河南之禹州也。土脉细泑具五色,有兔丝纹、红若胭脂、朱砂为最,青若葱翠,紫若墨者次之。三者色纯无少变杂者为上,底有一二数目字号为记者佳,若青黑错如垂涎皆三色之烧不足者,非别有此样俗取梅子青、茄皮紫、海棠红、猪肝、骡肺、鼻涕、天蓝等名,蒋祈(1234《陶记》云近年新烧皆砂土为骨,泑水微似,制有佳者,俱不耐久。《唐氏肆考》云均窑始禹州,禹州昔号钧台,均合青钧今通作均,沿写已久。此窑惟种菖蒲盆底佳,甚他如坐墩缸合方饼罐子多黄沙泥坯,则器质不佳。案《唐氏肆考》说特就古均器言之耳,若今镇陶所仿均器土质既佳饼缸尤多美者。

  ◇碎器窑
  南宋(11271276)时所烧造者,本吉安之庐邑,永和镇另一种窑,土粗坚体厚质重,亦具米色、粉青样,用滑石配泑走纹如块碎,以低墨土赭搽熏既成之器,然后揩净遂隐含红黑纹痕冰碎可观,亦有碎纹素地加青花者。《唐氏肆考》云吉州宋末(11271276)有碎器亦佳,今世俗讹呼哥窑,其实假开哥窑,虽有碎纹不同鱼子,且不能得铁足,若铁足则不能有声,惟仍呼碎器为称。案所谓紫口、铁足今镇陶多可设即鱼子纹,亦不必定属汝哥类,凡圆琢小件皆有精仿者矣。

  《景德镇陶录》卷七

  古窑考

  ◇东欧陶
  欧越也,昔属闽地今为浙之温州府,自晋(266420)己陶,其瓷青当时着尚。杜毓(?311)赋所谓器泽陶拣出自东欧者是也。陆羽(733804)撰《茶经》云欧越器青上口唇不卷底卷,而浅受半斤己下。
  ◇关中窑
  元魏(386557)时所烧,出关中,即今西安府咸阳等处陶以供御。
  ◇洛京陶
  亦元魏(386557)烧造,即今河南洛阳县也,初都云中,后迁都此,故亦曰洛京所陶,皆供御物。
  ◇寿窑
  唐(618907)代所烧,江南之寿州也。瓷色黄。陆羽(733804)撰《茶经》以寿瓷为最下,云黄则茶色紫不相宜。
  ◇洪州窑
  洪州烧造者,亦见唐(618907)洪州,今南昌府。曹昭(1388《格古要论 》云右洪州器黄。陆羽(733804)撰《茶经》云洪州瓷褐合器更次。寿佃日褐色黄黑。
  ◇越窑
  越州所烧始唐(618907)代,即今浙江绍兴府,在隋唐曰越州。瓷色青着美一时。陆羽(733804)撰《茶经》云碗越州为上,其瓷类玉类冰青而益茶,茶色缘邢瓷不如也。陆龟蒙(?~881)诗云“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好向中宵盛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孟郊(751814)诗云“越瓯荷叶空”。 顾况(?~772)撰《茶赋》云“越泥如玉之瓯”。观此,则越窑亦唐时韵物矣。《唐氏肆考》云越窑实为钱氏秘色窑之所自始。
  ◇鼎窑
  唐(618907)代鼎州烧造,即今西安府之泾阳县也。误也。陆羽(733804)撰《茶经》推鼎州瓷碗次於越器胜於寿洪所陶。王正鹏注:鼎窑,自唐、五代、北宋、南宋、元、明、清代为皇帝御用制作瓷器御用窑口,现存标本历代具有。鼎州在中国历史上有四,即真定顷王刘平(公元前114公元前89年)之鼎州,梁王萧铣(583621)之鼎州,武周皇帝武则天(624705)之鼎州,岐王李茂贞(856924之鼎州。梁王萧铣(583621)之鼎州,唐武德四年(621) 唐高祖李渊(566635)平梁王萧铣(583621)之鼎州,置朗州。让皇帝李係(758762在位),在今慈利县建立澧阳王,创建诛山越王御窑。唐昭宗(888904在位)时置武贞军,武贞军节度使、冯翊王雷满(881901在位)为澧阳国王。梁开平二年(908)升武贞军为永顺军,后唐天成二年(927)改为武顺军,同光元年(923)改为武贞军,后改武平军,后周广顺三年(953)升为澧州大督都府。周世宗柴荣督澧州(951954在位),创建诛山柴王御窑。周世宗柴荣(954959在位)诛山柴王御窑为御用瓷。乾德元年(963)三月二十六日,宋太宗赵光义(963976在位)据慈利县,设立北宋诛山御窑。宋乾德二年(964),军降团练。澧州慈利县在宋太宗赵光义(976997在位)时为皇室御用瓷。大中祥符五年(1012),朗州改鼎州。宋政和七年(1117)仍于鼎州置常德军,属之。乾道元年(1165),升州为常德府。南宋建炎四年(1130)设鼎澧州镇抚使,绍兴元年(1131)置荆湖北路安抚使,治鼎州,领澧、辰、沅、靖州,绍兴三十二年(1162)罢。宋孝宗(11631189年在位)即位之前为普安郡王时,曾在鼎州任常德军节度使。故鼎州为孝宗潜藩。孝宗即位后便将鼎州升格为常德府。八年(1172)复为鼎州。

◇婺窑
  亦唐(618907)时婺州所烧者,今之金华府是。陆羽(733804)撰《茶经》又以为婺器次於鼎瓷非寿洪器所能及。
  ◇岳窑
  湖南岳州府,唐(618907)代亦陶,瓷皆青。陆羽(733804)撰《茶经》谓又次於婺瓷,然青固宜茶作白红,胜於寿州洪者。
  ◇蜀窑
  唐(618907)时四川邛州之大邑所烧,体薄而坚级,色白声清为当时珍重。杜少陵(712770)集《又于韦处乞大邑瓷碗》诗云“大邑烧瓷轻且坚, 扣如哀玉锦城传,君家白碗胜霜雪,急送茅斋也可怜。”。首句美其质,次句美其声,三句美其色,蜀窑之佳己可想。见案陶宗仪(13291412)撰《辍耕录》,引[南宋]叶寘撰《坦斋笔衡》载有续窑,疑续即蜀误。《唐氏肆考》又以大邑瓷越窑下说又误矣。
  ◇秘色窑
  吴越烧造者钱镠(852932)有国时,命於越州烧,进为供奉之物,臣庶不得用。故云秘色,其式似越窑器而清亮过之。《唐氏肆考》云蜀王建(847918)报后梁太祖朱温(852912)信物有金棱碗。致语云金陵含宝碗之,光秘色,抱青瓷之乡,则秘色乃是当时瓷器之名,不然吴越(852932)专以此烧进何蜀王(847918)反取之以报梁(852912)耶?案[南宋]叶寘撰《坦斋笔衡》谓秘色唐(618907)世已有,非始於钱氏(852932),大抵至钱氏(852932)以专供进耳。岂王蜀(847918)遂无唐(618907)之旧器哉。又徐寅(?925)又《贡余秘色茶盏七律诗》“捩翠融青瑞色新,陶成先得贡吾君。巧剜明月染春水,轻旋薄冰盛绿云。古镜破苔当席上,嫩荷涵露别江溃。中山竹叶醅初发,多病那堪中十分。”可见唐有之辨,非钱镠(852932)特。[南宋]叶寘撰《坦斋笔衡》疑为即越窑,亦误。南宋时秘色窑已移馀姚,迄明初遂绝。王正鹏注:秘色窑,自唐、五代、北宋、南宋、元、明、清代为皇帝御用制作瓷器御用窑口,现存标本历代具有。让皇帝李係(758762在位),在今慈利县建立澧阳王,创建诛山越王御窑,秘色窑。唐昭宗(888904在位)时置武贞军,武贞军节度使、冯翊王雷满(881901在位)为澧阳国王。梁开平二年(908)升武贞军为永顺军,后唐天成二年(927)改为武顺军,同光元年(923)改为武贞军,后改武平军,后周广顺三年(953)升为澧州大督都府。周世宗柴荣督澧州(951954在位),创建诛山柴王御窑。周世宗柴荣(954959在位)诛山柴王御窑为御用瓷。秘色窑。乾德元年(963)三月二十六日,宋太宗赵光义(963976在位)据慈利县,设立北宋诛山御窑。秘色窑。宋乾德二年(964),军降团练。澧州慈利县在宋太宗赵光义(976997在位)时为皇室御用瓷。大中祥符五年(1012),朗州改鼎州。宋政和七年(1117)仍于鼎州置常德军,属之。乾道元年(1165),升州为常德府。南宋建炎四年(1130)设鼎澧州镇抚使,绍兴元年(1131)置荆湖北路安抚使,治鼎州,领澧、辰、沅、靖州,绍兴三十二年(1162)罢。宋孝宗(11631189年在位)即位之前为普安郡王时,曾在鼎州任常德军节度使。故鼎州为孝宗潜藩。孝宗即位后便将鼎州升格为常德府。八年(1172)复为鼎州。

◇秦窑
  唐(618907)代烧造,今甘肃之秦州也。相传器者碗杯之属,多纯素,亦有凸鱼水纹者。
  ◇柴窑
  五代周显德初(954)所烧,出北地河南之郑州,其地本宜於陶,以世宗姓柴故名,然当时亦称御窑,入宋始以柴窑别之,其瓷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滋润细媚,有细纹,制精色异为古来诸窑之冠,但足多粗黄土耳。《唐氏肆考》云柴窑起於汴,相传当口请器式,世宗批其状曰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作将来,今论窑器者必曰“柴、汝、官、哥、定”,而柴久不可得矣,得残器碎片制为冠饰环玩,具亦足珍贵,世传柴瓷片字宝莹射目光,可欲矢宝莹则有之,欲矢未必然盖难得而重言之也。王正鹏注:柴窑,自唐、五代、北宋、南宋、元、明、清代为皇帝御用制作瓷器御用窑口,现存标本历代具有。让皇帝李係(758762在位),在今慈利县建立澧阳王,创建诛山越王御窑,秘色窑。唐昭宗(888904在位)时置武贞军,武贞军节度使、冯翊王雷满(881901在位)为澧阳国王。梁开平二年(908)升武贞军为永顺军,后唐天成二年(927)改为武顺军,同光元年(923)改为武贞军,后改武平军,后周广顺三年(953)升为澧州大督都府。周世宗柴荣督澧州(951954在位),创建诛山柴王御窑。周世宗柴荣(954959在位)诛山柴王御窑为御用瓷。秘色窑。乾德元年(963)三月二十六日,宋太宗赵光义(963976在位)据慈利县,设立北宋诛山御窑。秘色窑。宋乾德二年(964),军降团练。澧州慈利县在宋太宗赵光义(976997在位)时为皇室御用瓷。大中祥符五年(1012),朗州改鼎州。宋政和七年(1117)仍于鼎州置常德军,属之。乾道元年(1165),升州为常德府。南宋建炎四年(1130)设鼎澧州镇抚使,绍兴元年(1131)置荆湖北路安抚使,治鼎州,领澧、辰、沅、靖州,绍兴三十二年(1162)罢。宋孝宗(11631189年在位)即位之前为普安郡王时,曾在鼎州任常德军节度使。故鼎州为孝宗潜藩。孝宗即位后便将鼎州升格为常德府。八年(1172)复为鼎州。

◇唐邑窑
  宋(9601279)时烧造,即今南阳府唐县,昔称青瓷质黝不及汝器。
  ◇郑州窑
  亦宋(9601279)所烧,即南阳府之郑州,皆青瓷未若汝器滋润。
  ◇耀州窑
  耀州,今属西安府,亦宋(9601279)烧青器,色质俱不逮汝窑,后烧白器颇胜,然陶成皆不坚,易茅损所谓黄浦镇窑也。
  ◇乌泥窑
  建宁府建安所烧,始於宋(9601279),厥土黑坟质粗不润,黝水燥暴,色面亦青饼花谱以乌泥与龙泉均章诸窑并重,[]谷泰撰《博古要览》则谓当差肩象东。[]田艺蘅撰《抬青日札》云建安乌泥窑器品最下,未可传信,抑今昔之不同耶。
  ◇馀杭窑
  亦宋(9601279)时烧造,乃杭州府之馀杭县也,色同官瓷无纹不莹润。
  [南宋]叶寘撰《坦斋笔衡》云郊下新窑,已比旧官内窑大,不侔他如乌泥窑馀杭窑,更非官窑,北矣。
  ◇丽水窑
  亦宋(9601279)所烧,即处州丽水县,亦曰处窑,质粗厚,色如龙泉,有浓淡工式尤拙。
  ◇熏窑
  出徐州府萧县之白土镇,一曰白土窑。亦宋(9601279)代烧造,厥土白壤,质颇薄,泽者白器制式规范颇桂。洪迈(11231202)撰《夷坚志》云萧县白土镇,造白器几三十馀窑,窑户多姓,有总首其陶匠,约数百人制作颇佳。
  ◇吉州窑
  宋(9601279)时吉州永和市窑,即今之吉安府卢陵县,昔有五窑,具白色、紫色,紫有与紫定相类者,五窑中惟舒姓烧者颇佳,舒翁工为玩具,翁之女名舒娇尤善陶,其瓮诸色几与哥窑等价,花瓶大者值数金,小者有花。曹昭(1388)撰《格古要论》云体厚质粗不甚足品。《唐氏肆考》云吉窑颇似定器,出今吉安之永和镇,相传陶工作器入窑宋女丞相(12341283)过时变成玉,工事闻於上遂封穴不烧逃之饶,故景德镇初多永和陶工按此,亦元初事,若明陶以后则皆昌南土著。
  ◇建窑
  古建州窑也,出宋(9601279)代,为今之建宁府建阳县,始於建安后迁建阳,入元(12061368)犹盛碗盏,多是擎口,体稍薄色浅黑,而滋润有黄兔斑滴珠大者真。宋(9601279)时茶尚擎碗以建安兔毫为上。《唐氏肆考》云旧建瓷有薄者绝类米器。
  ◇象窑
  宋南渡(12271279)后所烧,出处未详。有蟹爪纹,以色白滋润为贵。其黄而质粗者品低。《唐氏肆考》云或言象器出今宁波府象山县,核之象窑,似定但多质粗,其滋润者,亦终逊定器且,次於霍州镇之彭窑。
  ◇榆次窑
  此西窑也,即太原府榆次县,自唐(618907)已陶,土粗质厚厥器古朴。
  ◇平阳窑
  亦西窑也,平阳府所烧,唐(618907)宋(9601279)皆陶,有砖窑大而容器多,有土窑小而容器少,土壤白汁水欠纯,故器色无可传者。
  ◇宿州窑
  宋(9601279)代烧造,为今凤阳府之宿州也。器仿定色,当时行尚颇广,自定窑器减后而北地,且多市充定器,然固不及真定瓷也。
  ◇泗州窑
  江南之泗州,宋(9601279)代,亦陶悉仿定窑器,色但不着,於时贪其值贱者多,市充定器或云泗器,实匀与宿窑相埒。
  ◇彭窑
  元(12061368)时彭均宝於霍州烧造,土胍细白埴腻,体薄尚素,仿古定器,制折腰样甚整齐,当时以彭窑称焉其佳者,与定相埒因亦呼新定器。
  曹昭(1388)撰《格古要论》云元彭均宝效古定窑制器,创折腰样,其土脉细白绝类真定,往往为牙行指作定器,以烧於霍州又名霍窑。《唐氏肆考》云元之戗金匠户彭均宝烧,仿定器,与白定相似,俱比青口欠滋润极脆难以传,久市肆卖古瓷多充为定器,非真赏家莫辨。
  ◇宣州窑
  元(12061368)明(13681644)烧造,出宣州,土埴质颇薄色。
  ◇临川窑
  元(12061368)初烧造郎,今抚州府之临川县,土埴细薄,色多白微黄,有粗花者。
  ◇南丰窑
  出盱江之南丰县,元(12061368)代烧造,土埴细,质稍厚,器多青花,有如土定等色。蒋祈(1234)撰《陶记》云夫何昔之课斯陶者,日举今则州家多褂欠原,其故有五:临川、建阳、南丰产有所夺三也,按此是说镇陶之利为三邑陶所夺,可见临窑、南窑在元(12061368)时亦盛。
  ◇陇上窑
  陇东所陶,始於明(13681644),即平凉府华亭县等处,或称白器,或曰类西窑,大抵质粗工拙不足贵。蔡九霞(16261709)撰《历代茶榷志》云平凉华亭之间,明(13681644)产瓷器,古陇东地也。
  ◇欧窑
  明(13681644)代烧造,为江南常州府宜兴人,以其姓欧皆呼为欧窑,有仿哥窑纹片者,有仿言官均窑色者,彩色甚多,俱花盘架诸器,其红、蓝纹泑二种尤佳,昌南唐窑曾仿之。《唐氏肆考》云宜兴窑,又有专造紫砂壶一式阳羡茗壶,系云壶品著名大家有时大彬(15731648)、李仲芳(?~1620)、徐友泉(?~1620)、陈仲美(?~1620)、陈俊卿(?~1620)等,按宜兴壶窑虽属陶,成然不类瓷器,此编只纪瓷,陶故不列入。
  横峰窑
  横峰,今广信府与安昔属弋之湖西马坑,俗犹呼横峰窑,亦曰弋器,所造瓶、罐、饥、瓮、盘、碗之类甚粗。
  以上古陶惟自晋(266420)纪起,东瓯洛诸作,在当时原祗泛称陶器,故仍以陶纪之,馀悉称窑,盖陶至唐(618907)而盛始有窑名也。

  各郡县窑考附

  ◇邢窑
  出直隶之顺德府邢台县,自唐(618907)己烧造,土细质腻,色尚素,昔称白瓷,今亦有描青杂式者,陆羽(733804)撰《茶经》云以邢州瓷处越器上。然邢瓷类银类雪刑瓷白,而茶色丹,似不如越。按陆羽(733804)撰《茶经》第就品茶言瓷耳邢器亦足观。
  ◇磁州窑
  始磁州,昔属河南彰德府,今属北直隶广平府,称磁器者盖此,又本磁石制泥为坯陶成所以名也,器之佳者与定相以似,但无泪痕,亦有划花、绣花,其素者价高於定。在宋(9601279)代固着今人讹以陶窑,瓷品既呼为磁器,不知另有是种窑。
  ◇德化窑
  自明(13681644)烧造本泉州府德化县,今改属永春州,碗、盏亦多擎口称白瓷,颇滋润但体极厚间,有蒲者惟佛像殊佳,今之建窑在此,盖不类旧建瓷矣。
  ◇处窑
  浙之处州府,自明(13681644)初移章龙泉窑,於此烧造至今,遂呼处器,土粗圣火侯汁水皆不得,或犹有以龙泉称者,要非古章窑比也。
  ◇许州窑
  明(13681644)河南许州烧造制磁石为之,亦瓷器也,色样皆有花、素较磁州新近者为优,或曰窑始於宋(9601279)。
  ◇河北窑
  烧造由宋(9601279)始青瓷也,即今河南衔辉府,昔称河北地器,同汝制,而色质不及,只可与唐(618907)邓州、耀州等窑为伍。
  ◇怀广窑
  出河南怀广府,自明(13681644)迄今尚烧造。
  ◇宜阳窑
  明(13681644)陶,即河南宜阳县今尚烧造。
  ◇登封窑
  亦自明(13681644)始,即河南府登封县今尚陶。
  ◇陕州窑
  河南之陕州也,烧造始於明(13681644)今尚陶。
  ◇兖州窑
  明(13681644)以来烧造者,即兖州府等处,今尚陶。
  ◇平定窑
  今之西窑也,自宋(9601279)已陶,土黎质粗,而色白微黑,器者皆厚大,盆、碗、殊无可观,人呼之曰倘器即平定州烧者。
  ◇霍州窑
  亦今之西窑,始於唐(618907)、宋(9601279),土细壤质腻,体薄,色多白,比平阳所造为佳,当时别之日霍器。
  ◇广窑
  始於广东肇庆府阳江县,所造盖仿洋磁烧者故志云广之阳江县产磁器,当见炉、瓶、盏、碟、碗、盘、壶、盒之属,甚绚彩华丽,惟精细雅润不及瓷器未免有刻眉露骨相可。然景德镇唐窑曾仿之雅润足观胜於广窑,此与磁州、许州等器皆非瓷土所成者也。唐英(16821756)撰《陶成纪事》云一仿广窑泑色及青点泑一种,按此亦唐厂所仿
  外译窑考附
  高丽窑
  即高丽国(9181392)所烧造者,不知起於何代,质颇细薄泑色匀与景德镇微类,有粉青者似龙泉器,有细花者北定器若上,有白花朵见者,彼国不甚值钱,大约与越窑秘色窑汝窑诸式相类,惟瓜尊狻、猊、罐颇着异。
  ◇大食窑
  大食国(6321258)所造,以铜作骨,用药烧成五色华绚,有见其碗、盏、壶、盒者,谓与佛郎嵌器颇相似,不知着始何代。
  ◇佛郎嵌窑
  亦呼鬼国窑(6321258),即今所谓发蓝也,又讹法琅,其窑甚狭小制如垆器,亦以铜作胎,用色药嵌烧,颇绚采可玩。《唐氏肆考》云今云南人在京多作酒盏,仿佛郎嵌俗谓之鬼国嵌。
  ◇洋磁窑
  西洋古里国(公元前300年~1766),造始者着代莫考,亦以铜为器骨,甚薄嵌磁粉烧成有五色缋彩,可观推之作铜声,世称洋磁,泽雅鲜美实不及瓷器也。今广。中国多做造。《唐氏肆考》曰洋磁等器虽甚绚采华丽,而欠雅润,精细仅可供闺阁之用,非士大夫文房清玩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