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画家@作家 //www.sinovision.net/?34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介绍中国当代的作家与画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涡洞记

热度 1已有 2584 次阅读2019-4-2 21:01 |个人分类:王正鹏考古研究|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马涡洞记

王正鹏(土家族)//摄影

    从澧水北上至溇水,溇水北岸有通济铺,[北宋]通济铺为官府兑换路引处,以货贸易换路引称济,因溇水直通津市大船码头,[清代]时讹称建津铺,今讹为建津铺,故将上古文明马涡洞哨关遗失,今以为是记。

    张家界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李慈忠先生、及张家界市文物局局长伍元军先生,会同地域专家李书泰先生、金克剑先生、熊文渊先生、吴贤杰副教授、龚岳雄先生、李伊忠先生、覃烨先生、张家界市非遗中心干部吕泉先生、慈利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总工程师汪本莲女士、慈利县非遗中心主任杨慧先生、慈利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化艺术文物股股长李秋香女士、黎德明先生、赵葛先生、慈利县老地名志主编胡长新先生、陈仕凡先生及我一同考察张家界境内的铺舍驿道历史文化遗存。

    天气预报说有雨,出发时正下着不急不慢如烟雾的细雨,进门时正遇伍元军局长与杜志勇镇长交流正欢,也许是他们的热情赶跑了烟雾的细雨,红火大太阳从我抽的香烟中跑出来了,有人提议趁天气好赶紧去看吧,丢下遮雨的行头,三三两两的到长胡子的石桥去细看,看完长胡子的石桥顺古驿道向南上游看四脚泥溇江铺舍码头残存古驿道及清代砖石结构铺舍,虽然破败,但从三五个拴马石上仍然听到马鸣人欢的热闹景象。

    通济铺哨关马涡洞,在溇水北岸半山树林中,从下往上看树木参天不见洞口,从洞口往下看溇水中的鱼虾尽收眼底,真隐密之处也。

    马涡洞,虽然隐密,但在中外历史上是有记录的。如荷兰国传教士于1914214日首次唯一拍摄的慈利县境内的图片,如日本[唐代]图绘《唐士名胜志》记录了马涡洞的形胜。[东汉]班固(3292) 撰《汉书·地理志·名胜志》“慈利马涡洞产钟乳。”,[北宋]苏轼(10371101)注“慈利县马涡洞有石笋如碧玉,亦产钟乳,光彩绚丽。”的钟乳石,是隐士炼仙丹的原材料之一。故《逸仙传·李凝阳》记李凝阳(公元前418年~公元前326年)“在慈利马涡洞洞里面采钟乳、云母修炼以利捉鬼。”,因李凝阳(公元前418年~公元前326年)为民间传说的八仙之一铁拐李,将人神仙化而马涡洞便附加上了神密的色彩。自此之后[北宋]宋祁(9981061)撰《新唐书》“澧州澧陽郡,上。土贡:纹绫、纻綀缚巾、犀角、竹簟、光粉、柑、橘、恒山、蜀漆。慈利。中下。[]武德二年(619年)置崇义县,[]麟德元年(664年)省入焉。本故崇州。”,[唐代]慈利县贡“纹绫、纻綀缚巾、犀角、竹簟、光粉、柑、橘、恒山、蜀漆。”等,要走驿道通济铺,马涡洞便是哨卡之一。[南宋]王象之(11631230)撰《舆地纪胜》卷70澧州马涡洞在慈利县西之团崖山。洞有石笋,其石玉碧。亦产钟乳鹅管,光彩灿然[]曹学佺(15741646)撰《舆地名胜志》“利马渦洞有石筍如碧玉,亦产钟乳,光彩绚丽。”,[]澧州知州水之文于嘉靖四十年(1561年)撰《澧州·方物志》“慈利县马涡洞产钟乳石,在今湖南慈利县西。”、“桃花石,又名桃花玉、桃花玉石,产于湖南省慈利县、该石石质坚硬细润,色彩绚丽,有红、黄、绿、蓝、紫等色;多通体呈浅红色泽,石上布满桃花状斑点,花朵以红色为主,偶有绿色;其花纹亦有大花、小花、波状花之分。桃花石纹理美、质细润,适宜于雕刻。早在汉代,慈利艺人就开始用桃花石雕琢图章、笔筒、笔架、酒杯等。桃花石分布于奥陶系地层,是一种变质岩,含有方解石、云母、石英等矿物,品种较多。”。[] 慈利县知县陈光前(15181586)撰《慈利县志》“通济铺。星子洞在通济桥,有石瑩然,以火烛之,如星灿烂,故名星子洞。洞中可容数百人,顶上石如覆盖,石笋若坠。又有如佛手,如莲花状,其胜比诸洞尤为奇观。”,

    [北宋]宋祁(9981061)、[南宋]王象之(11631230)、[]曹学佺(15741646)、[]水之文、[]陈光前(15181586)等都说“慈利县通济铺马涡洞产钟乳石。”,到底有没有,还是要一看便知。

    吃罢早餐,在友人带领之下,到两代善人的带领下进入马涡洞。洞口如张开的马嘴阔数丈,主洞一直向东延伸不知数里,两边岔洞分南北方向,向南约一里余便是水潭可行船,主洞向东约二里许便是灶台遗址处,一连五个灶台基,从形态看约于公元前300年左右的遗迹,说李凝阳(公元前418年~公元前326年)在此炼丹是行得通的。洞里淤泥积蓄太多,在此处发现两栖动物脊椎骨化石一截,证明在远古为动物的巢穴。后来有人类入此处,留下有早于甲骨文的图像文字二个刻画在石壁上,从而证明早期有人类在此居住过。不远处有“徐向前”二次同一种字迹刻画在石壁上,与其他的文字刻画在一起,成连贯性,可以看出徐向前在1930年之前到过此马涡洞无疑。再往前走是一巨大的大坑,有三张12步的梯子直下大坑,过了大坑有古人类和泥做的泥团子众多分三处随意摆放。上大坑东壁过小洞便是早期人类在此生活的地方,有灶台,有半烧的土砖,砖为洞中淤泥做成方形或长方形厚薄不等,过了火如烤蕃薯样的外面有青砖的样子,从火炕和砖上知道,此处早期有人类生活过。通过多处人类留下的遗迹看,此马涡洞为早期人类活动的区域之一,留下了图像文字,为慈利县早期人类文明启源之一,与北京山顶洞一样具有同等价值,可以说是张家界市境内目前发现最早的人类文明洞穴,为了探明是否是人类起源之一,建议抢救性发掘,或者应该得到重点保护,等到时机成熟时,再进行保护性发掘。

    马涡洞,在通济铺,位于溇水北岸团崖山,对于研究铺、舍、驿道文化有重要的作用,是为马涡洞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