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北京四合院 //www.sinovision.net/?3442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一座城,两扇门,几座院落,数条胡同,组成历史的记忆。这才是我熟悉的北京,挥之不去的记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羊蝎子

热度 2已有 5894 次阅读2014-2-28 12:42 |个人分类:北京饮食分享到微信

      据说,老北京羊蝎子还是因慈禧太后而得名的呢。
  相传,慈禧太后有一段时期食欲不振,吃啥都没滋味,这可愁坏了她的大内总管李莲英。这一日,正捉摸着搞点什么特色菜来吸引老佛爷的李莲英溜达到御膳房,发现几个小厨子正围着一盆骨头吃的津津有味,问之,答曰是羊的下脚料(其实就是剔剩下的羊脊髓骨),李莲英拿起来尝了一下,感觉口味略微有点麻辣,吃起来很有味道;于是连忙命厨子重新照样做了一些,拿给慈禧太后。慈禧吃后,食欲大振,问李莲英这菜叫什么名字。慈禧的属相是羊,李莲英怕犯其忌讳,觉得这些羊脊髓骨的形状像蝎子,随口答曰:“蝎子”。慈禧心里也明白,便说,就叫它做“羊蝎子”吧。从此,羊蝎子的叫法便在民间流传开来了。
  现在被百姓广为喜爱的老北京羊蝎子火锅,就是从慈禧的御膳房里传出来的,这种羊蝎子火锅以麻辣香嫩为基本特色,养蝎子的营养价值极高,不仅口感细腻,酥烂爽滑,而且可以祛风寒,暖肠胃,具有滋阴补肾,壮腰健脾、补钙益气、强身健体之功效,最适合冬季食用。
  寒冷的冬季,与三五好友围炉而坐,在热气腾腾的氛围里,喝一口浓汤,啃一口羊蝎子,呷一口老北京小烧,老北京的市井文化,就在这里找到了,生活的滋味,需要慢慢用心去尝试与回味。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臭豆腐
下一篇: 糖卷果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新兰 2014-2-28 20:13
好这口!流口水啦,今中午去老城一锅鲜。
回复 2011跟你死磕 2014-2-28 16:22
俺的最爱!!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