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家国企为何向美国政府认罪、认罚?

热度 29已有 26073 次阅读2017-3-9 01:49 | 上市公司, 中兴通讯, 中国企业, 美国政府, 美国法律 分享到微信

这家国企为何向美国政府认罪、认罚?_图1-1

上图:《中兴》公司在深圳的总部

一家大型中国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占重要股份)被美国政府调查了5年之久,最近达成“和解”。所谓“和解”,其实是“投降”,即该公司向美国政府“认罪”和“认罚”,作为结束。

新上任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星期一宣布,中国的《中兴通讯》ZTE公司已经向美国政府“认罪”,
并接受了12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其中9亿美元罚款必须立即缴付,另3亿美元可以在今后7年内分期缴付。这个部长一向敌视中国,这次他也许是找到什么借口了(点击这里)。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也为此发布了通告(点击这里)。

这家公司触犯了什么美国法律,需要向美国政府认罪、认罚?原来是这样,这家公司通过四家虚设的公司,向伊朗和朝鲜出口了不少通讯器材,违反了美国对这两个国家的“制裁”措施。

这就更加令人不解了。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禁运,是美国和伊朗、朝鲜之间的事情,中国是个主权国家,难道中国企业也必须服从美国的“指挥棒”吗?美国曾经为了制裁伊朗,停止向伊朗购买石油,也要求世界各国都不买伊朗石油,中国对此不予理会,继续向伊朗购买石油,美国不是无可奈何吗?

《中兴》公司是一家总公司在中国深圳的跨国公司,产品除了行销中国本地市场外,大部分出口外国,包括美国市场。《中兴》和《华为》有密切关系,2012年,中兴已经是全球第4大智能手机的供货商,此外,该公司也经营各种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

但是12亿美元的罚款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相当于人民币80亿元。这家公司认罚,当然是因为如果上法庭,可能被罚得更多,也许远超过此数,还可能被永久禁入美国市场。一家国企地位的大公司向美国政府认罪、认罚,毕竟是一件非常丢面子的事情,而且据说是打破了美国政府同类案件中的最高罚款纪录。

如果这家公司对美国政府的调查和制裁不予理会,美国政府能拿它怎么样?原来,这家公司对美国有很大的依赖性,一是它的产品使用了很多美国的技术和专利,未经美方同意不得转售给第三方;二是它的产品也使用了很多美国的元、部件,例如芯片,未经美方同意,也不得销售给第三方;三是这家公司的产品大量销往国际市场,包括美国,例如AT&T 、T-Mobile、Verizon、Sprint等大型通讯网络营运商,都是他们的客户。根据统计,中国的电子产品在出口美国的商品中高居首位(点击这里)。出于这三方面的原因,使《中兴》不得不受制于美国政府,除非完全放弃美国市场。

美国政府对《中兴》的调查和指控,除了指其触犯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还包括侵犯美国的知识产权,未经同意把有专利权的知识和产品卖给第三国,此外,美国政府还指责该公司在调查过程中不合作,有说谎、隐瞒、销毁证据、作伪证和拒绝提供资料等行为,这是本次加重罚款的主要原因。

早在2012年,美国国会就曾经指控《中兴》、《华为》不可信,要求美国公司不要和他们做生意,当时被两公司所否认,并反指美国国会有“政治偏见”。

不是说美国不肯卖高科技产品给中国吗?但是一旦卖了,如果出现了《中兴》这样的后果,应如何处置?

9日上午,中国商务部回应中兴通讯被美国罚款一事,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利用国内法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并始终要求企业在海外市场依法合规经营。看来赵先明私下签字认罪,事先没有请示领导,是个“没有骨气”的“市侩”?中方既“反对美方用国内法制裁中国企业”,又要求“企业在海外依法合规经营”,这两者显然是矛盾的,应如何“妥善处理”?。《中兴》没有“依(美国的)法,合(美国的)规”,美方不得制裁?真是越描越黑,这都是“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问题。

从美国的角度看问题,你《中兴》“吃我的饭,砸我的锅”,当然是不可忍,这和中国看“乐天”的角度不谋而合。

近年来,不少美国公司也在中国被罚,最近,韩国公司在中国被罚比较多见,但是金额一般都比较少,不像这次《中兴》被罚如此天价。应该承认,“政治偏见”大家都有,尤其是敏感行业,更是彼此彼此,就看谁被谁抓到证据了。

这家国企为何向美国政府认罪、认罚?_图1-2

上图:ZTE“董事长兼总裁”赵先明在“认罪书”Plea Agreement上的签名
美方对ZTE的主要控罪有三条:(1)非法出口,(2)阻碍司法,(3)做假证供
“认罪书”的主要条款是“认罪並放弃(诉讼)权利” Waiver of rights and plea of guilty.
(阅读全文点击这里点击这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8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回复 青州a 2017-3-12 11:57
喜欢梅花: 如你所说,美国就是一个找点由头占便宜的流氓
两年前中国以发垄断调查为名对美国高通公司进行处罚,罚款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亿元。美国终于等来了报复的机会,说中兴通讯向伊朗国营电讯公司出口了通讯设备,美国粗暴的根据国内法律实施处罚。和解就是和解,谈不上“投降”。
美国以国内法处罚外国公司举不胜举,德国、日本、韩国等等国家的公司都被美国重发过,不存在“丢面子”,谁不知道美国霸权厉害呀!
回复 喜欢梅花 2017-3-10 09:33
如你所说,美国就是一个找点由头占便宜的流氓
回复 喜欢梅花 2017-3-10 09:23
樱桃雪红: 你说的没错 ,老虎要吃羊总会有牠的理由 .
中兴认栽也正因为与老美签订了事先同意了的'约定' ,之后老美据此'由头'才沾了便宜 . ...
问题的关键是中兴不可能跟美国政府签约,肯定是跟企业签的约,可能包含知识产权条款,但是,这次是美国政府处罚中兴而不是美国企业状告中兴,说明是政府行为,是美国政府依据自己的国内法处罚一个跟外国做生意的外国公司,你还不认为是霸道吗?如果是知识产权问题,就说知识产权问题,不要说是跟美国反感的国家做生意的事,明摆着是老美看见别国与伊朗和朝鲜做生意有气,拿中兴出气,请你不要回避问题的关键,
回复 樱桃雪红 2017-3-10 08:43
喜欢梅花: 中兴被罚是因为他跟伊兰和朝鲜做生意,触动了老美的神经,触犯了老美的国内法,知识产权只是个由头,这是老美的高明之处,老虎要吃羊也是有借口的 ...
你说的没错 ,老虎要吃羊总会有牠的理由 .
中兴认栽也正因为与老美签订了事先同意了的'约定' ,之后老美据此'由头'才沾了便宜 .
回复 喜欢梅花 2017-3-10 01:05
樱桃雪红: 十亿罚款认缴首先要认知它是因为触了老美'知识产权'条文而与'霸权主义'无关 .比方中国的熊猫的'产权'专利甚至比起老美'知识产权'更严厉...熊猫在域外产仔都无法 ...
中兴被罚是因为他跟伊兰和朝鲜做生意,触动了老美的神经,触犯了老美的国内法,知识产权只是个由头,这是老美的高明之处,老虎要吃羊也是有借口的
回复 xiangrikui 2017-3-10 00:20
有点黑: 不认罪认罚马上死翘翘。软硬件核心技术产品都掌握在西方公司手里,断了供应,生意没法做。
12亿美金的罚款,估计不会一把拿出来。中兴公司本来就走下坡路了,手 ...
it行业必须不断更新换代,这个行业是特殊的,一方面人老了,创造力不足,更主要的是计算机知识更新换代很快,已经不也十几年人的知识落后了。所以it行业是吃青春饭的。
35岁以上的不能做纯技术性的,只能转行,什么国家都是这样的,像各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的计算机行业的分析员,没有是经济金融专业的,都是计算机科班出身,像中兴、华为的市场部,只有百分二十的人是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百分之八十都是计算机专业,经过培训来开拓市场。还有维护、售后服务都是这些35岁以上的人。
回复 xiangrikui 2017-3-9 23:55
华为中国区开始集中清理34岁以上的交付工程维护人员,而研发则是开始集中清退40岁以上的老员工,尤其是程序员。这是it行业特有的,只是华为做的太招摇。
首先,华为需要在全球派出大量的技术人员,而35岁以上的员工大多有家庭了,不愿意长期外派在外出差。其次,华为每年都涨工资,几何增长,不仅工资高,股份也在涨,一个35岁以上工资,可以是5个或6个,甚至更多的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再次,it行业是吃青春饭的,读研时很多计算机的同学都这么说,35岁以后他们都必须转行,做管理、营销、维护之类,尤其是程序员,到了40岁已经没有一点创造力。一个博士不一定比大学生好用,有些电脑黑客还是少年呢。
这是这个行业的性质决定的。只是任正非行事就是一点不婉转。
回复 小虫 2017-3-9 23:52
runzhi: 对,丢卒保车,中国人聪明啊。
中国人的聪明用在正道上,我赞成,用在大街上举横幅指名道姓要“操别人祖宗”我反对! ...
这张照片我看到了,好像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样子,低级的下流的文化
回复 有点黑 2017-3-9 22:18
不认罪认罚马上死翘翘。软硬件核心技术产品都掌握在西方公司手里,断了供应,生意没法做。
12亿美金的罚款,估计不会一把拿出来。中兴公司本来就走下坡路了,手机通信行业现在日子很不好过。
行业老大华为都在裁剪35岁以上的老员工了,说是为即将到来的寒冬做准备。
为什么要抛弃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西方人一定想不明白。因为那就是一个山寨王国,不需要技术储备,要的是年轻人没白天黑夜的拷贝偷窃消化西方的既有最新技术,35以上拖家带口没那个精力卖命了,所以有扫地出门。
回复 樱桃雪红 2017-3-9 20:04
喜欢梅花: 中兴怕丢掉美国市场,屈从了美国政府,从自身考虑,美国是在拿中国的企业出气,用美国国内法处罚外国公司,难道你不认为美国就是霸权主义吗 ...
十亿罚款认缴首先要认知它是因为触了老美'知识产权'条文而与'霸权主义'无关 .比方中国的熊猫的'产权'专利甚至比起老美'知识产权'更严厉...熊猫在域外产仔都无法入藉它国.....最后,熊猫会连同'本利'必须完好交归中国.
为什么该国企认罚之后中国政府仍要作抗议云云姿态? 因为这个姿态至少可以向国民作些交代---也许这就叫做'政治'.
然而 ,'政治'多说却是无益的 ....
回复 runzhi 2017-3-9 18:13
小虫: 中兴是吃小亏赚大便宜。
对,丢卒保车,中国人聪明啊。
中国人的聪明用在正道上,我赞成,用在大街上举横幅指名道姓要“操别人祖宗”我反对!
回复 小虫 2017-3-9 17:31
中兴是吃小亏赚大便宜。
回复 ksliu 2017-3-9 13:11
喜欢梅花: 谢谢指教,其实,老虎要吃羊,也会找借口的,就跟过去的皇帝一样,对子民欲加其罪,何患无辞,美国政府订的规则本身就是霸权的体现,说实话,20年前我对美国的看 ...
美国如此霸道,中兴怎么就如此认怂?赵先明真是个“没骨气”的“市侩”,不如人家“乐天”。看来“流氓”和“市侩”可以和谐共处,天下太平。
回复 喜欢梅花 2017-3-9 12:51
ksliu: 这个问题值得研究,先不要下“霸权主义”的结论。我不否认美国有各种霸权行为,但是和这次事件无关。

ZTE是个跨国公司,在美国有分公司,叫做ZTE USA,在美国德 ...
谢谢指教,其实,老虎要吃羊,也会找借口的,就跟过去的皇帝一样,对子民欲加其罪,何患无辞,美国政府订的规则本身就是霸权的体现,说实话,20年前我对美国的看法很好,但现在不好了,美国的对外政策充满霸权主义,把中东几个国家搞乱,造成人道灾难,大批难民涌向欧洲,美国自己没有一点自责,在朝鲜问题上,我认为美国朝鲜都是流氓,一个是道貌岸然的流氓,一个是地痞流氓,都不是好东西,美国将莎得部署到韩国,实际上是对付中国的,明眼人一看便知,莎得是防中远程导弹的,根本无法防朝鲜的远程大炮和火箭炮以及短程导弹,而这些武器才是对韩国威胁最大的,现在中国韩国交恶,吃亏的是中韩,得利的是美朝日,所以,我看美国也是个流氓国家
回复 ksliu 2017-3-9 12:04
喜欢梅花: 中国的企业跟外国做生意,美国政府也要管?还要用美国的法律处罚中国的公司,有意思?我看美国就是霸权主义
这个问题值得研究,先不要下“霸权主义”的结论。我不否认美国有各种霸权行为,但是和这次事件无关。

ZTE是个跨国公司,在美国有分公司,叫做ZTE USA,在美国德州注册。美国政府也许不能起诉ZTE总公司,但是起诉子公司绝无问题。这和美国公司在中国要遵守中国法律一样,中国政府也经常判美国公司罚款,这也和霸权主义无关。

问题在于,子公司是否应该为母公司的行为承担责任?如果母公司在深圳杀人放火,美国管不着,但是如果母公司用了美国的技术和产品,而这些技术是有知识产权的,产品是受到出口限制的,尤其如果是通过子公司购买的,那么美国就有权管了。

这次中兴认罪认罚,不是美国法院的判决,而是双方(中兴和美国司法部)的协议。
回复 runzhi 2017-3-9 11:43
喜欢梅花: 中国企业违反了联合国哪条规定?美国来处罚,如果有违反,处罚也是联合国的事,美国无权处罚,美国不能依自己的国内法来处理国际事务,这是问题所在 ...
你说对了,联合国确实有规定,我想起来了,中兴确实违犯了联合国关于禁止向伊朗和朝鲜出售敏感技术的决议,博主应该找得到。
回复 喜欢梅花 2017-3-9 11:20
runzhi: 这个说法有意思,罚款必须由联合国授权!
   你以为联合国是街道居委会,管罚款。
中国企业违反了联合国哪条规定?美国来处罚,如果有违反,处罚也是联合国的事,美国无权处罚,美国不能依自己的国内法来处理国际事务,这是问题所在
回复 喜欢梅花 2017-3-9 11:10
中国的企业跟外国做生意,美国政府也要管?还要用美国的法律处罚中国的公司,有意思?我看美国就是霸权主义
回复 runzhi 2017-3-9 11:03
这也是中兴运气好,一是碰到是商人当总统,只认钱。二是美国穷了,饿钱。若是碰到政客当总统,那是肯定要让你退出美国市场的,没得商量。
回复 2011john 2017-3-9 11:02
台灣的兆豐金控(也就是民國政府在大陸的交通銀行)也曾遭到美國財政部的巨額罰款,美國政府自己認為他可以對別國民企懲罰,別國必須認錯!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