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凭什么频频制裁中国公司和公民?

热度 17已有 14220 次阅读2017-3-25 10:22 | 中国, 美国 分享到微信

昨天(24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引用美国针对伊朗、叙利亚和朝鲜的《反扩散法》,制裁10个国家的30个公司或个人,其中包括6个中国公司和3个中国公民点击这里,名单如下:(中文名称录自国内媒体报道)
6家中国公司是:
《北京中科华正电气有限公司》(Being Zhenghua Electric Co。 Ltd)
《大连政华贸易有限公司》(Dalian Zenghua Maoyi Youxian Gongsi)
《宁波新世纪进出口有限公司》(Ningbo New Centuray Import and Export Company Limited)
《深圳亚泰达科技有限公司》(Shenzhen Yataida High-tech Company Ltd)
《中国科技碳石墨制造总公司》(大连)(Sinotech (Dalian) Carbon and Graphic Corporation SCGC)
天升科技有限公司(Sky Rise Techonology Corporation Limited )。
3名中国公民为:
杰克·秦 Jack Qin(秦献华)
杰克·王 Jack Wang(王伟)
卡尔·李 Karl Lee(李方伟)

美国国务院说:美国有“确切的证据”认为这些公司和个人向伊朗、朝鲜或叙利亚提供或从这些国家获取多边出口控制名单及美国本国控制名单中的物资、服务、技术等其他可能帮助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导弹扩散的部件。

不久前,美国政府制裁中国的《中兴通讯》公司,中国政府发言人华春莹说:反对美国用“国内法”制裁外国公司,这一次,政府发言人陆慷说:反对美国单边制裁中国公司,损害第三方利益。

川普上台后,已经明确宣布“美国利益第一”,置“国内法”高于“国际法”的地位。既然是“制裁”,不是“请客吃饭”,当然带强制性,主要的制裁手段就是“不再和你来往”,甚至起诉、罚款等等。

有人认为这是“霸权主义”,是“流氓手段”...... 其实这是任何主权国家都会使用的制裁手段。中国对于那些卖武器给台湾的美国公司,同样曾经使用“拒绝来往”的制裁措施。25年前我在中国经商期间,就曾经被民政部列入“黑名单”,不准该部属下公司与我来往,因为我举报了该部几个官员的贪污索贿行为。当年我还接触过一位军火商刘莉莉,因为她把法国军火卖给了台湾,中方拒绝和她往来。

美国政府的制裁手段是否有效,就要看这些公司对美国的依赖程度了。如果依赖程度不大,不来往就不来往,谁怕谁呀?但是如果依赖程度很高,离不开美国,例如《中兴通讯》,就只能认罪、认罚。

我知道某中国人花费了一亿美元投资了一家美国高科技公司,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但是当出口该公司技术前往中国需要申请出口许可证时,被美国国防部所拒绝,不仅如此,该控股股东也被禁止入境,至今没有解除禁令,他的美元投资也等于泡汤了。像这种事情,美国政府都没有公开宣布。

这种情况在银行业内尤其普遍。由于美元是国际货币,经营银行业的很少不经营美元业务,但是这些银行只要触犯了美国或联合国对朝鲜等国家的制裁规定,美国就可以用“不来往”的手段进行惩罚。一家银行,尤其是国际性的大银行,如果被禁止和美国来往,业务当然会受到沉重打击。美国用国内法打击瑞士银行,迫使他们最终放弃瑞士的银行保密法,向美国政府提供有关美国公民在这些银行的保密信息。

可见,“经济全球化”的结果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产生一种相互之间的“依赖性”。然而这种“依赖性”往往是不对等的,因此有可能被对方利用,作为政治斗争中的“杠杆”。

美国几乎对世界各主要贸易国家都存在“逆差”问题,这个“逆差”就是一种“杠杆”。中国对韩国的贸易是逆差,对美国是巨额顺差,因此在“萨德”问题上如何反制韩国和美国,也明显不同。中国制裁韩国,令韩国受不了,但是如果用同样办法制裁美国,也许只能起“隔靴搔痒”的作用。韩国在巨大经济压力下是否屈服,是否会像《中兴》那样“认罪、认罚”,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5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2011john 2017-3-27 09:38
這就是力大就任性,中國大陸也可以拿美商來認認錯,罰罰款,對等外交,很公平的,否則美國人以為世界的統治權是他們的.
在很久以前我就建議過大陸當局,要學會跟老美吵架! 當美國人每年批評大陸人權狀況時,大陸當局應該毫不客氣地批評美國的人權議題,顯然大陸當局接受了我的建議.只是大陸當局批評美國人權,還太客氣,應該狠一點,使出全力!
回复 2011john 2017-3-27 09:38
這就是力大就任性,中國大陸也可以拿美商來認認錯,罰罰款,對等外交,很公平的,否則美國人以為世界的統治權是他們的.
在很久以前我就建議過大陸當局,要學會跟老美吵架! 當美國人每年批評大陸人權狀況時,大陸當局應該毫不客氣地批評美國的人權議題,顯然大陸當局接受了我的建議.只是大陸當局批評美國人權,還太客氣,應該狠一點,使出全力!
回复 runzhi 2017-3-26 18:47
由于中国的崛起,中国军费大幅度的增加,中国与美国及中国周边国家的军备竞赛如火如荼。
  你接触的产品即便是民用产品,只要能用于军工,也会受到调查或制裁。
    因此,今后制裁中国企业和公民的事件将愈演愈烈。
回复 学而不倦 2017-3-26 04:37
观点是客观的,令人增长见识.谢谢.
回复 Lmd 2017-3-26 03:05
各行其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