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人爱谈论国家大事政治气氛浓厚

热度 16已有 19466 次阅读2017-5-24 17:54 | 北京, 上海 分享到微信

上海的朋友们爱讨论吃喝玩乐,北京的朋友们喜欢讨论国家大事。北京不愧为首都,政治空气就是比较浓厚。

“一带一路”的盛会刚刚结束不久,我在北京听到不少议论。国家耗费巨资去帮助贫穷邻国,有些人不理解,不知道政府为什么要这么做,好处究竟在哪里。有些人对于盛会本身的奢侈豪华感到不满,汽车司机更是对交通堵塞不满。美国和日本派代表来参加盛会,令大家感到自豪,中国终于成为世界的“中央之国”了。

在中国的邻国中,柬埔寨也许是一个和中国最友好的国家。一位朋友说,最近她刚去过柬埔寨,那里的移民局官员公开拿小费,不给小费就不肯在护照上盖章,她说一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如此不要脸,实在荒谬,事前她早就听说了,没想到真是如此。她算是亲身经历了。

我和一位年轻朋友谈论国内外时事,发现他消息很灵通,问他:你怎么啥都知道?他说现在年轻人都会“翻墙”,要想封锁消息,根本不可能。说罢,立即向我显示他手机上所安装的“翻墙”软件,介绍说这一款最好用。

我从美国回来,大家都喜欢和我讨论中美关系,这毕竟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大家都对特朗普的新政感到好奇,对特朗普是否会被
弹劾下台十分关心。我说中美关系将出现“全面和解”的新局面,很多人对我这个说法感到兴趣。

我提出一个问题:苏联当年反对中国拥有核武器,被我们指为“修正主义”,现在中国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算不算“修正主义”?没有人正面回答我这个问题,但是看得出大家都对金正恩不满,对于朝鲜继续试验导弹感到无奈。

一位朋友知道中国将全面开放美国牛肉的进口,很高兴,希望尽快吃到便宜的美国牛肉。另外一位朋友毫不掩饰的说,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历来是全世界最严重的。美国牛肉还没有吃到口,已经有人说美国牛肉又好吃又便宜。

一位“红二代”和我讨论中国的前途,大家都同意反贪腐要依靠制度,不能依赖“人治”,但是西方的一套在中国又不适用,到底要如何才能实现“制度反腐”?这位朋友思考了很多,但是他感到“无解”。

另外一位朋友最近到不丹访问,他说不丹国王意识到王室的统治已经不合时代潮流,开始实行国王领导下的“宪政”(constitutional monarchy),设立了两个政党,给他们完全相同的经费,让他们互相竞争,看哪一个政党更能得到民意的支持。

我说这正是我所设想的民主之道。当权的必须拥有充分的权威,在强势领导人的引导下,建立一套适合于本国实际情况的体制,实现有序的民主。蒋经国就是我心目中的楷模。

另外一位长期信仰共产主义的朋友,最近花费了不少时间研究《圣经》,他说他在《圣经》中对一切问题都找到了答案。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2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言者无罪 2017-5-26 01:03
别梦依稀-II: 估计刘爷这篇文正又会引来大讨论,有序的民主的确很重要,政治其实是妥协的艺术,如果没有妥协,就如泰国等国家的民主,大家的确很民主,争吵的没完没了,没有协 ...
  
回复 hua1496 2017-5-25 05:19
马云说上海(杭州)乞丐都会用手机移动支付;
北京乞丐哑然失笑:俺随便写篇文章,纽约时报当社论。
回复 阿彭 2017-5-24 22:38
上海讲吃喝玩乐,北京说国家大事,这代表百姓的两种心态,在美中网也一样,上帖的写游山玩水,下帖的走走过场,甚至还有挂挂名的。都反映不同人群的心态,但归根一点,都是在自得其乐。
说中国反对朝核,我不同意,中国是暗中支持朝核,你看,现在不是平静的回到原点了吗?
一带一路计划设想不错,但风险亦不小,结果如何?谁都说不准,老百姓只是看到白银往外撒,有点心疼。
中国的体制改革恐怕还离很远,百姓思想分歧太大,大到混乱的地步,这正是政府所需要的,这也是一种治理国家的方法.
回复 樱桃雪红 2017-5-24 21:33
现在中国反对朝鲜拥有核武器,算不算“修正主义”?
你最好问词改作’合不合适‘?别人比较容易理喻你所问的意向。
回复 别梦依稀-II 2017-5-24 21:30
估计刘爷这篇文正又会引来大讨论,有序的民主的确很重要,政治其实是妥协的艺术,如果没有妥协,就如泰国等国家的民主,大家的确很民主,争吵的没完没了,没有协商让步,国家还是在争吵中徘徊不前。
     最后在圣经中寻求答案的朋友,相信一定读过旧约以色列人的历史,在大卫之前,以色列人在相当长时间内是没有王来统治的,靠着祭司和长老来治理民众,即使是文攻武略如大卫王,也不是像中国的秦皇汉武一般独断专行,有个祭司叫拿单,他可以当面指出大卫做的不对的地方。这和中国今天 有官员因为妄议中央而丢官,形成了相当大的反差。
     
      中国历史上的万邦来朝的时代,不单单是经济上的繁荣,更多的是文化上的鼎盛时期。《资治通鉴》中有一段记载:“贞观六年(公元632年)12月,唐太宗放归天下死囚,约定第二年秋天来京受死,结果,出狱的390名死囚,无人督率,竟然都如期回到朝堂,没有一个人逃跑。贞观二年(公元628年),唐太宗还放出宫女3000余人,让她们自行组建家庭。白居易有诗歌颂唐太宗德政:“怨女三千出后宫,死囚四百来归狱。”  万邦来朝,中央之国, 靠得是国家治理上的敦厚仁德,文化上的先进,而不是靠 ”大撒币 “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