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陆的外交胜利和蔡英文的“报复”

热度 13已有 17631 次阅读2017-6-18 22:38 分享到微信

上个星期发生了三件和台湾有关的事情,一是巴拿马和台湾断交,和大陆建交;二是美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通过“台湾旅行法”,全面鼓励美国和台湾之间展开各层次的官方交往;三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向美国国会发表讲话,说美国应履行对台湾的全部承诺。

巴拿马不久前还是台湾的亲密朋友,去年6月,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完工,当地政府邀请世界各国派代表参加庆典,台湾蔡英文曾率团参加,并且在留名册上用“台湾总统”President of Taiwan名义留名,引起两岸的广泛批评。庆典中,第一艘通过新运河是中国远洋公司COSCO的“中远巴拿马号”货柜轮,已经让人隐约感到了变局的开始。没想到时隔一年,巴拿马决定和台湾断交,和大陆建交,令蔡英文很没有面子,她在推特上扬言“报复”。

如果说中、巴建交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大胜利,那么星期三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通过“台湾旅行法”,一旦成为美国的法律,则将是中国外交上的一项重大挫败,尤其是发生在4月份习、川会谈营建了中、美关系的全面暖化之后,令人感到十分意外。这也许就是蔡英文所扬言的“报复”。

中、美建交之后,美国与台湾的官方往来几乎完全停止,这是美国承认“一个中国”的基本条件,如果美方单方面打破这一规则,等于否认“一个中国”,势必遭遇中方的强烈反对。众议院亚太小组的这一决议最后是否能够获得两院通过并被总统签署成为法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议院过去也通过类似的法案,鼓励美、台之间的官方接触,这种现象说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中,都存在一批积极支持台湾的国会议员,而北京恰恰就是缺乏美国国会议员中这样的支持。

亚太小组通过这一决议后,美国国会外交委员会又举行听证会,国务卿蒂勒森到会作证。他说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必须全部兑现,台湾也不应该成为美国和中国进行谈判的“筹码”。美国国会也似乎有意把对台军售加以常规化。

今年4月份习、川会谈之后出现的中、美关系“蜜月期”,如今似乎到了一个拐点,这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朝核问题上,美方感到进展不大因而出现是否过分依赖中国的疑问,二是台湾问题,美方通过了这个“台湾旅行法”,企图恢复美、台官方往来,从实质上否认“一个中国”,三是南海问题,蒂勒森再次宣布反对中方对人造岛屿的军事化进程,甚至警告说中、美可能因此发生冲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3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南湾仔 2017-6-19 04:26
挺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