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曹德旺尝到了在美国开厂的酸甜苦辣

热度 14已有 19497 次阅读2017-6-22 21:10 分享到微信

曹德旺尝到了在美国开厂的酸甜苦辣_图1-1

上图:《福耀》在美国设立的工厂

上个周末在一次朋友的家宴上,遇到了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张先生,谈起他正在进行的建筑项目,张先生大呼美国的工会太令人头痛,不仅工人工资要比非工会的高出一倍,工作效率出奇的低,还不肯加班加点,难怪中国的基建工程发展速度这么高,而美国的基建工程却又贵又慢......

一谈起美国的工会,就好像是提到美国的“黑社会”组织那样,令很多当老板的感到麻烦和不好对付。但是如果站在工人的立场来考虑,工会又确实是在为员工办事,如果工作条件欠佳或不安全,如果员工因为任何原因受到歧视或不公待遇,如果资方没有遵守美国的各种法律条例,都有工会代为出头,与资方进行交涉,甚至到法院起诉。

这位张先生的不满不是个别的,最近福耀玻璃厂在美国投资设厂,生产汽车玻璃,公司的副总经理因为工作不力被解聘,他以“受歧视”为由,在工会支持下将公司及其老板告上法庭,老板曹德旺终于尝到了在美国开厂的滋味。尤其是在工会力量很强的地区开厂,要想躲开工会的干预或者和工会斗法,更是休想有好日子过。

但是席间另外一位和工会打交道很有经验的王先生却不这么看,他认为工会的存在对于像曹德旺这样的中国投资方来说,未必是坏消息,其实只要和工会保持良好的关系,资方往往可以通过或利用工会解决各种劳资纠纷,这叫“以夷治夷”,没啥不好。王先生认为,公司有必要聘用一些和工会打交道很有经验的人士,由他们出面和工会进行交涉,往往可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站在美国劳工阶层后面的,除了有工会组织之外,还有一个美国政府。如果触犯了美国的法律,得罪了美国政府,一旦被告上法院,那就必须依法办事,后果往往对资方不利,因为美国的法律往往是保护劳工多于保护资方。

这两天另一出令人瞩目的新闻,是加州某小型的中式快餐连锁店老板和高管被员工告上法庭,罪名是工资低于美国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强迫员工加班、没有加班费、宿舍居住条件太差,等等。法庭判员工胜诉,三名高管要坐牢三年四个月,公司被罚巨款,老板逃跑无踪,我估计这家快餐连锁店也许就因此倒闭了。

中餐馆员工的工资低,工作时间长,而且常常雇用非法移民,这是常有的事情,其实也为这些员工提供了一个就业机会,至少作为短暂的过度,没啥不好,但是一旦被员工起诉,往往是一告一个准,餐馆老板往往败诉。这些餐馆的员工没有工会的支持,但是一样可以告赢老板,就是因为要到法院提诉,成本很低,还有一些律师愿意用“分成”方式为员工打官司。中国人开餐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逃税”,员工对此最清楚,因此一旦闹到法院,当老板的就这一条就受不了。上述那家加州的快餐店,除了被罚款460万元外,还要补交150万元税款,合计610万元。

根本问题是到任何地方投资设厂,都首先要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万不可把自己在其它地方开厂的成功经验,套用到新的环境中去。越是大规模的投资,越要设立“合规”部门。大公司如“熊猫快餐”,从前经常被各种官司困扰,最大的一场官司,是发生在芝加哥,公司输了几百万元,如今公司有常驻律师,指导全公司员工依法经营,虽然官司不断,但是多数是打赢的,才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6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农友 2017-6-22 21:28
严格依法办事是社会的进步!!!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