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海COC"终于走出了艰难的第一步

热度 18已有 18515 次阅读2017-8-8 09:56 分享到微信

COC的意思,就是英文“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的缩写。“南海行为准则”谈了15年,东盟10国和中国终于在上星期签订了一个“框架协议”,可以说是走出了艰难的第一步。这个框架协议的内容没有公布,难以评论其究竟有多少实际意义,但毕竟是一件好事,说明南海的形势正在朝缓和的方向发展,值得高兴。中国过去在南海问题上坚持“双边谈判”,反对搞“多边谈判”,现在似乎不再坚持。

从过去多年来我们所看到的在南海发生的种种纠纷,大概可以分成以下几大类:(1)海底石油开采问题,(2)填海造岛问题,(3)岛屿的军事化问题,(4)船舶在海上的碰撞问题,(5)渔民的作业范围问题......等等。今后的COC是否包含这些内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所造成的纠纷?还要谈多久?这些问题目前都无解。

国与国之间发生纠纷,如果通过和平与谈判的渠道来解决,通常的第一步就是“维持纠纷发生前的现状”(Status Quo)。1998年中国与不丹所签订的:《关于在中不边境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点击这里,文字上有这样的叙述:“双方同意,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维持1959年3月以前的边界现状,不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改变边界现状。” 但即便是签订了这样的协定,19年过去了,中国和不丹之间的边界问题因种种原因,直到今天还是没有最终解决。

边界问题最终和平解决,往往取决于双方的互相让步,例如中俄两国之间对于“黑瞎子岛”的争议。1850年的《北京条约》将此岛划归俄国,中、俄两国都曾经宣布废除两国之间的一切“不平等条约”,但是俄方占领该岛,迟迟不肯退还,经过非常漫长的谈判,最后的解决方案是“一家一半”,岛的西半部归中国,东半部归俄国,解决了一个非常棘手的边界问题。如果按照“民族主义”者的说法,“一寸都不能丢”,两国之间的边界纠纷就会没完没了。

这次的COC“框架协议”虽然签订了,但是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已经出现一些相关的争议,主要是越南坚持将“停止填海造岛”和“岛屿非军事化”这两条内容写进COC框架,但是中方反对。

在东盟各国中,越南的立场,过去得到菲律宾的支持,自从杜特尔特上台后,菲律宾向中国方面靠拢,越南开始显得比较孤立,区域内国家似乎只剩下新加坡仍然积极支持越南。

南海问题看似复杂,涉及很多国家,其实也很简单,主要取决与中国和越南这两个国家。越南在南海所占岛屿数量最多,过去所发生的纠纷,也主要是在中、越两国之间。这两个国家如果谈拢了,事情就基本解决了。

看来,要在谈判桌上和平解决南海纷争,达成最终的COC协定,可以说是任重道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10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17-8-9 10:09
wsdqcr: 借地转一条刚在美国中文网上看到的消息:
人民日报客户端8月9日报道,据印度报业托拉斯9日报道,不丹方面已经承认,现中印洞朗对峙地区并非不丹领土。这一消息是 ...
可参考我今日博文: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3453/id/318559.html
回复 ksliu 2017-8-9 10:08
wsdqcr: “1850年的《北京条约》将此岛划归俄国,......”先生此处笔下似有误。据史料记载,黑瞎子岛是1929年中苏“中东路之战”中方战败后被苏联乘机抢占的,不存在任何 ...
俄国(当时为苏联)对黑瞎子岛的军事占领是从1929年开始的。
回复 w-lin 2017-8-9 10:07
中国的国策是永远不称霸 ,老祖宗留下的领士一寸也不能少,在这个问题上就不得不指出越南掠夺邻国领土的无耻行径,再来揭露它提出南海争议的无赖要求是贪得无厌.原来57年前中国南海领海和领土的划定,是称为11段以中段线作为和越南之间的定界,也是越南胡志明政府所承认的疆界,也是国民党当政时遗留中国版图疆界,同样得到越南当时的法属领地所承认的疆界,只是由于57年<抗美援越前夕>,越南领导人胡志明来中国请求租借中国的夜莺岛作为预警防犯美机侵犯骚扰河内建雷达前哨站.根据此要求,毛泽东和周恩来据然作为抗美援越大礼送赠移交夜莺岛给越南,胡志明知道后专程来访中国谢礼.而且他们己将夜莺岛更名为白龙尾岛,将十一段中情况线改称为现在通称的九段线.那怕是天大的发生在我方不该发生拱手割让领土的事实,越南现政府还不满足,还妄图在事实无争议领土上面多多要求,阴谋进一步侵食霸占中国领土和地下蕰藏的资源,简直是痴心妄想,同是嫌揍得不够狠的原故,按现状看待以前错误的做法是犯罪和违宪的恶劣的大罪状,其恶果让我方漁民无故被拒赶,打伤和骚扰,干扰我渔方正常作业和正常生计进行,造成每年不可估量的巨大损失.应该捧喝它们及早收手,祥细資料请参考维基百科(恳请有人会转载的请转传真)
回复 tjgq 2017-8-9 07:06
不管如何南海问题应该有域内国家自己来解决,外部势力一插手就会惹出麻烦。
回复 wsdqcr 2017-8-9 02:23
“1850年的《北京条约》将此岛划归俄国,......”先生此处笔下似有误。据史料记载,黑瞎子岛是1929年中苏“中东路之战”中方战败后被苏联乘机抢占的,不存在任何条约划归问题。2005年,中国政府与俄签订边界补充协定将黑瞎子岛一分为二。
回复 wsdqcr 2017-8-9 01:50
借地转一条刚在美国中文网上看到的消息:
人民日报客户端8月9日报道,据印度报业托拉斯9日报道,不丹方面已经承认,现中印洞朗对峙地区并非不丹领土。这一消息是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王文丽在接待一印度媒体代表团时透露的。
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王文丽的话说:“印军越界事件发生后,不丹方面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该事件发生地不属于不丹领土。不丹人也很奇怪为什么印度边境部队会进入中国领土。”王文丽还表示她的观点在不丹国家媒体及权威论坛上很普遍,那上面有“更有说服力的信息”。
印度报业托拉斯强调,不丹方面如此“立场”与“先前的表态”大相径庭。印度方面曾引用不丹外交部的说法称:“中方在不丹境内的道路建设违反了1988年和1998年中不两国协议,其会影响两国边界谈判进程,不丹要求中方撤回到2017年6月16日之前的状态。”
印度报业托拉斯还报道称,目前不丹与中国没有直接外交关系,其与北京的联络是通过设在新德里的外交机构完成。
目前“不丹承认洞朗非其领土”的消息已被《印度时报》、《印度快报》等多家印度主流媒体转载。(转自7月9日美国中文网)
回复 zxc123456abc 2017-8-8 19:00
阿彭: 最近美欧日又联合提出南海裁决问题,就说明南海问题将持续在中国崛起成败的整个过程。中国的崛起想&quot;和平&quot;只是一厢情愿,要么就是策略问题,越南提出五 ...
支持中国把边界线划到别人家门口去。厉害了我的国。
回复 阿彭 2017-8-8 15:09
最近美欧日又联合提出南海裁决问题,就说明南海问题将持续在中国崛起成败的整个过程。中国的崛起想"和平"只是一厢情愿,要么就是策略问题,越南提出五年之内大选,对中方是一个警示。
回复 w-lin 2017-8-8 12:18
东盟除了柬埔寨是中国的铁杆粉丝之外,其他国家都在背后和美日两国搞局的幕后黑手相互拉拉扯扯,各有图谋,狼狈为奸.掌握南海就是掌握世界经济和军事命脉必须争夺的主导权,所以中国绝不会在军事布置上有半点退让,目的明确,志在必得.所以说南海的纷争也永远不会停止和平静下来.
回复 阿彭 2017-8-8 10:51
归根结蒂,领土边界问题还是两国实力较量的问题,黑瞎子岛夲来属于中国,能收回一半是中方实力较以前坚实的结果,但未收回的一半说明实力尚未超过对方只得为之。中不边界早该签定,因印方作梗迟迟未决。南海问题,过去捉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没有人理会,中方军力增强后形势改变,COC才能签定。这都是艰难的第一步,任重道逺,但越南不会罢休,南海的麻烦仍未解决。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