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中美两国可能为此事起冲突

热度 23已有 15604 次阅读2018-1-2 01:12 分享到微信

中、美两国之间的严重贸易不平衡是个老、大、难题。川普在2016竞选总统时,曾经一再攻击中国是汇率操纵国,扬言要对中国商品征税45%,但是他上台后,不仅没有这么做,还显示了他在朝鲜问题上有求于中国,似乎要用贸易利益来交换中国的不再支持朝鲜。去年他和习近平两次正式会晤,一时上,他和习近平似乎已经成为“密友”。他宣布退出TPP,更令中国心中暗喜,因为TPP是直接针对和排斥中国的。他的商业部更是打了他的脸:宣布中国并非汇率操纵国。和竞选期间的川普相比,他对中国的态度似乎出现了180度的转变。

2017年川普和习近平的第一次会晤,曾经决定两国政府将进行高层会谈,在100天内对两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如今100天早已过去,高层会谈没有谈出任何结果,可以说是以失败告终。另一方面,川普也因朝鲜问题没有实质性进展而对中国表示失望。

2017年最后三个月,我们看到川普对中国的态度又开始出现新的180度转变。他从北京捧回来的2500亿美元大单,并没有阻止美国继欧盟和日本之后,宣布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一宣布的含义是:今后美国有权任意提升中国商品的入口关税。

12月18日白宫所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更宣布中国为“国家指导下的重商主义” state-directed mercantilism,指责中国利用“基础设施投资”和“贷款”,在全球进行经济侵略和扩张,与美国争夺地盘和影响力。这个报告,在中国头上按了各种充满敌意的形容词,例如:“敌对势力”rival Power、adversary power,“邪恶势力” malign power,“暴政” tyranny,“不透明” unaccountable,“极权主义” totalitarianism, “威权主义” authoritarianism...... 全文约55页,几乎找不到一句点赞中国的好话。这份报告把中国放在和朝鲜同等的地位,暗示中国是比朝鲜更危险的潜在敌对方。

中国提出了“合作双赢”的建议,但是上述的这份封报告提出了一个针锋相对的新概念,即美国只能和“想法相同的国家” like-minded states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合作,把“意识形态”问题引入了贸易合作关系。

川普政府中制订对华贸易政策的主要是三个人,他们是“财政部长”梅努钦、“商业部长”罗斯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这三人把中、美贸易纠纷集中到两个关键的必要条件上,即:fair “公平” 和reciprocal “对等”。他们认为,一年350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逆差,是中国“不公平”和“不对等”贸易政策的结果。例如,他们估计美国一年损失6000亿美元的知识产权收入,其中以中国为最严重。他们还认为中国设置了各种“非关税壁垒”,例如对外企抬高或关闭很多行业的准入,强迫外企转让技术等等。他们说,今后不会再对中国的“不公平”和“不对等”行为视而不见。

中国最近开始降低一些外国商品的进口税,开放一些行业给外企,但是这些措施的力度显然没有令川普感到满意。

目前美国政府所引入的各种针对中国的贸易调查,使中国十分恼火。如果这些调查导致了对中国不利的结果,美国政府以此为借口而提高中国商品的关税,有可能引起中方的报复,一场贸易战争就可能由此而起。川普甚至扬言,凡和朝鲜有贸易关系的国家,美国不惜与之断绝一切贸易关系。(点击这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laz 2018-1-3 07:22
看川普的推特和川普的“国安报告”感觉川普总统像个怨妇,把其接任前期的美国内外政策说的一团糟,怨天怨地怨前任怨他国。川普将美国定义为一个“受害者”,似乎全世界都亏欠了美国,现在统统拿回来。在川普眼中这个世界只能是“美国第一”,其它国家都必须靠边站。即使是盟国也不行。
回复 伪装者 2018-1-3 04:04
中国现在就等着美国川普先翻脸呢,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欧洲已让中国离间的差不多了。
回复 有点黑 2018-1-3 02:15
laz: 即使美国人民“站起来了”,不知道你能不能站起来?你想代表美国人民不知道美国人民让不让你“代表”?
站起来了和修正主义都是川普的原话。
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川普是个榜样。
回复 laz 2018-1-3 00:09
有点黑: 就是!站起来的美国人民拒绝和邪恶的修正主义政权同流合污.
即使美国人民“站起来了”,不知道你能不能站起来?你想代表美国人民不知道美国人民让不让你“代表”?
回复 wdew 2018-1-3 00:07
像这种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招数中国没有必要跟着美国起舞。只要象征性的、点穴式的对美国的几个关键企业比如苹果、通用、波音提高壁垒就可以了。
回复 南湾仔 2018-1-2 23:57
那么多LOSER,看不得中国好
回复 w-lin 2018-1-2 18:57
最新消息供布,中国已经研究成功提取到反物质,以克单位为计算,其能量相当于核聚裂变反应所产的能量的1000单位的倍数,而且可用作常规武器使用,完全不会由此产生污染的后果,用于火箭推进作燃料可达光速度的行进的70%。试问掌握这么多超牛逼显赫的科技的大国;是什么原因何已如此无智,傻逼夹荒谬将他比衬,树为敌人,而不可以理解对方,转变为合乎情缘,结交成为主流,而达成对方的期望成为共赢的朋友呢??
回复 有点黑 2018-1-2 14:55
同意刘爷的观点,18年老美极可能要下重手了.
欧盟和东亚小兄弟们最近也跃跃欲试,德国澳大利亚明显故意找茬.
回复 有点黑 2018-1-2 14:36
Donald J. Trump‏
2018 will be a great year for America! We are MAKING AMERICA GREAT AGAIN, and much faster than anyone thought possible!
川普的用语总是那么简洁有力而又通俗易懂,赞!
回复 有点黑 2018-1-2 13:39
linton: 要赞川普和美国,没有仅仅因为利益就和一个非法政权结成邪恶同盟。
就是!站起来的美国人民拒绝和邪恶的修正主义政权同流合污.
回复 linton 2018-1-2 09:08
要赞川普和美国,没有仅仅因为利益就和一个非法政权结成邪恶同盟。
回复 w-lin 2018-1-2 09:08
相貌似妇人,行藏口硬心软。美国产品昂贵,面向富强的中国为主要倾销对象,别无选择可挑。伫立政要位置必要施法保留,变不厌诈,擒龙图技。传承口不对心,妙着官常两个口是傍身份证号!
回复 mgzww999 2018-1-2 08:39
不给中国进口货物施加惩罚性关税,这不仅仅是因为在朝鲜问题上需要中国合作。最关键是川普打不起这场贸易战,贸易战打起来一定是两败俱伤,美国可能更伤不起,甚至可能引发金融危机。说一千道一万,经济和股市才是川普最重要的支撑的基础。所以他在贸易问题上只是喊一喊而已,根本不敢来实际的。朝鲜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合作只是一个借口,最关键的是打不起两败俱伤的贸易战。川普制裁的口号喊的最响,但是多年来对中国最软弱的总统。2016年的中美贸易赤字较前一年下降二百多亿,今年最后结果还没出来,但前十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增加二百多亿。https://www.census.gov/foreign-trade/balance/c5700.html 今年中美贸易赤字可能创历史最高。川普显然没有兑现中美贸易问题的竞选承诺,他无法也不敢兑现。他自己说的时候就没想要兑现。

川普把他当选前的美国经济说得一团糟,但无法否定的事实是,他接手的是一个健康稳定的经济:缓慢但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强劲的就业市场和低失业率;基本合理的通货膨胀。2017年基本延续这个趋势。外贸和债务问题是他从前任接手的历史积累的大问题,他不但没有改善,而且还在恶化。2018对川普最大的也是真正的考验是经济问题。
回复 wsdqcr 2018-1-2 01:43
的确值得关注。美对华贸易逆差达到3500亿美元的原因到底如何造成双方应拿出有说服力的分析。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