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向中国开出了1000亿美元的条件

热度 22已有 23896 次阅读2018-3-12 00:02 分享到微信

上星期三,美国总统川普发了一条令人莫名其妙的推特:美国要求中国降低10亿美元(one billion dollar reduction)贸易逆差,如下:

美国向中国开出了1000亿美元的条件_图1-1


美中贸易差额高达几千亿美元,这10亿美元连填牙缝都不够,这是怎么回事?


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点击这里)的报道,最近中国特使刘鹤访问美国期间,美方向中方提出,要求中国缩小1000亿美元(100 billion)的贸易差距,这大概是目前中美贸易差额3600亿美元的三分之一弱。川普发推时不小心(或者是数学不及格,缺乏数量级概念),少了两个0,把数字缩小了100倍。


刘鹤这次在美国,向美方表示:中国正在改变“出口型”经济模式,因此缩小贸易差距也是中国的目标。刘鹤在美国期间还表示:中国不会和美国打“贸易战争”。此外,刘鹤还向美方建议,各派一位“关键人物”具体磋商解决贸易纠纷,看来中方对于这一“关键人物”已经有所准备,呼之欲出,但是美方对这一建议没有作任何反应。


刘鹤这次来美国的另外一个目的是搞清楚美国究竟有何具体要求,现在明确了:美国要求中国制定计划,把两国年度贸易差额降低1000亿美元。


美国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之后,川普在上述推特中表示,希望尽快看到中国的反应,同时表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是良好的。


但是这并不等于美国将采取等待或观望态度。美国最近对进口钢材和铝材加税,其实对缩小贸易逆差影响甚微,其象征性效果远多于降低逆差的实际效果。在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科恩辞职之后,川普还将出台一连串措施,包括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征收“罚款”等。


最近《特斯拉》电动汽车的老板马斯克发推埋冤说,《特斯拉》在中国设厂,只被允许占股50%,而中国有五家电动车公司在美国设厂,都是中方全资拥有。美国汽车进入中国市场,要缴税25%,而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美国只征税2.5%. 马斯克认为这不公平,要求川普采取行动。马斯克曾经是川普的支持者,是白宫两个顾问委员会的顾问,后来因为反对川普的移民政策而退出。


我个人看法:川普使用各种威胁或挑衅的言论,甚至公开鼓吹“贸易战争好”Trade wars are good,也许都只是谈判手段,但是中国方面确实有必要尽快采取措施,降低两国的贸易差额,这个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中、美关系中的重大障碍。眼下,两国贸易差额继续扩大,2017年两国的贸易差额超过2016年,而今年1月份的贸易差额也超过去年同期。中、美两国的贸易差额必须停止继续扩大,最简单而有效的手段也许是人民币升值,例如如果把人民币升值到5元兑1美元,情况或许会有所逆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神夫 2018-3-13 20:42
想问下这1000亿逆差是1年完成,还是一届总统任内逐年递减。
回复 喜欢梅花 2018-3-13 00:56
怎样缩小贸易逆差?靠强买强卖吗?靠政府行为?中国要的美国不给,中国不要的想强塞给中国,美国买中国的东西可是美国主动买的,没有任何人强迫,中美贸易实际上是双方互惠互利的公平交易,贸易逆差问题是因为中国的商品物美价廉,美国人主动大量购买,中国需要的高科技产品以及军火美国又不卖,这是导致中美巨额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美国人心知肚明,说实话,是美国政府限制了中国对美国产品的购买力,至于投资领域的控股比例问题,中国政府准备大幅度修改有关法律法规,将会更加开放,汽车行业将会让外资控股,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很多领域已经赶上或超过美国,美国对比中国的优势正在逐步缩小,中国的高科技产品比如芯片,大客机,航空发动机,武器装备等等,正在快速发展,中国已经在军工领域实施军民融合,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已经进入军工领域,一些关键性的技术将会突破,比如航发,20至30年间,美国在高科技和军工领域的优势将不复存在,到时候美国的贸易逆差会更大,要想没有逆差,唯一的办法是不和中国做生意。不和中国往来,哈哈哈
回复 有点黑 2018-3-12 22:48
穆勒调查就要结案,结论--川普无辜。
回复 jacklee1812 2018-3-12 21:50
特朗普的无理,让我都笑了。
美国有好东西,但是不卖给中国,硬是逼着中国自己想办法。结果把中国逼得成了全工业门类、全产业链的国家。现在又逼着中国自废武功。
若是以前美国小瞧了中国,现在还不反思一下吗?
回复 Helenzhao1959 2018-3-12 21:41
ksliu: 这个问题问得好!

川普的解释是:美国的经济是全世界最开放的,世界各国的产品都可以自由进入美国(=世界各国都可以占美国的便宜),而美国产品不能自由进入世 ...
美元在国际上作为储蓄与结算货币的地位决定了美元的价值。当初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建立之后,美元和黄金挂钩叫“美金”。然后,对于美国来说,只要源源不断地印刷美元就可以从世界各地“买”回来巨额实物财富。美元发行规模快速增长而黄金增长有限,美元相对黄金开始贬值。1971年尼克松宣布美元和黄金脱钩,瞬间切断了全球货币体系与黄金的关联,货币不再与任何东西关联了,开机就印的美元霸权就必然是美国的核心利益。美国曾通过广场协议迫使日元大幅升值,引发日本泡沫经济破灭,日本自此踏上漫长的经济衰退。中国人民币升值也将面临巨大压力与风险。
回复 有点黑 2018-3-12 21:23
接不接受川普的苛刻条件,后果就是割腕流血慢慢死还是跳崖立马摔死的区别。
回复 -沙尘暴- 2018-3-12 17:22
ksliu: 这个问题问得好!

川普的解释是:美国的经济是全世界最开放的,世界各国的产品都可以自由进入美国(=世界各国都可以占美国的便宜),而美国产品不能自由进入世 ...
我不认同这种“美国用一张可以无限印刷的“废纸”(=美元)换取了全世界各国所提供的产品”的说法。要知道这不是一次性的交换,换完就拉倒了,其它国家也可以分分钟用手里的美元购买美国的产品,可见美元仅仅是最终实现“以货易货”的工具而已,如果美国没有强大的经济作基础,没有足够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别的国家,仅仅印一些美元是换不来产品的。
虽然美元作为很多国家的储备货币,美国是有一些好处的,但是,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用美元(“废纸”)去换其它国家的产品。
另外,美元也不是无限印刷的,数量必须与经济状况相适应,如果印多了,没有足够的产品和服务作支持,美元自然会大幅贬值,这对美国没有好处。
回复 099hnlzl 2018-3-12 11:23
对于美国来说,中美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严格限制对中国的高科技和国防工业产品出口,而大豆之类的初级产品又赚不了多少外汇。所以,要减少贸易逆差,美国应当对中国开放高科技和国防工业产品——而这又可能让中国更强大,这又是川普不情愿的。
回复 laz 2018-3-12 10:04
ksliu: 这个问题问得好!

川普的解释是:美国的经济是全世界最开放的,世界各国的产品都可以自由进入美国(=世界各国都可以占美国的便宜),而美国产品不能自由进入世 ...
谢谢,学习了!
回复 w-lin 2018-3-12 09:21
口水苍穹诺真金 人盛茶凉气虐尘 图穷画饼少笔墨 天涯浪迹吞文明
他不明中国内需己搞活了,已降低产能使强劲的发展产量降到近乎合理让经济软着陆的速度,大企业已转向用科学精技术強出头的产品,使到个体和小企业更有生存空间,人普遍都有收入,生活水平也同步提搞,做到各尽所能,也整治和清除一切赌博,堕落休闲文化的死角,见到能闲着的少至甚少,扩大了内需拉动了销费,逐渐做到产能逐渐合理平衡消费,而且休假旅游业旺盛配合了消费,就算美国展开貿易战受到影响甚微,而且中国加快援助发展非洲同步倾销捷足先机也捞大了,美国选择错了的是棋逢对手的对象,反而受到遗弃而减速了进步,中国一元化领导可视为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的必须先决条件,也有可能失去了客观诚实报导,讯闻失信成了奉谀吹捧工具,这次人大再沒有提案,也沒有集体共步,只是自我树帜,担心走偏了会独裁,那就前功尽弃了!也可能成本最大的事件可给中国人最大伤害的,最感可怕的刻意地中了自我捆绑的套路比制裁重创还惨!己落注赌一把了!
回复 ksliu 2018-3-12 09:01
laz: 请教刘先生,为什么世界大多数国家和美国的贸易都是美国逆差呢?美国经济世界第一,服务业农业发达,工业又高科技,且军工业独一无二,应该顺差呀?是不是因为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美国需要输出美元的原因呢?
这个问题问得好!

川普的解释是:美国的经济是全世界最开放的,世界各国的产品都可以自由进入美国(=世界各国都可以占美国的便宜),而美国产品不能自由进入世界各国,因此造成巨额贸易差额。

川普所言如果属实,那么这一现象也可以倒过来理解:美国占了全世界的便宜,因为美国用一张可以无限印刷的“废纸”(=美元)换取了全世界各国所提供的产品。

问题的最后症结在于大家为什么还如此相信这张“废纸”?又为什么还这么愿意储存这张“废纸”?因为过去美元可以直接兑换成黄金(一种用途十分有限的金属),而今天美元在全世界还有巨大的流通价值和实际购买力,可以兑换成世界各国货币并用来购买世界各国的产品。

但是当世界各国所储存的美元越来越多时,总有一天,“皇帝的新衣”会被戳穿,会有一个小孩站出来说:这只是一张“废纸”啊!于是大家开始醒悟。但是,由于大家都已经穿上了这件“新衣”,都储存了美元,因此又都不希望美元贬值,有意无意之中,都在竭力维护美元的市场价值......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不是经济学家,又缺乏这方面的数据资料,不清楚美元的真正处境是什么,因此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只能用最简单的思考去解释这个复杂现象。
回复 linevty 2018-3-12 03:57
如果某个国家长期顺差或者逆差,这个世界是不稳定的。中国需要加大对美国的采购~~~
回复 wdew 2018-3-12 02:32
改善中美关系是中国应该听川普的话降低顺差的理由吗?从川普竞选到现在两年一直在叫嚣中国占美国便宜,中美关系变差了吗?
回复 laz 2018-3-12 02:27
请教刘先生,为什么世界大多数国家和美国的贸易都是美国逆差呢?美国经济世界第一,服务业农业发达,工业又高科技,且军工业独一无二,应该顺差呀?是不是因为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美国需要输出美元的原因呢?
回复 南湾仔 2018-3-12 02:04
可笑,美国最好自己封闭起来
回复 wdew 2018-3-12 01:35
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对于美国这种欺诈行为完全可以表面应付,实际置之不理。川普知道如果再对中国的产品设限将危害美国百姓的利益。还是一句话美国要降低贸易逆差,少买或不买就是了,不必对中国叫嚣!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