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周边“印太地区”的最新政治态势

热度 11已有 24967 次阅读2018-3-13 00:01 分享到微信

 中国周边“印太地区”的最新政治态势_图1-1

近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了一张地图,分析美国和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角逐影响力的政治形势,把这一地区的国家分成三类:(1-红色,Align with China)和中国选边站并和中国保持一致的国家: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2-蓝色, Conteract China)对抗中国的国家或地区:日本、韩国、台湾、越南、印度、不丹;(3-绿色, Play both sides)和、中、美保持等距离接触并希望两头获利的国家: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新加坡、朝鲜。(点击这里)

有意思的是:《纽约时报》没有把越南和朝鲜划归与中国保持一致的国家,而是把越南归入蓝色,把朝鲜归入绿色国家。

《纽约时报》承认,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经济影响力已经日渐减弱,但是日本的影响力补充了美国,“美国+日本”的影响力仍然在本地区占主导地位。因此,美国虽然退出了TPP,但是一个以日本为主导的新版TPP最近正式签字成立,而且希望美国不久后参加进来。

《纽约时报》指出,从长远来看,一个新的美、日、澳、印“四国联盟”正在形成,这个联盟虽然在目前似乎还没有什么影响力,但是正在迅速成型,将在日后发挥重要作用。

从这张地图我们可以看出,印度被四个与中国选边站的国家所包围,它们是: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斯里兰卡,还可以增加一个马尔代夫(图中无显示,在印度西南的印度洋内)。鉴于印度和中国存在“藏南地区”的领土争议,印度被这几个“亲华”国家所包围,难免感到不舒服。对于印度来说,要突破这个小包围圈,自然选择参加美、日、澳、韩国等经济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大包围圈。

对于越南来说,似乎也处于类似的小包围圈内。越南北面是中国,而西面的邻国老挝和柬埔寨,一向被越南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如今这两个小国加上越南南面的马来西亚,都选边靠拢中国,面对着南中国海被中国占领的几个小岛,越南或许有腹背受敌之感,从而选边美国。近日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群正式访问越南,停靠金兰湾,象征越、美两国关系迅速靠拢。

印度和越南,分别处于两个小的红色包围圈内,它们又都追随美、日,参加了一个更大的针对中国的蓝色包围圈。这一切,似乎都很像是在下“围棋”,你包围我,我包围你。

《纽约时报》认为,美国在本地区的经济影响力虽然在削弱中,但是美国通过军火贸易仍然拥有对本地区的重要影响力,因为凡是购买美国军火的国家,大都要和美国在政治和军事上保持一致。目前在本地区大量购买美国军火的国家和地区如下:

中国周边“印太地区”的最新政治态势_图1-2

从上图也可看出,本地区的国家中,购买中国军火最多的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和缅甸等三个国家。巴基斯坦购买美国军火也不少,但是最近美国切断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势必把巴基斯坦进一步推向中国。越南至今仍大量向俄国购买武器,但不买中国武器,未来可能是美国武器的大买家。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wdew 2018-3-13 22:20
南海问题(菲律宾、越南)、中国印度边境问题、台湾问题都是清王朝和国民党政府留下的负资产。土共能处理成现在的地步已经非常不错了!
回复 w-lin 2018-3-13 07:29
由于中国軍事強势对抗和压制,西方国家不敢参与,美国也只有发声死撑,軍事己实际撤退出了亚洲,日本独力难为,己荒废武功经年,再沒有恢复元气的可能,自知沒招架之力,低下头来望望不见势头,也只好放下身段作出和谈和解态势,越南和星加坡在東盟一面倒向中国的实际情况下发挥不了作用,再加上自身经济和地理位置岌岌可危更不敢同中国直接对抗,南海及亜太已事实基本处在中国军事牢牢掌握和监控之下,印度人囗众多正所谓真穷二白,什么都不象,象征是蒜头一堆而且不会辣得起来,以前美国布置所谓军事包围圈已完全被分化瓦解,荡然无全。如果中国本身不出问题,无可抗拒到来中国新时代,希望在明天,人大的中景最终能成为现实!
回复 中间偏左 2018-3-13 00:56
涨姿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