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探讨:华人在美国是“二等公民”吗?

热度 37已有 22670 次阅读2018-4-24 00:01 分享到微信

探讨:华人在美国是“二等公民”吗?_图1-1


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中国人在美国受歧视,是二等公民......” 虽然我移民美国40多年来,大体上没有“被歧视”的感觉,我的子女和家人也没有这样的感觉,但是我不得不承认,美国社会的确充满各种种族偏见,自己没有被歧视不等于别人没有被歧视。

最近《星巴克》出事,一位黑人要求使用卫生间,由于不是顾客,被店员拒绝,这位黑人沉住气,暗中观察,发现有非顾客的白人要求使用卫生间,却被允许,这下子被他抓住“歧视”的证据,闹了起来。为了平息事态,《星巴克》8000多家店同时停业整顿。

这说明一点,社会上虽然充满各种“歧视”,美国的法律却是白纸黑字严禁“歧视”。任何“歧视”行为,只要被抓到证据,一告一个准,而且罚款往往很重。

我们华人在美国的社会地位究竟如何?为了排除个人感受,寻找一个实事求是的答案,我到网上作了一些搜索。

根据美国《统计署》Census Bureau所公布的数据,将美国各族裔分为“亚裔”、“白人”、“拉丁裔”和“黑人”四大类,从“收入水平”和“教育水平”等两个方面进行比较。今将分析比较结果公布于后,供大家参考:

(1)收入水平:美国“中等家庭收入”median household income的排名(见页首左图),亚裔收入高居第一。美国中等家庭年收入的最新数字是:全美平均57617美元,其中亚裔-80720美元,白人61349美元,拉丁裔46882美元,黑人38555美元。

(2)教育水平:美国各族裔25岁以上拥有大学学位的百分比(见页首右图),亚裔也是高居第一,达到50%以上,而白人约35%,拉丁裔和黑人约20%。

华人作为美国亚裔的一部分,无论从收入水平还是教育水平来看,都不仅超过美国平均水平,也高于美国白人,值得我们亚裔人士引以为荣。

但是进一步比较“亚裔”以内的各族裔(点击这里),我发现了一些令我感到意外的结果:从中等家庭的年度收入水平来比较,收入最高的是印度裔,达到115200美元,其次是犹太裔,为97500美元,名列第三的是台湾华裔,为85566美元。全体华裔含台湾华裔的中等家庭平均平均收入为69372美元(位列第24),如果不含台湾华裔,则是68672美元(位列第30)。

阿拉伯族裔中,收入最高的是伊朗人(15),其次是叙利亚人(37)。10多年前,我曾经做高难度颈椎手术,医生就是伊朗裔美国人,当时他的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

在美国,收入水平和教育水平是成正比的,受教育越多的,收入也越高。印裔的收入水平在亚裔中为最高,他们的教育水平也是最高的,25岁以上的印裔拥有大学学位的占72%(硕士40%,学士32%),全美国第一。(点击这里

美国是一个种族大熔炉,各种族之间公平竞争,不难分出高低。如果以上统计资料属实,那么我们应该承认:印度人在美国的表现优于我们华人,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我们华人往往看不起其它亚裔,尤其看不起印度人。说有“种族歧视”观念,恐怕我们华人的种族歧视观念不比别人少,应该感到惭愧才是。

种族歧视哪里都有,但是说句公道话,和世界上其它国家相比,我认为美国的种族歧视还是比较温和的,法律对于种族歧视的制裁也是比较严厉的。

此外,谁是真正的美国人?不要把高鼻子、绿眼睛和会讲英语的,都当成是美国人。在我眼里,从小在美国受教育并且在美国这个社会的熏陶下长大成人的,才是真正的美国人,在他们身上,我们往往可以找到较多的“法治”和“平等”细胞。

我家4岁的小孙子,经常批评我开车不遵守交通规则,提醒我在Stop牌前必须停车。我还发现在他的托儿所中,很多优秀老师都是印裔美国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7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0 个评论)

回复 gdzjzh 2018-4-25 16:47
美國華人要永遠記住誰殺死了陳果仁http://blogger.sinovision.net/home/space/do/blog/uid/515632/id/303018.html
回复 gdzjzh 2018-4-25 16:20
weichen: 各位老华侨,你们相信中国人的年收入有 “如果不含台湾华裔,则是68672美元” 吗?
就像在2016年总统选举的民意调查结果是川普会输一样,这些数字是乱编的!
大 ...
同意welchen观点,如果你可以能真正的进入美国敏感和重要的领域,你就会知道非白人的种族差距了,美国人根本上真真实实的认为:美国大陆是白人的国度,他们也可以接受听话和平和的外族裔而已.
   
美国的黑人问题就是美国第一批来的白人造成的,是贪婪所致,他们买卖黑奴的同时还希望得到源源不断的黑人后代劳动力.其实贩卖黑奴早在1000年前就盛行在欧洲和阿拉伯地区国家,当时买卖黑奴的规则是黑人需要阉割净身的,所以现在欧洲和阿拉伯地区没有黑人问题,英国人开发美洲时改变这一规则,导致美国现在和50年代的严重的黑人问题,在"我有一个梦想"的马丁路德金的同时期还是一个非常有名的黑人独立领袖,他就倡导在北美大陆独立出来黑人自己的共和国,后招致严厉的镇压.美国白人能够求其次接受了马汀路德金的和白人融合的主张,
   
所以说美国自建国以来一直充斥着暴力,奴隶和歧视,独立宣言期间一样是有排华法案,歧视一直在白人的骨子里都存在着,只是随着种族抗争,社会进步和各方妥协才导致今天的结果.所以说美国华人现在的地位和白人的差距是本质上的,说不定未来的某一天,当白人们感觉到中国的威胁和威慑力的时候,说不定新的排华法案就会再次出台,我们族人和后代不得不防备,现在全世界也只有中国这样体量的国家和国人有这样的影响力了,所以我们不用光看表面,去讨论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
回复 laz 2018-4-25 15:42
http://www.so.com/link?m=aGr2lCyM2acanHYdoFrt8olprZAG%2FxaF24GfvRwvFMbidCr0XKGzupSVnyjYBPMKs%2BIIMTzsu0EG2zZvSGvcCx1piYw7vdFqKaV89C%2FJKpqyCQ%2FNlBchh0%2FZp0Pp%2BcUEMw6cmgo19HlPkrSK7gldzWpzvfJ1GFIpHO0AmbDYXbTwNvbcusbrAscIS13mnQx1hRm0zCuoxN9fcktfe
回复 weichen 2018-4-25 09:36
shiling: 我靠,人才啊。完全可以成为汉字简化地区外交部发言人的候补人选———美国现在就这点气量吗
你觉得外交部发言人比 ksliu 强吗?外交部发言人那种强词夺理的表达方法,外国是“不卖帐”的,跟ksliu比,外交部发言人实在太嫩了。
回复 shiling 2018-4-25 01:10
我靠,人才啊。完全可以成为汉字简化地区外交部发言人的候补人选———美国现在就这点气量吗
回复 weichen 2018-4-25 00:40
mgzww999: “因为大多数人漏税,一些数字不能反映他们真实收入”,假设你说多数漏税是真的,那也就是说实际收入比老刘说的数字还高,而你是为了论证中国人收入没那么高。这 ...
你的想法没错!中国人“漏税”都有这么多“年收入”,真实报税会更高。所以我认为这些数字是编出来的。
回复 mgzww999 2018-4-25 00:07
“因为大多数人漏税,一些数字不能反映他们真实收入”,假设你说多数漏税是真的,那也就是说实际收入比老刘说的数字还高,而你是为了论证中国人收入没那么高。这不是自己打自己嘴巴吗?或者是不会小学算术?
回复 小虫 2018-4-24 23:56
weichen: 有关系,大家用“退税”来问候,说明大家报税时候都是报低收入的,因此会得到政府的各种“福利”。
刚才我回过头看了一些大家给你的回答,特别是博主也回答你了。退税的问题是和收入没有关系的。
你说的是低收入的家庭,他们可以享受一些福利。譬如有几个孩子的家庭,他们可以有多少免税。但是他们预付的税是按正常普通扣的,所以算出来,可以减免的部分就退还给他们。
譬如我们家庭,收入肯定是超过了这个平均数。但是我们预扣的钱,到报税的时候会计师算出来多交了。就会退税。退税还分别有联邦政府的税。另一部分是市政府的税。今年我们联邦政府的税还说不够要补交。可是市政府的税还要退给我们。所以说,退税和收入肯定是没有关系的。
回复 mgzww999 2018-4-24 23:52
weichen: 有关系,大家用“退税”来问候,说明大家报税时候都是报低收入的,因此会得到政府的各种“福利”。
这么多人认真细致的给你解释什么是退税,你还咬屎橛子硬酱,一定说退税就是低收入,甚至是骗钱。老刘也退过税、川普也退过税,他也是低收入?就这智商还有脸在这丢丑。不对,应该说也就这智商才能在这丢丑。
回复 mgzww999 2018-4-24 23:41
weichen: 你们还是不明白中国人在美国交税的策略,在美国从事服务业的中国人,收入多少是自己报上去的,如果是单身会报零收入,如果有小孩的家庭会报一些“收入”,然后他 ...
大多数在美国的中国人漏税?你这是公开无根据的造谣,你怎么知道是“大多数”都漏税?说自己人不打自己人,你却公开抹黑在美国的中国人。
回复 小虫 2018-4-24 23:37
weichen: 你们还是不明白中国人在美国交税的策略,在美国从事服务业的中国人,收入多少是自己报上去的,如果是单身会报零收入,如果有小孩的家庭会报一些“收入”,然后他 ...
现在川普政府已经提出,对很多吃政府救济和使用白卡看病的人,会出台很多限制。你也知道他们很多人是偷税漏税。如果查到他们,就不能说是受到歧视。
回复 weichen 2018-4-24 23:24
随笔: 没见过这么作贱自己和自己的同胞的,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遭别人歧视真不值得同情!
我也不想这样说的。
回复 weichen 2018-4-24 23:21
小虫: 退税和收入应该不是直接的关系,因为每个家庭是不一样的,税收不一样。
有关系,大家用“退税”来问候,说明大家报税时候都是报低收入的,因此会得到政府的各种“福利”。
回复 随笔 2018-4-24 23:18
weichen: 你们还是不明白中国人在美国交税的策略,在美国从事服务业的中国人,收入多少是自己报上去的,如果是单身会报零收入,如果有小孩的家庭会报一些“收入”,然后他 ...
没见过这么作贱自己和自己的同胞的,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遭别人歧视真不值得同情!
回复 小虫 2018-4-24 23:09
weichen: 在纽约,中国人在报税的时候,有多少人是在68672美元以上的?中国人一般会问,你今年有多少退税!
退税和收入应该不是直接的关系,因为每个家庭是不一样的,税收不一样。
回复 weichen 2018-4-24 22:56
随笔: 这位老兄,我特别同意你最后一句话“要真实面对自己的地位,明白自己的短处,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不公平的问题”。我更想知到你是如何“更好地应对各种不公平的问 ...
蜂拥而上,是他们会蜂拥而上去“示威”。不像中国人躲在一边看“热闹”。这个只怪我表达过于简单。
回复 weichen 2018-4-24 22:53
你们还是不明白中国人在美国交税的策略,在美国从事服务业的中国人,收入多少是自己报上去的,如果是单身会报零收入,如果有小孩的家庭会报一些“收入”,然后他获得几千元以上的“退税”,我讲的“退税”,包含政府的各种“福利”。因为大多数在美国的中国人“漏税”,一些“数字”不能真实反映出他们的收入!
回复 mgzww999 2018-4-24 22:27
二等公民是一个政治或法律概念,而不是一个社会问题。各种各样的歧视哪个社会都有,哪个群体都有。但二等公民是指国家在法律上对一部分人的歧视,比如美国的排华法案、种族隔离,还有中国的城市户口。不知道在中国遇到这种户籍歧视时该采取什么行动,是不是逆来顺受。
回复 liouxingqiu 2018-4-24 22:19
种族歧视哪里都有
回复 随笔 2018-4-24 22:14
weichen: 各位老华侨,你们相信中国人的年收入有 “如果不含台湾华裔,则是68672美元” 吗?
就像在2016年总统选举的民意调查结果是川普会输一样,这些数字是乱编的!
大 ...
这位老兄,我特别同意你最后一句话“要真实面对自己的地位,明白自己的短处,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不公平的问题”。我更想知到你是如何“更好地应对各种不公平的问题”。
我同意小黑的话,种族歧视和挣钱多少没有必然的联系。去年被保安从飞机上拖下来的那个中国老爹,是个医生,有自己的诊所,估计比他周围的人都有钱,还不是一样被拖下来了。
美国是个法制的国家,被人欺负了要靠法律,不能靠打群架,蜂拥而上,埋怨自己的同胞解决问题。你前面说的,商店把东西卖给白人,不卖给中国人。你学学老刘博里说的黑人老哥,自己找证据。再去一次那个店,把他对你和白人的不公行为录下来,放到网上,寄给报社,告到他上面的主管部门,上法庭打官司。我能想的就这些,很想听听你在看清自己的情况下是怎么更好地应对的?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