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贸易失衡”问题不难解决,只要......

热度 28已有 19578 次阅读2018-6-23 09:24 分享到微信

本博讨论“贸易战争”问题,引起大家的关注,连日来,场面十分热闹,整个网站的点击率甚至突破2万,如果我老刘乘机卖广告,没准可以日进斗金,发点小财呢。

遗憾的是,没有人就“贸易战争”提出解决问题的任何建设性意见,看来大家的兴趣在于互相攻击,或者把矛头对准特朗普,甚至对准我老刘,就差没有骂出脏话来。如果来这里发泄一下,对增进身体健康有好处,倒也值得欢迎,否则,希望大家就事论事,理性讨论问题,多考虑如何解决问题。

巨额“贸易逆差”这件事情如果发生在中国,中国会如何应付呢?很简单,提高“关税”,或提高“非关税壁垒”。多少年来,中国就是这么做的,也是这么发展起来的。似乎没有人批评中国不应该这么做,因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需要用关税来保护自己的民族工业,大家都理解。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的制造业已经外流得差不多了,有些制造业几乎绝迹(例如电子工业),如今美国只是一个“农业大国”,“服务大国”。作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大国,这种畸形发展显然不正常。从制造业的角度来看,美国现在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对“民族工业”实行“保护主义”,我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

“贸易逆差等于财富外流”,巴菲特在肯定这一点之后,也曾经指出,提高关税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他提出了一个“进口证书”的方案,也就是由政府通过“批文”(中国的传统提法)来控制进口额度。这套办法在美国可能行不通,因为进口行业都是私人企业,他们只追求利润,只承认“供求关系”,不接受政府的管控。

这套办法其实在中国已经使用多年,至今还在使用。任何人想进口外国商品,首先需要获得外汇批准,这就是中国政府对进口商发放的“进口证书”,国家通过外汇管制来有效管控进口额度,更何况大宗商品的进口权大都被控制在大型国企手里,没有关税的限制,政府一样可以通过对企业的管控来有效管控进口额度。

在中国的社会体制下,政府可以管控一切,既然可以有效管控进口,当然也可以有效管控出口。因此,用“出口证书”或“出口批文”这样的办法来管控出口额度,在中国是行得通的。也就是说,只要中国政府想这么干,并非做不到。(我承认这句话的背后还有一句我没有说出口的话,猜猜是什么。)

现在世界各国都认为中国的经济是“非市场经济”,中国不承认。其实政府已经越来越直接介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业务方向,这是中国体制的特点,别国没有,那么就应该发挥这种特点,既然要管,何不索性管到底,把出口也管控起来,逐年降低贸差,以“软着陆”的方式来实现贸易平衡。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0

握手
6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7 个评论)

回复 别梦依稀-II 2018-6-26 01:06
mgzww999: 黑白颠倒!川普现在才是过街老鼠。美国第一就好,中国第一就该批判?
川普是街上的鬣狗好吧,有人喜欢,当宠物养着,有人觉得恶心,有人想打,又怕被咬一口。 我这样形容也不完全对,但绝对不是过街老鼠。有人形容川普对西方秩序的破坏就像公牛闯进了瓷器店。
回复 有点黑 2018-6-25 23:38
mgzww999: 黑白颠倒!川普现在才是过街老鼠。美国第一就好,中国第一就该批判?
川普支持率芝麻开花节节高,连主流媒体都认了,你还在硬拗,累不累啊,有世仇啊?
回复 mgzww999 2018-6-25 23:20
别梦依稀-II: 夏虫不可以语冰也,世界现在担心的就是中国这种经济民族主义, 过街老鼠,全球喊打,澳大利亚为何在5G 上排除华为?看看最近的美国美光,台湾联电,和福建晋华的 ...
黑白颠倒!川普现在才是过街老鼠。美国第一就好,中国第一就该批判?
回复 别梦依稀-II 2018-6-25 22:56
有点黑: 好文!
没有泄洪舒压的渠道,想的都是防渗堵漏打补丁的招儿,最后的结果必然是‘血崩’。
49年以后这艘船就一直修修补补,经过几次大的风浪,靠着船舱底层的水手们,用力的划呀划呀(场景脑补电影悲惨世界),原来水手们吃不饱饭,划的慢,有时候还被狂风吹的变向,这几年,水手们能吃饱饭了,有力气了,船也走的快了,于是船上的乘客都认为 这艘船可以马上赶上美国的核动力游轮了, 哇,厉害了我的船。
    其实这艘船一直不断的有人跳海逃生,有的跳海时还顺手带走一条舢板,或者拆走一块船板,  这时候新上任的船长,这是个挑过粪,住过窑洞,抗两百斤麦子走几十里山路不换肩的二愣子, 二愣子船长抓了几个跳海的人,法办了几个克扣贪污伙食费的伙夫,说只要我们重新唱几十年前那首称之为《东方红》艄公号子,我们的船就永不沉没,然后,然后 跳船逃生的人更多了。
回复 别梦依稀-II 2018-6-25 22:13
mgzww999: 一派胡言!中国为什么要取消自己的长期发展战略,取消中国制造-2025?!
夏虫不可以语冰也,世界现在担心的就是中国这种经济民族主义, 过街老鼠,全球喊打,澳大利亚为何在5G 上排除华为?看看最近的美国美光,台湾联电,和福建晋华的案子,这种经济的民族主义发展的结果就是不择手段的野蛮的偷窃和掠夺。
回复 x老白青z 2018-6-25 22:02
好吧,我亲弟弟在镇江,问过了是有复原军人要求待遇问题而集会,就一天事情就平息了。复原军人前几年我们徐州也有过上访的事情,但是就事论事,他们只是要求他们在自卫反击战中的尊严和退养不满意。这跟国外的示威游行区别不大,只是各自的处理方式不同罢了。美国是你随便抗议上街,国内是你最好别这样,习之前都是强力手段多,现在是大家觉得这个方式能快速解决自己的诉求,且现在的政府也不敢用强制手段解决。镇江现在没什么不平和。你既然回国我真希望你自驾先在离你家近的中东部转转,看看大山里的农民是不是过得不错,我是开车在大山里看到的民居很羡慕,青山绿水间很不错,没有那种我想象的破败不堪的房屋,应该说政府的新农村政策还是有效果的,山东河南我每年都去收蛐蛐,所见他们的日子也是逐年见好,河北差点但是也不是陕西山西那边可能差得多点,今后有时间我会自驾去亲身感受感受再说。国内是对新闻管制,但也没外面说的那么不堪,你回国就知道了,祖国真的进步了很多,大山里改变不是靠出口贸易能给予改变的,所以我个人认为打贸易战对中国的伤害不会有国外想象的那么严重,此意见仅供你参考。刘先生怎么说也都是长期在外,结交的又都是上层,不说他,即便是国内的越是上层越是有钱的人到是对国情的牢骚多,普通百姓还真没这么大,所以我一直跟老先生建议能到徐州这样的小地方来溜达溜达,回味一下当年,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发表看法。
回复 mgzww999 2018-6-25 12:18
有点黑: 三九老弟,你怎么处处给俺打脸呢?
俺刚说了句’好文‘,你就接着来个’一派胡言'。对着干呢?
只顾说实话,把你忘了。
回复 有点黑 2018-6-25 11:29
x老白青z: 先生文笔自然是高的!但先生给我感觉你是作为美国人站在美国人的视角在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很难不失之偏颇。比如说,就没见先生探究过贸易逆差的实质差额的造 ...
路过镇江时发给国外的网友们一些实时报道,免得俺们误信谣言。
回复 有点黑 2018-6-25 11:26
mgzww999: 一派胡言!中国为什么要取消自己的长期发展战略,取消中国制造-2025?!
三九老弟,你怎么处处给俺打脸呢?
俺刚说了句’好文‘,你就接着来个’一派胡言'。对着干呢?
回复 weichen 2018-6-25 11:01
ksliu,首先,美国本地生产的商品太过昂贵,才会采购中国的廉价商品。
如果中国要“管控出口额度”,美国商品因供应减少而价格升高。
我知道,你就想希望中国减少商品供应或者美国提高关税的方法来解决“贸易逆差”问题,这样最终物价会升高,美国消费者为此物价政策买单,生活在美国的民众是不同意的。
如果美国要强制提高商品价格,强迫刺激美国本地制造业生产商品的方法,这样强迫死灰复燃是不会长久的。纳瓦罗也知道这一点。
你要了解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你就要了解纳瓦罗的想法!
纳瓦罗是要通过关税政策,威协逼使中国全面开放市场,这样,美国企业可以“自由出入”中国,实现对等的商品贸易。在另一方面,要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限制中国购买“高科技”。这是纳瓦罗的用意!
纳瓦罗要用“反复无常”的方法测试中国的“底线”,非常浅陋低劣,如果中国妥协,他会得寸进尺!
你的一些想法已经被美国本地新闻媒体“同化”了。没有到考虑中国与美国的差距,美国这个强者只会剥削弱者!现在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阿富汗的混乱局面都美国直接或者间接造成的。
回复 mgzww999 2018-6-25 08:15
别梦依稀-II: 刘爷最近很高产,篇篇都堪称深水炸弹。
       作为一名国际贸易参与者,我认为博主说的出口配额或者出口许可证制度,解决不了中美的贸易失衡,不单单是长期解决 ...
一派胡言!中国为什么要取消自己的长期发展战略,取消中国制造-2025?!
回复 有点黑 2018-6-25 07:43
别梦依稀-II: 刘爷最近很高产,篇篇都堪称深水炸弹。
       作为一名国际贸易参与者,我认为博主说的出口配额或者出口许可证制度,解决不了中美的贸易失衡,不单单是长期解决 ...
好文!
没有泄洪舒压的渠道,想的都是防渗堵漏打补丁的招儿,最后的结果必然是‘血崩’。
回复 yuwenweir 2018-6-25 02:23
回复 x老白青z 2018-6-25 01:39
先生文笔自然是高的!但先生给我感觉你是作为美国人站在美国人的视角在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很难不失之偏颇。比如说,就没见先生探究过贸易逆差的实质差额的造成起因,以前也是提过的,可现在给我感觉先生对此已经无视,所以一些深潜者也冒泡了,但这些人并没有对你不理解和尊重,相反你也瞅瞅有的人除了辱骂就是诅咒,这算什么呢?本还想多说几句我刚从徐州到武汉再到岳阳长沙-顺德深圳-澳门-深圳-景德镇-徐州自驾的见闻,可觉得也许一说又被人无理攻击,也就不多言了。还是那句话,真是爱国爱民族的炎黄子孙都该亲力亲为的用自己的脚丈量一下自己的祖国看看他的实情再发表天马行空的高见!不接地气的泛泛之言实在可笑。
回复 别梦依稀-II 2018-6-24 23:12
刘爷最近很高产,篇篇都堪称深水炸弹。
       作为一名国际贸易参与者,我认为博主说的出口配额或者出口许可证制度,解决不了中美的贸易失衡,不单单是长期解决不了,短期也不可操作, 中国对美国顺差的产品,多数都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在中国国内也都是由民营工厂生产出口的,因为国有垄断企业早已卡位成功,不屑于这些脏活累活的,如果强行实行配额和出口许可,这部分人的生计就会成问题,就会影响到国内的稳定,要知道在中国社会稳定(即使是表面上的稳定)那可是天大的事情。 如果出口美国实行许可证制度,那日本,欧盟都来 要求呢?
     要说中国政府没有想办法解决贸易失衡问题,这和事实不符,一路一带计划的初衷就是在贸易领域开辟新的大陆,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转移中国的过剩产能,配套国内的去杠杆计划, 但后来却演变成了 “带足钱,一路撒” 以及好大喜功的面子政绩工程。
       我认为解决中美贸易问题,还是要从中国自身入手:
        1. 取消大多数产品的出口退税,尤其是那些落后产能。
        2. 斩断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这本质上是政府主导的,带有经济民族主义性质的。
        3. 开征房产税,开放土地市场,政府不再垄断土地的供应,保护土地永久产权,只有中国的房价更合理了,老百姓才更敢于消费,内需旺盛了,出口的自然就少了,进口的就增加了。
         4. 停止向僵尸企业输血,淘汰落后产能,停止银行和这类企业间的债转股计划,这一条关键在落实。

        这几条每一条都很难做到,某大佬说了,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 中美贸易问题绝不是当今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 中国当今最大的问题都是在国内,高企的债务,杀鸡取卵式不可持续的经济, 堰塞湖一样高的房价,越来越少的执政合法性。 请不但要系好安全带,还要务必穿好救生衣,因为要来的不知道是风暴,还是海啸,还是雪崩。
回复 老农民工 2018-6-24 21:02
charley-ca: 在老刘微博这里潜水几年了, 对这个议题忍不住要说几句。 我有个问题,希望懂金融的朋友指教:  
如果美国一定要和主要大国之间达到贸易平衡的话, 那么其它大国 ...
看了这条回复明白了一些道理。美国如果没有了贸易逆差,美元就失去了霸主地位。这样看来中美贸易战的问题不是顺差逆差的问题,很可能是中国国内经济存在某些问题,被美国抓住了薅羊毛的机会。
回复 老农民工 2018-6-24 21:02
charley-ca: 在老刘微博这里潜水几年了, 对这个议题忍不住要说几句。 我有个问题,希望懂金融的朋友指教:  
如果美国一定要和主要大国之间达到贸易平衡的话, 那么其它大国 ...
看了这条回复明白了一些道理。美国如果没有了贸易逆差,美元就失去了霸主地位。这样看来中美贸易战的问题不是顺差逆差的问题,很可能是中国国内经济存在某些问题,被美国抓住了薅羊毛的机会。
回复 南湾仔 2018-6-24 20:23
中国现在武器不差,谁也不怕,说多没用。美国佬走下坡路是必然的
回复 南湾仔 2018-6-24 20:16
mgzww999: 这是存心坑美国。如果中国减少3700亿出口,取消所有机电产品和零配件出口,不知道美国多少公司要停工。据说90%的计算机母版都是中国制造,中国不再出口那所有计 ...
都卖给中国,老美要哭啦
回复 mgzww999 2018-6-24 20:05
随笔: 贸易战打的这么艰苦,这才是要点。老刘应该讨论一下,题目,美国为什么不直接通过减少进口实现贸易平衡,减少进口对美国有哈危害? ...
川普说过贸易战容易赢,只要不买就行。但不知道为什么只说不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