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征税措施打击了中国的外资企业?

热度 20已有 19523 次阅读2018-9-20 10:06 分享到微信

特朗普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进口关税,中国商务部估计,这些出口商品中的50%是中国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也就是说,特朗普的征税措施,实际是打击了这些外资企业。

商务部的说法完全正确,而且我认为生产这些商品的外企远不止50%,尤其是第一批被征税的价值500亿中国商品,主要是些高科技产品,生产这些产品的外企占比可能高得多。

自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大批外企进入中国投资设厂,生产出口产品,不仅协助解决了中国的人口就业问题,也协助解决了中国的外汇来源问题,可以说,中国出口商品的大部分本来就是来自这些外企,更重要的是,把这些产品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方法带入了中国,后来出现的大批以出口为主业的民营企业,也是在外企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

有人指出,中国对付特朗普“贸易战”的办法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排挤在华的外企,我认为不可能,因为排挤这些外企就等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真正可能在“贸易战”中受到排挤的可能会是一些消费型的美企,如麦当劳、肯德基、可口可乐等。

所谓外企,当然不完全是美企,其中还有日企、韩企、台企、港企等,甚至可以说,其中美企是少数。这些外企因为看中了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才把工厂搬到中国去生产,现在中国富起来了,国内市场也越来越大,但是直到今天,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支柱中,出口经济仍然占据无法取代的重要地位。

特朗普的“贸易战”的确打击了这些出口型外企的利益,包括美企,而且是故意的,尤其是那些在中国赚了钱又不肯把利润汇回本国的美企,最典型的就是“苹果”手机。尽管“苹果”公司宣布要把几千亿美元汇回美国,并且告诫特朗普,征税将提高“苹果”产品价格,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特朗普仍然一意孤行,把“苹果”列入打击目标。在这次的2000亿美元征税名单中,的确包括了“苹果”手机,但是“苹果”的手表和耳机却暂时得以幸免。

他的目的是希望这些外企把工厂搬来美国,或者搬离中国。从目前情况来开,这两个目标都在不同程度上开始生效。

即使特朗普不加税,有些中国企业也已经开始搬来美国了,例如曹德旺的玻璃厂就是其中之一。根据曹德旺的说法,美国的工资虽然高,但是现在中国的工资也不低了,而美国的厂地和能源很便宜,法制健全,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中国的低工资优势,更重要的是,他的客户和用户就在美国。根据他最近发表的谈话来看,现在他最头痛的问题是请不到工人,缺口有100多个。

现在中国正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而最适合搬来美国的正是那些产品针对美国市场而生产技术高度人工智能化的工厂。《三星》手机如果将来搬到朝鲜去生产,也许无人能敌。

特朗普想利用关税保护把全部工厂都搬来美国,这当然不可能,但是搬离中国则完全可能,现在就在不断发生之中,而且会越来越多。商人头脑精明,过去搬进中国是为了廉价劳动力,现在搬出中国是为了避税,尤其是不以当地市场为目标的出口型制造业,哪里可以降低成本就往哪里搬。

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在一些落后国家建造港口、道路和工业园区,等于是在为企业创造条件,很可能制造出很多竞争对手,最后与中国争夺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4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WMN83333 2018-9-21 21:22
刘老先生,有中国的专家学者最近提出:‘中国的经济结构经过10年的转型,现在即使对美出口零美元,中国GDP的增长也只是由6.5%变成6%’,您怎么看呢?如果中国对美零出口,美国会怎样呢?
回复 The-morning 2018-9-21 16:58
建议老刘开贴谈谈当年的五口通商条约和协定关税
回复 weichen 2018-9-21 12:35
ksliu: 你把美国的年轻人看成什么了?美国年轻人奋斗上进之心,绝不亚于中国人,我家十几个年轻人,从小受美国教育长大,和美国年轻人一样,个个都勤奋工作,加班加点。 ...
刘先生,你从来没有看过在美国工人的工作情况!
请你去体验一下,再发表意见。因为我现在正在美国工厂工作!
你家的“十几个年轻人”都不是时薪10元的生产工人,不能相比!
在中国的中国工人一天的工作量胜过美国工人三天的工作量!
回复 linevty 2018-9-21 09:39
ksliu: 你把美国的年轻人看成什么了?美国年轻人奋斗上进之心,绝不亚于中国人,我家十几个年轻人,从小受美国教育长大,和美国年轻人一样,个个都勤奋工作,加班加点。 ...
人力成本差距不仅体现在美国白领工人的工资是中国的两倍多、美国蓝领工人的工资是中国的八倍,还表现在劳动力质量。从20世纪70年代的“去工业化”到如今的“再工业化”,美国制造业劳动力出现了断层:一方面招工难,另一方面招到的也多是年龄较大的人,技术水平也较差。

对此,曹德旺感叹:“很难找到50岁以下的工人。”
回复 ksliu 2018-9-21 08:00
WMN83333: 曹德旺到美国建厂之事,据我所知,好像是因为受通用‘如果要被大量采用,就必须在美国设厂生产’的裹挟所致。
很想知道曹德旺的美国工厂前几个月因玻璃垛倒塌将 ...
到用户所在地生产产品,这合乎逻辑。《中铁》在美国生产轨道列车,《比亚特》在美国生产电动公车,都是这个理。我和《比亚特》的管理层接触过,他们也是在还没有关税前就来了。没听说有人要挟他们。
回复 ksliu 2018-9-21 07:55
linevty: 来了才知道也,2014年就来了。
根本请不到50岁以下的美国工人。谁不喜欢喝着咖啡,吹着空调,舒舒服服办公室呆着?谁喜欢高温、噪音、枯燥的生产车间?刘前辈, ...
你把美国的年轻人看成什么了?美国年轻人奋斗上进之心,绝不亚于中国人,我家十几个年轻人,从小受美国教育长大,和美国年轻人一样,个个都勤奋工作,加班加点。请不要以一己之心观察世界。

征收钢、铝关税后,美国大批钢、铝厂开始复工,没听说请不到工人。
回复 WMN83333 2018-9-21 00:27
ksliu: 既然不可能,他是怎么来的?自打嘴巴?
还没有征收关税他就来了,现在有了关税保护,他更要来了。
他只是抱怨请不到工人,缺100多人。
不是请不到工人,是不肯加 ...
曹德旺到美国建厂之事,据我所知,好像是因为受通用‘如果要被大量采用,就必须在美国设厂生产’的裹挟所致。
很想知道曹德旺的美国工厂前几个月因玻璃垛倒塌将一五十多美国工人压死的后事处理。那个工人好像是三个孩子,好歹那个厂子没成立工会,见过有其他厂工会去要联合闹腾的报道。
提高工资请工人无非有两种结果:利润受损或客户流失。
工资提高、产品不提价——利润受损;
工资提高、产品提价——客户流失。
回复 linevty 2018-9-20 22:21
ksliu: 既然不可能,他是怎么来的?自打嘴巴?
还没有征收关税他就来了,现在有了关税保护,他更要来了。
他只是抱怨请不到工人,缺100多人。
不是请不到工人,是不肯加 ...
来了才知道也,2014年就来了。
根本请不到50岁以下的美国工人。谁不喜欢喝着咖啡,吹着空调,舒舒服服办公室呆着?谁喜欢高温、噪音、枯燥的生产车间?刘前辈,如果你自己喜欢,那就问问年轻人吧。
回复 ksliu 2018-9-20 21:39
linevty: 曹德旺表态了:制造业不可能回流到美国
http://business.sohu.com/a/254753250_636050?spm=smpc.ch15.fd.10.1537385800953MhEuzGs
既然不可能,他是怎么来的?自打嘴巴?
还没有征收关税他就来了,现在有了关税保护,他更要来了。
他只是抱怨请不到工人,缺100多人。
不是请不到工人,是不肯加工资吧?

他没说制造业不可能回流美国,只是说很难而已。
没错,是很难,这就是特朗普为什么要使用关税保护来吸引投资。
回复 linevty 2018-9-20 20:41
曹德旺表态了:制造业不可能回流到美国
http://business.sohu.com/a/254753250_636050?spm=smpc.ch15.fd.10.1537385800953MhEuzGs
回复 刘工 2018-9-20 18:51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最近指出:“‘牛气冲天’的美国为什么那么牛?因为它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此话值得认真思考。
回复 weichen 2018-9-20 16:15
曹德旺的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已经成立多年了,不是“已经开始搬来美国”,请你更正一下!在川普当选总统之前已经存在了。也不是“搬来美国”!是福耀玻璃工厂“开到了美国”!再请你更正一下!
回复 xiangrikui 2018-9-20 16:11
企业搬来搬去不容易的,需要成本啊,人员还有个熟悉的过程。
回复 gaojin668899 2018-9-20 12:57
建议国家补助帮扶一下
回复 The-morning 2018-9-20 11:20
“中兴”和“中国制造”被美掐喉,也许是“中国制造”痛着求变的时候。私营或三资制造业迁址避关税求生存无可非议。 当前中国应该立足今后,加大力度引进更多类似的美孚和特斯拉的国外资本和扶持国内资本大力发展新技术和新能源,转型新生代“中国制造”。 20到50年后也许会感谢“今天”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