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贸易战"会令中国屈服投降吗?

热度 35已有 28967 次阅读2018-10-10 08:33 分享到微信

美国对中国所发动的“贸易战”,现在仅仅是开始,保护性关税的征收范围会越来越广,关税的税率会越来越高,对中国经济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特朗普认为,压力大到一定程度,中国就会开始服软,那就是和中国进行谈判的最佳时机。

昨天,特朗普在白宫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辞职事召开记者招待会答复记者问时,再度威胁将征税规模再增加2670亿美元,即扩大到全部中国商品。

最近国内媒体还在高调报道,近期的中、美贸易差额继续不断扩大,证明特朗普企图通过“贸易战”缩小贸易逆差是失败的。应该看到,“贸易战”才刚刚开始,将长期延续下去,这将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过程,温度会逐渐升高,双方都会在某一个节点上开始感觉到烫和痛。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最近的谈话中指出,某些人指望贸易战的结果是“美国完胜、中国完输”,这不可能实现。

我同意崔大使的看法。中国不会在压力下屈服,不会向美国举白旗投降。

毫无疑问,“贸易战”将在一定时期内,对中、美两国的经济都会造成损害,但是中国经济所受到的损害远大于美国,这是完全可能的。那些认为美国经济受到的损害将大于中国,而美国人又都比较脆弱,难以承受压力,因此“贸易战”的结果是美国必败的观点,同样是站不住脚的。

上个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普遍认为美军必败,因为美国人都是“少爷兵”,贪生怕死,只会享受,不会打仗,却忘记了美国不久前在欧、亚两个战场上同时打败了德国和日本。

平心而论,对比中、美两国打“贸易战”的有利和不利条件,我们应该承认,美方占上风,中方处于不利地位,理由有三:

第一、美国进口中国商品的总量,远超过对中国的出口,为3与1之比。在极端的情况下,美国停止进口中国商品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将远超过中国停止进口美国商品对美国经济的打击。在全世界生产过剩,供过于求的大环境中,美国容易找到可以替代中国的货源,而中国难以找到可以替代美国的市场。中国经济的三大支柱“出口、内销、投资”中,至今仍然以出口为主,而美国经济发展依赖的是国内的购买力,不以外销为主,“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将远超过美国。

第二、特朗普选择打“贸易战”的时机,是美国经济正处于上升的优势,而中国的经济正处于下行的国内压力,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中国为了“金融维稳”需要缩减信贷,而为了应付“贸易战”,又需要放宽信贷,已经成为难以缓和的矛盾。房地产市场的严寒,不仅使《万科》这类大型房企面临“活下去”的压力,而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又造成民众的心里恐慌。在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如今又增加了外来的“贸易战”压力,显然对中国十分不利。

第三、为了面对未来的“贸易战”压力,中国现在提倡“自力更生,自给自足”。“自力更生”的政策无疑是正确的,也是必须的,但是要做到“自给自足”,却是另一回事。美国自然资源的丰富、农业的高度发达,能源不再依赖进口,都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中国自然资源贫瘠,粮食和能源需要依赖进口。要说“自给自足”,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优势,而中国恰恰在这方面处于明显的劣势。以为中国可以用稀土原料来卡美国的脖子,是非常幼稚的想法,而美国用芯片来卡《中兴》的脖子,大家已经看到后果。

我相信未来的“贸易战”,将使中国承受比美国更大的压力和痛苦,但是中国人承受压力和痛苦的能力是美国人所远远不及的,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一辈中国人,什么苦没有经受过?至于新生的中产阶层和年轻的一代,他们的承受能力如何,还有待观察。经济压力会造成一定的社会动荡,好在中国政府的“维稳”能力也是世界一流的,远超过美国,“贸易战”不会造成某些人心目中所指望的中国社会动乱,更加不可能颠覆中国的政权。

因此,尽管中国在“贸易战”中处于不利地位,我仍然认为中国不会对美国屈服,不会举白旗投降。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2

握手
6

雷人

路过
4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8 个评论)

回复 wuso258 2018-10-22 03:53
我手上很多兼職妹妹 低價超值享受 見到妹妹本人滿意 現金消費
加line/微信:wuso256   妹妹類型【超Q彈的奶子+清純外貿+女神+白皙+粉嫩+幼齒+甜蜜蜜的臉蛋看到就想咬一口】
【大乃+臉蛋漂亮+不油膩+溫柔體貼】加節濕背秀【乳交+奶炮+濕吻+狗爬式】
必殺技【吻工一流有女朋友的fu+奶泡超舒服】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8-10-12 09:14
中国人民应该团结一致,与美国的贸易战打到底!
回复 asdrtv 2018-10-11 09:51
尊重友好文明。
回复 ksliu 2018-10-11 08:20
x老白青z: 能骂能黑等等建立在强大的经济基础和民主政治体制上,中国经济上达不到政治上自然不可强求,蒋中正先生的失败和经国先生的成功就是最好的案例,国人都寄希望习先 ...
这几句话说的还比较理性。
回复 x老白青z 2018-10-11 07:51
能骂能黑等等建立在强大的经济基础和民主政治体制上,中国经济上达不到政治上自然不可强求,蒋中正先生的失败和经国先生的成功就是最好的案例,国人都寄希望习先生能担此大任将国家昌盛进入民主社会。这点美国的政治精英应该有误解,中国的中就决定了中国不是个喜欢侵略别国的国度,我们自己家一摊子烂事还没收拾停当,哪有心思跟美国佬作对呢?美国人别太欺负人给人面子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制作这样的股灾算不算犯罪呢?
回复 w-lin 2018-10-11 07:35
ksliu: 如果特朗普被弹劾下台,副总统彭斯上台,情况也许更糟糕。
就算老死不往来也要管理好本国的问题为生存,安稳生活着想,放弃不着边际的空想和強求,相信自力更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毛泽东的只是愿望,金正恩朝着求变革,习大大也承志立下了诺言,大家都在擦目已待,看使用有的放矢和成效!
回复 阿彭 2018-10-11 07:30
谢谢!
回复 147258666 2018-10-11 07:25
你们都没考虑事件的连锁反应才是最厉害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情况是有点糟被爆的可能很大。但是爆了以后也回不了从前会很快复圆的。
回复 ksliu 2018-10-11 07:17
WMN83333: 这个问题也想跟您探讨一下。
中美现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假如苹果公司在美国生产,成本会抬高一倍,会有人买吗?卖不出去哪儿来的利润?没有利润苹果在 ...
首先,苹果手机不在中国生产,也可以在印度生产,甚至也可以在越南或朝鲜生产,这些国家的生产成本也许比中国更低。其次,即便搬回美国,成本也未必增加一倍,这几年来,《富士通》已经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方面下功夫,今后凡在美国生产的产品,都必须是高度自动化的产品,成本也许会低于现在。第三,现在的苹果手机中,已经含有来自美国的零部件,将来会更多,《富士通》已经在美国投资设厂,生产显示器。
回复 ksliu 2018-10-11 07:12
阿彭: 网上说,特朗普将不会再派驻联合国代表,这是什么信号?
谣言。https://news.sina.cn/global/szzx/2018-10-11/detail-ihmhafiq9133358.d.html?vt=4&cid=206601
回复 WMN83333 2018-10-11 07:11
ksliu: 如果真有一天中国对美国出口为零,美国也对中国出口为零,其后果不是影响GDP几个百分点的问题,而是中国半数的飞机要停飞,中国的手机不能正常运转,《中兴》的 ...
这个问题也想跟您探讨一下。
中美现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假如苹果公司在美国生产,成本会抬高一倍,会有人买吗?卖不出去哪儿来的利润?没有利润苹果在美国的上万或上十万的工作人员会有工作有钱挣有饭吃?
现在事实上,苹果在中国生产,为美国养活了上万或十万的高薪研发人员。贸易为零,这些人的饭碗在哪里?不会像乌克兰军工专家样的全球流窜而出现朝鲜拥核之事?
回复 阿彭 2018-10-11 07:07
网上说,特朗普将不会再派驻联合国代表,这是什么信号?
回复 ksliu 2018-10-11 06:57
WMN83333: 请问刘老先生,GDP增长率是像您这样用简单的小学加减乘除四折运算就算出来呐?还是根据各项经济数据的增长率再结合各项经济数据的比重算出来的呐?
好嘛!您一下 ...
小学的加减乘除有什么不对?你自己的家庭收入是多少?哪一个家庭成员的贡献大,各占百分比多少,用什么法子计算的?如果你拿不出更好的算法,讲空话有什么意思?
回复 WMN83333 2018-10-11 06:49
ksliu: 3.5%是怎么算出来的,我已经清清楚楚摆在桌面上了,这1.09%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也许你永远不会知道。
请问刘老先生,GDP增长率是像您这样用简单的小学加减乘除四折运算就算出来呐?还是根据各项经济数据的增长率再结合各项经济数据的比重算出来的呐?
好嘛!您一下把出口贡献率提高了三倍多,变相的把美利坚的作用扩大了三倍。哈哈哈哈!
回复 WMN83333 2018-10-11 06:41
ksliu: 没有删你的帖子,是你神经过敏了吧?
老先生多虑了吧?
有说您删帖的一句言语了嘛?
知道在这里发言有审核的过程,但引起跟老先生争议的第一贴现又没了。或许因为看其他贴不能过审,自作聪明想通过试试修改原帖方式将最后一贴放在了第一贴里
的缘故吧。
回复 linton 2018-10-11 05:30
投降?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教旨般的关键词,中共才不会象个成年人那样通情达理地谈判。
回复 ksliu 2018-10-11 05:19
x老白青z: 看看昨夜美股,没有不靠谱的折腾能这么黑么?这不是拿中美民众及世界散民的血汗当儿戏么?作为一个政治家,却用黑道手段方式来处理国家间的关系,一口一个给谁都 ...
美股暴跌,是特朗普拿中美民众和世界散民的血汗钱当儿戏,中国股市暴跌(本星期已经暴跌两次),当然也是特朗普拿中美民众和世界散民的血汗钱当儿戏。美国人可以骂特朗普,中国人也可以骂特朗普,谁说中国没有言论自由?
回复 ksliu 2018-10-11 05:08
w-lin: 你估计特朗普会不会因税务被纽约州诉讼,接着被人墩促和劝服下台,尼克松就是自动服软,候彭斯接任然后才有作定夺呢??你又哪里有作预测到或看出目前难题难得刻 ...
如果特朗普被弹劾下台,副总统彭斯上台,情况也许更糟糕。
回复 ksliu 2018-10-11 05:04
WMN83333: 中国政府发布的外贸对GDT增长的数据是1.09%,您老分析算出的是3.5%,相差一倍多。 以后该采用哪个呐?
3.5%是怎么算出来的,我已经清清楚楚摆在桌面上了,这1.09%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也许你永远不会知道。
回复 ksliu 2018-10-11 05:02
WMN83333: 发的几个帖子怎么‘又’丢失啦!
现在补个大意吧。
还是相信中国经济专家的意思吧,‘即使对美出口为零,对GDP的损失最多是0.6%’
中国公布的出口对GDP的增长为 ...
没有删你的帖子,是你神经过敏了吧?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