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关系正在经受考验

热度 9已有 8377 次阅读2018-10-20 08:52 分享到微信

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使馆神秘死亡案,引起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外交关系的轩然大波,也引起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国会之间的矛盾。这是怎么回事?

卡舒吉不是美国人,他是沙特阿拉伯公民,但是长期在美国居住,并受聘为《华盛顿邮报》记者,平时喜欢在该报发表攻击沙特阿拉伯现政府的文章,他为了和一位土耳其女子结婚,到沙特阿拉伯驻土耳其使馆办理手续,再也没有出来,在门外等候的土籍未婚妻最后报警,从而揭发了此案。

根据土耳其警方的说法,他们掌握卡舒吉进入沙特使馆后的录音(估计是偷录的,因此至今没有公开),证明卡舒吉在沙特使馆中被残酷杀害,甚至可能被肢解。还有一个说法是卡舒吉的《苹果》手表将被杀过程的录音传到门外未婚妻的iPhone上,但是这段录音至今也没有公开。

美国国会反应强烈,认为卡舒吉被沙特政府谋杀,要求特朗普政府彻查。特朗普派国务卿蓬佩奥亲往沙特,会见沙特王储,要求沙特政府进行调查,并且设定期限,公布调查结果,否则将受到美国的制裁和惩罚。

根据沙特政府的初步调查结果,卡舒吉在进入沙特驻土使馆后,因争论而引发肢体冲突,卡舒吉在打斗中被人掐脖子窒息而死,属于“意外死亡”。沙特皇室为此撤职了两名高管,并拘留了约18名使馆人员。

对于沙特政府的这一调查结论,特朗普认为可信,美国国会认为不可信,继续对特朗普施加压力,要求制裁沙特政府。

沙特阿拉伯的国家权力高度集中在皇室,此类极权政府的特点就是皇室地位神圣不可侵犯,最忌讳就是对皇室的攻击和批评,在他们眼里,卡舒吉就是一个“敌对分子”,是颗“眼中钉”。卡舒吉被杀害,我看不像是皇室直接下的命令,到像是下级官员为了拍马屁所干的蠢事。

对于此类案件,本来不被特朗普所重视。在特朗普眼里,沙特阿拉伯的1100亿美元军火订单的重要性远超过一个卡舒吉,但是他在国会的压力下,也不能不有所表现。他派蓬佩奥去沙地沙特,很可能是要沙地皇室谅解他的处境,与他合作,以免他在国会压力下不得不制裁沙特。现在有了初步结论,他可能借此下台阶,不了了之。

我不认为此案会造成美国和沙特之间的外交危机,也不至于引起美国对沙特政府的制裁,但是有可能被民主党所利用,成为美国中期选举中攻击特朗普和共和党的政治借口。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8-10-21 11:14
有什么殴可斗?一个使馆还制服不了一个赤手空拳的一般人?使馆的防卫如此糟糕低下?尸体又凭什么不见了?怕尸检?不是蓄意谋杀又怎么证实?为什么先前抵赖?
请国际社会给一个人权公道:保护记者!保护公民!反对暗杀!查清事实。
川普对此事的表态是轻率的
回复 wsdqcr 2018-10-21 07:26
“我不认为此案会造成美国和沙特之间的外交危机,也不至于引起美国对沙特政府的制裁,但是有可能被民主党所利用,成为美国中期选举中攻击特朗普和共和党的政治借口。”——普京借此案质疑美国奉行“双重标准”对待跨国刺杀案件。对特朗普来说此案总是一个不小的麻烦。
回复 阿彭 2018-10-20 21:46
老刘分析得不错,沙特会没事的,只要保住军购才是大事.
回复 Googman 2018-10-20 13:53
辛苦老刘先生为我们提供时事评论。文章论点中肯知识面广,我毎天第一时间就看看您的博文有无更新。谢谢博主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