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老移民排斥新移民:这是必然现象吗?

热度 20已有 22418 次阅读2019-3-19 10:49 分享到微信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这几个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都是多民族的移民国家,也都是以欧洲白人为主发展起来的国家。

这些国家,都曾经是土著人的天下,外来的移民其实都是入侵者,不论白人、黑人、棕人、黄人,都是外来移民。

国家发展起来了,由于自然条件好,生活条件好,社会福利好,发展空间大,引来了大批新移民,而这些国家也欢迎新移民,就好像当年美国修建贯穿东西的大铁路时,到中国去招募工人那样,美国就是在多种移民的共同努力下发展起来的。

但是当发展空间越来越小,而移民继续大量涌入时,情况发生了变化,新、老移民之间就开始产生了矛盾。老移民指责新移民挤占了他们的空间和资源,而新移民指责老移民歧视和排外。

我们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当电梯已经人满为患可能超重时,电梯里面的人希望外面等候电梯的人不要再进来,而有些人还要往里挤,电梯最后开不动了,后来者只能自动退出。

这个电梯里面的人群,不存在互相歧视的问题,只有一个“先来”与“后到”的差别。为什么“后来者”就应该自动退出呢?因为“先来”者有优先权,这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其实这就是一种“歧视”,但是是大家所公认和接受了的。如果有人说,我们都是来搭乘电梯的,权力应该平等,“后到”的不应该礼让“先到”的,大家一定会认为持这种观点的人为“脑残”。

对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国家,我们是否应该承认一个基本事实:欧洲白人是这些国家的“先到”者,也是开发这些国家的“主导”者,他们是否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不错,他们中间是有一些极端分子,应该受到谴责,但是把他们这个群体,或者这个群体的代表人物特朗普,说成是歧视其它种族的“白人至上主义”者,这公道吗?

在我看来,和欧洲国家(还有日本)相比,这几个国家都是对不同民族、宗教、习俗、文化非常宽容的国家,也是歧视最少的国家。我选择移民美国,这是最重要的考虑条件之一。作为移民,我们应该有感恩之心。

特朗普并没有反对移民,他只是反对“非法移民”。他主张对穆斯林难民进行严格的审查,因为前些年发动恐怖袭击的大都是穆斯林。他也反对那些到美国来“占便宜”的移民,主张“择优录取”。他主张“造墙”,其实这墙早就有了,只是过于老旧残缺,他主张重建而已,何罪之有?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的家园,难道就没有墙吗?这一切,都是很合理的政策选择,是一个国家的主权。

在这些问题上,特朗普没有错,但是有些人就是要在他头上扣上“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帽子,我认为这种看法缺乏理性,涉嫌挑拨种族矛盾。

我们都经历过从“新移民”到“老移民”的变化过程,当我们自己是“新移民”时,我们反对“老移民”对我们的歧视,当我们自己变成“老移民”时,我们也会对“新移民”产生某种排斥心理。这一切似乎都是因为客观环境的“资源有限”和个人主观意识中的“自私自利”心理所造成的,具有某种必然性,和“优越感”或“至上感”无关。

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学问题,以上只是我的个人看法而已。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4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weichen 2019-3-22 13:43
小虫: 什么叫边境?记得以前看电影。越过边境线的人是可能被边防军开枪打死的。美国已经是非常人道主义。没有开枪打死人的规定。还让他们有权申请保护。大量的非法游民 ...
你讲得没错,任何国家政府都反对非法移民进入自己的国家。只是“墙”不能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墙”会迫使人们用更危险的方法进入美国,加大失去生命的机会。
回复 小虫 2019-3-22 02:06
weichen: 博主,
有“墙”就是大错!
不管墙有多高,海有多深,一心要偷渡的人照样会不顾生命地偷渡!
墙与海从来都不是阻碍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障碍物”!
所有的人们都 ...
什么叫边境?记得以前看电影。越过边境线的人是可能被边防军开枪打死的。美国已经是非常人道主义。没有开枪打死人的规定。还让他们有权申请保护。大量的非法游民涌进一个国家了,想享受这个国家的成果。我觉得,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打开门让他们随便进来。你会让流浪汉住进你家吗?反对非法游民没有错。
回复 srg831 2019-3-20 16:33
laz: 美国的种族歧视、种族仇恨是有其历史根源的。欧洲白人殖民者到美洲大陆是通过武力灭绝当地印第安人实现统治的,美国的黑人是作为奴隶被贩卖去的,包括华裔在内的 ...
分析透彻,佩服
回复 linton 2019-3-20 12:26
分析得真好,鞭辟入里,层层剥笋,丝丝入扣,道出了问题的实质。
回复 馗神王 2019-3-20 09:31
   本人与谁都不会产生矛盾,因为没本事去跟谁争。
回复 言者无罪 2019-3-20 06:07
有些人认为美国很坏,是万恶的美帝国主义。为什么那么多人(包括高官们的妻子儿女)千方百计舍生忘死地去美国,去不了的,羡慕嫉妒恨?
回复 运河雄鹰 2019-3-20 04:08
应当和谐相处
回复 Lmd 2019-3-20 04:04
先来后到的次序是社会的稳定器!是任何人也无法推翻改变的。排队是合理的组织形式,也是对公共社会的尊重!不然就是混乱,就是打争!
谁让谁?谁怕谁?还怎么和气运作?
回复 laz 2019-3-19 23:14
美国的种族歧视、种族仇恨是有其历史根源的。欧洲白人殖民者到美洲大陆是通过武力灭绝当地印第安人实现统治的,美国的黑人是作为奴隶被贩卖去的,包括华裔在内的其他有色族群是作为苦力去做苦工的。从一开始各个民族就不平等,白人是高高至上的统治者,掌握其他族群生杀大权。

美国建国后实行民主制度,种族间的这种不平等逐步好转,开始重视人权。但现实是,种族之间的不平等在工作、生活、教育、报酬等方方面面都存在差别,种族仇恨并未完全消除,不同种族很难和谐共处。白人认为自己失去了绝对主宰地位,有色族群认为自己的地位提高的还不够。

这种两极的思维是不可能调和的,因此就有白人至上主义者恐怖分子和其他有色恐怖分子对无辜人群进行屠杀泄愤。看看发生在美国的尤其在校园的恐怖袭击案、在欧洲、在世界其它地区、这次的新西兰,恐怖分子有白人、有穆斯林、还有其它有色族裔。

恐怖袭击产生的根源是侵略战争、种族仇恨、种族歧视,美国作为始作俑者难辞其咎,应当负起最大的责任。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在这方面做了什么呢?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
回复 铜官老人 2019-3-19 23:02
有一次在回中国的飞机上,坐在我旁边的一位福建人喋喋不休地诉说着他如何偷渡到美国,如何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通过移民律师拿到绿卡的经历。用餐时他不停地要啤酒喝,连续喝了二罐还不停地向空乘索要直到被拒绝才罢休。从他的言谈举止中可以看出他是位文化不高且素质低下的人。真的不明白美国为什么接收这些通过非法手段的非法移民?合法移民则要等待漫长的排期,有的甚至要等上十几年的或更长时间。
回复 樱桃雪红 2019-3-19 21:37
阿彭: 现在能够在中文网上坦率地讨论国际时政问题以及社会现狀的人唯老刘莫属,先送一束鲜花表示敬意.移民本没有错,错在限度上.禁移民不符合情理,不设限不合法移民,国家 ...
其实老刘产生的'话题'也仅只有国内网民在对答.彭老也属本地奇数一二,老刘心里有数得很.
回复 emark 2019-3-19 20:38
老移民排斥新移民,关键还是利益冲突,道德理念不是主要的。关键是发展后劲的问题,80年代,上海很排外,30年过去了,现在一半以上是新上海人,上海也成了中国最开放的地域。如果蛋糕无法做大,既得利益者排外,矛盾就会出来。比如香港越趋保守狭隘。美国如今已过高速发展期,限制移民是必然的。特朗普代表了相当多的美国人利益。
回复 南湾仔 2019-3-19 20:18
阿彭: 现在能够在中文网上坦率地讨论国际时政问题以及社会现狀的人唯老刘莫属,先送一束鲜花表示敬意.移民本没有错,错在限度上.禁移民不符合情理,不设限不合法移民,国家 ...
战争基本上都跟美国佬有关
回复 南湾仔 2019-3-19 20:16
川普的师傅是班农
回复 weichen 2019-3-19 19:43
博主,
有“墙”就是大错!
不管墙有多高,海有多深,一心要偷渡的人照样会不顾生命地偷渡!
墙与海从来都不是阻碍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障碍物”!
所有的人们都不想看到有人从高墙摔死与被海水淹死!
“造墙”是特朗普哗众取宠的政治策略!
我们只能希望他们能安全地过来,也能安全地抓他们送回去!
回复 阿彭 2019-3-19 14:09
我在83年申请来美移民,期间曾两次来美探亲均按时返回,直等到93年才拿到签证正式来美.非法移民对合法移民本身就是不公平,应该制止.
回复 阿彭 2019-3-19 13:56
现在能够在中文网上坦率地讨论国际时政问题以及社会现狀的人唯老刘莫属,先送一束鲜花表示敬意.移民本没有错,错在限度上.禁移民不符合情理,不设限不合法移民,国家和社会就要乱,因此过左过右才是问题,我支持限制不合法移民的政策.对难民亦是如此,尤其应制止挑起内战的战争,没有战争就没有难民.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