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周末漫谈:“负面新闻”和“理性思考”

热度 34已有 13126 次阅读2019-6-2 09:22 分享到微信

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很多事情,而且往往出乎意料。要搞清事实,本来就很困难,要搞清表面现象背后所隐藏着的真相,更是困难万分。

我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国内、国外的各大新闻媒体,看看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情,对于重要的热点新闻,必须比较各大媒体对同一件事情的报道。为了了解真相,还必须进行深层次的搜索,这时就需要动用“谷歌”和“百度”这两个搜索引擎。只有在信息资料比较丰富的条件下,我才敢在博客上写一些个人的分析和判断。

在大量“假新闻”中寻找“真新闻”,在大量“假象”中发掘“真相”,的确很花费时间和精力。这个过程中,我的唯一依靠就是“独立思考”。我承认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存在各种各样的“个人偏见”,而“个人偏见”往往和“个人利益”纠缠不清。“独立思考”就是一个和“偏见”作斗争的过程。

我的优势在于已经完全退休,没有任何个人利益上的瓜葛,却有时间和兴趣在网上进行发掘。

使我感到自豪的是,我的博客受到很多网友的支持,我相信不是因为我有什么耸人听闻的爆料,而是因为我对新闻事实的叙述越来越准确,而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分析判断往往很难被驳倒。

我很少和网友进行观点上的争论,因为我认为应该求同存异,互相尊重,但是如果对事实的认知存在信息上的错误,我一般都会进行反驳。法院里的诉讼过程,往往复杂而且漫长,其实就是一个搞清事实的过程。事实一旦清晰了,分析判断就很容易。

这20年来,中国的确是强大了,但是我非常反对过早丢弃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教导,因此我在博客中,往往较多引用“负面新闻”(当然首先必须是真实的),强调对中国不利的一面。如果你说我有选择性,我不否认。

“负面新闻”是客观存在,要有很大的勇气才能面对,躲是躲不掉的。“负面新闻”不是“负能量”,更不是“幸灾乐祸”,恰恰相反,我认为这样做有助于我们进行冷静的“理性思考”,不被“民族情绪”所绑架。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7

握手
6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6 个评论)

回复 emark 2019-6-2 21:14
老刘的博客是我了解美国的一个窗口之一,非常感谢!但不可否认,老刘作为美国人,和我们大家一样对本国的情况比较了解,对他国情况生疏一些,甚至有误解。老刘站在美国的角度对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中国的认知难免有偏差的。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的情况我喜欢看当地华人的博客,与他们交流,多看则明,不能要求别人和自己观点一致;
回复 x老白青z 2019-6-2 21:07
其实美国不理解现在的中国更多的还是文化差异造成的。国内并无反美思潮,美国因为自身的缘故不能像尼克松那代人客观看待中国才是造成大家渐行渐远的缘故。大白话,中国发展进步强大了却没出现西方认为顺理成章的民主之花颜色运动,这让他们怀疑自己以前做的是否是在养虎为患,不然也很难解释当下美国对中国的敌视行为!贸易战也许只是个幌子罢了,而中国实质上也就是喊了几嗓子口号希望给自己加加油,却造成了无妄之想,似乎中国想跟美国争霸了,连一般民众都无此想法,这个贸易战打的对中国真不是件坏事,让更多人意识到中国尚未到安逸享受的时代,也许坏事会变成好事。手机互联网的通行让很多普普通通的民众知道天下大事国家兴衰,大家反而是更不盲动了。再感谢我也对美国这届政府管理国家的方式过于商业化也不敢苟同,透支美国的国家信誉这不是什么好领导。
回复 阿彭 2019-6-2 19:57
有不少人认为,中国放弃韬光养晦是导致美国打贸易战的原因,其实不是这样.中国经济发展太快,成为第二经济大国,世界上发生了有些事情,中国必须表示态度,总不能视之不见听之不闻,闷声大发财,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表现.所以参与了就会发生冲突,如台海问题能不发声吗?南海问题能不发声吗?朝鲜问题能不发声吗?萨德问题能不发声吗?这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该发生的总会来的.
回复 mgzww999 2019-6-2 17:56
laz: 中美贸易战是双输没有赢家,不仅仅对中美两国有影响,对世界经济都是灾难性的影响。可是在刘先生的博文中基本都是一面倒的对中国的负面影响、对美国的都是正面影 ...
赞!
回复 旅游爱好者阿辉 2019-6-2 17:04
对传统武术打假的“冬瓜”徐晓东只计算胜负过程的时间消耗,比如只用47秒KO太极雷雷,从来不纠结谁先动手又踢了下阴或者什么违规动作,取胜是目的也是结果。
回复 阿彭 2019-6-2 15:34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本身只是个经济层面的问题,可是发展至今己完全不是那样,已经涉及到政治意识形态,甚至核心利益.冷战抬头,不讲合作,只讲谁压倒谁.这不仅让中方感觉吃惊,世界各国也感觉目瞪口呆,特朗普甚至感觉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中国也感觉美方欺人太盛,连百姓都觉得中美关系一下子退到文革前,所以很多人认为特朗普不仅是遏制中国,简直是封锁中国了,更重要的是挑起中美人民之间的对抗情绪,再发展下去不容乐观.
回复 ksliu 2019-6-2 14:38
laz: 我多年来一直是刘先生博文的忠实读者,受益匪浅。但是希望在中美贸易战这种大是大非面前,刘先生凭借自己渊博的知识、丰富的信息,能客观评论、分析中美贸易战对 ...
我承认一面倒强调“负面新闻”,就是因为“正面新闻”往往被夸张到严重失实的地步,不得不寻求一个比较客观的平衡点。

“正面新闻”往往产生负面效果,“韬光养晦”就是毁在过多虚假“正面新闻”的刀下,而“负面新闻”却往往产生正面效果,这就是任正非为什么总是惶恐不安,每天都想到失败,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功。

我愿意和你共同探讨事实真相,其实观点上的分歧并不重要,只要大家尊重事实,就有了一个最重要的共同点。
回复 ksliu 2019-6-2 14:29
laz: 问题的根源就在这里,美国的目的就是中国不能发展经济,不能发展高科技,不能让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的生活,更不能让中国崛起。美国带着恶意的思维要遏制中国,在这 ...
美国企图遏制中国崛起,这是事实,但是美国曾经帮助中国崛起,这也是事实。眼下最重要的事实是: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观念已经完全改变,这也许就是丢弃“韬光养晦”所造成的后果,可能已经很难挽回。
回复 laz 2019-6-2 14:24
我多年来一直是刘先生博文的忠实读者,受益匪浅。但是希望在中美贸易战这种大是大非面前,刘先生凭借自己渊博的知识、丰富的信息,能客观评论、分析中美贸易战发生的因果关系、对双方的正面负面影响,对世界经济的危害,以及建设性的建议和对双方都有利的解决办法,而不是一面砍。
回复 laz 2019-6-2 14:23
我多年来一直是刘先生博文的忠实读者,受益匪浅。但是希望在中美贸易战这种大是大非面前,刘先生凭借自己渊博的知识、丰富的信息,能客观评论、分析中美贸易战对双方的负面影响,而不是斧子一面砍。
回复 ksliu 2019-6-2 14:21
laz: 贸易不平衡是客观存在的,但原因也是很复杂的,有中国的问题同样有美国的问题。这完全可以通过谈判解决。搞极限施压解决不了问题。

知识产权保护美国需要中国同 ...
贸易失衡问题双方都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但是谈不成就只能征税,总不能无限期谈下去吧?
回复 laz 2019-6-2 14:17
ksliu: 事实:对于贸易战的利弊问题,永远会有争议,但是要求严厉对待中国,却是现在美国两党的共识,就连你也是承认的。 ...
问题的根源就在这里,美国的目的就是中国不能发展经济,不能发展高科技,不能让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的生活,更不能让中国崛起。美国带着恶意的思维要遏制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再怎么韬光养晦能改变美国的作法吗?
回复 laz 2019-6-2 14:09
ksliu: 事实:贸易战的确是美国挑起的,起因是“贸易严重失衡”和“保护知识产权”这两大问题,早在特朗普上台之前就已经存在,特朗普认为责任在于过去总统的不作为。特 ...
贸易不平衡是客观存在的,但原因也是很复杂的,有中国的问题同样有美国的问题。这完全可以通过谈判解决。搞极限施压解决不了问题。

知识产权保护美国需要中国同样需要,动不动就诬蔑中国偷美国技术,美国高官借口安全问题游说全世界抵制中国一家高科技公司,这种做法任何国家都是不能接受的。
回复 ksliu 2019-6-2 14:00
laz: 日本媒体和专家对中美贸易战普遍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升级对华贸易战不仅使双方受损,还会殃及日本乃至世界经济。

就连美国国内也不是一个声音,认为中美 ...
事实:对于贸易战的利弊问题,永远会有争议,但是要求严厉对待中国,却是现在美国两党的共识,就连你也是承认的。
回复 ksliu 2019-6-2 13:57
laz: 中美贸易战是双输没有赢家,不仅仅对中美两国有影响,对世界经济都是灾难性的影响。可是在刘先生的博文中基本都是一面倒的对中国的负面影响、对美国的正面影响。 ...
我从来不认为贸易战是双输,只有眼光短浅的人会如此认为。贸易战只有短痛和长痛问题,对中美两国都是如此,但是问题解决了,对两国最终都有利。
回复 laz 2019-6-2 13:55
日本媒体和专家对中美贸易战普遍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升级对华贸易战不仅使双方受损,还会殃及日本乃至世界经济。

就连美国国内也不是一个声音,认为中美贸易战对双方经济都有很大的影响,反对中美贸易战的客观评论、分析也不少。

包括国际经济组织、世界各国经济专家、学者认为中美贸易战不仅伤害两国经济,还将伤害世界经济。都能客观理性的分析。
回复 ksliu 2019-6-2 13:49
laz: 如果尊重事实就应该客观分析贸易战是谁挑起的?是美国欺负中国还是中国欺负美国?是谁凭借超级大国地位欺负世界其它弱小国家?是谁不讲信用搞极限施压、称王称霸、唯我独尊?
事实:贸易战的确是美国挑起的,起因是“贸易严重失衡”和“保护知识产权”这两大问题,早在特朗普上台之前就已经存在,特朗普认为责任在于过去总统的不作为。特朗普要求解决这两大问题,就连中国也承认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贸易谈判谈不成就只能征税,这和霸权无关,和谁欺负谁也无关。任何国家如果外贸严重逆差,都会采取关税保护,中国也不例外。

对华为采取极限施压,的确是霸权行为,我一再指出,这不是华为的错,是因为美国敌视中国的结果。
回复 laz 2019-6-2 13:26
中美贸易战是双输没有赢家,不仅仅对中美两国有影响,对世界经济都是灾难性的影响。可是在刘先生的博文中基本都是一面倒的对中国的负面影响、对美国的都是正面影响。很少或者基本没有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对全世界的负面影响,这客观公正公平吗?

在这场影响全世界的中美大博弈中,台湾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说,“全世界各地,我看到中美贸易大战越演越烈,科技战争也同时上演。”他认为,这一次可能发生比金融海啸还要大的问题,所造成的经济崩溃,这是我看到的,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

他还说,“对中美经济贸易产生的严重性才刚刚开始,我最近有跟很多中小企业座谈,很多的模具、很多东西他们都拿不到订单,我觉得任何企业开始拿不到订单,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超乎大家的预估,更超乎大家想像。”

这才是客观、公正公平的分析。

民族主义中国有美国也不比中国少,半斤八两。如果尊重事实就应该客观分析贸易战是谁挑起的?是美国欺负中国还是中国欺负美国?是谁凭借超级大国地位欺负世界其它弱小国家?是谁不讲信用、出尔反尔、搞极限施压、称王称霸、唯我独尊?
回复 laz 2019-6-2 13:25
中美贸易战是双输没有赢家,不仅仅对中美两国有影响,对世界经济都是灾难性的影响。可是在刘先生的博文中基本都是一面倒的对中国的负面影响、对美国的正面影响。很少或者基本没有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对全世界的负面影响,这客观公正公平吗?这不同样是民粹主义思潮吗?

在这场影响全世界的中美大博弈中,台湾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说,“全世界各地,我看到中美贸易大战越演越烈,科技战争也同时上演。”他认为,这一次可能发生比金融海啸还要大的问题,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

郭台铭强调,“我们的老百姓没有看到这一次会比金融海啸更大的海啸即将来临,所造成的经济崩溃,这是我看到的。”

他还说,“对中美经济贸易产生的严重性才刚刚开始,我最近有跟很多中小企业座谈,很多的模具、很多东西他们都拿不到订单,我觉得任何企业开始拿不到订单,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超乎大家的预估,更超乎大家想像。”

民族主义中国有美国也不比中国少,半斤八两。如果尊重事实就应该客观分析贸易战是谁挑起的?是美国欺负中国还是中国欺负美国?是谁凭借超级大国地位欺负世界其它弱小国家?是谁不讲信用搞极限施压、称王称霸、唯我独尊?
回复 whlflc 2019-6-2 13:19
“法院里的诉讼过程,往往复杂而且漫长,其实就是一个搞清事实的过程。事实一旦清晰了,分析判断就很容易。”,同感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