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朗普宣布中美贸易谈判“重回轨道”

热度 30已有 27903 次阅读2019-6-29 06:21 分享到微信

29日的“特、习会谈”取得了重要进展:(1)中、美恢复贸易谈判,美国暂停加征新的关税,(2)美方可能恢复美企对华为的供货。中方媒体迅速报道了这一进展,白宫还没有正式宣布。

从表面看,美方态度有明显“软化”,并作出了重大让步,对比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的“特、习会谈”,也是在美方加税的威胁下举行的,那次会谈也达成了“停战”协议,但是规定了一个90天的谈判期限,本次会谈则无此限制。其次“华为”问题属于美方的“国家安全”问题,本来没有和“贸易谈判”挂钩,这次“特、习会谈”,美方的态度似乎有所改变。

特朗普在本次会谈前,仍然坚持“达不成协议就加税”的强硬态度,财长姆努钦也表示谈判已经完成了90%,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美方的重大让步?

我个人认为,中方也作出了重大让步,只是双方都没有宣布中方作出了什么让步。

CNN报道了特朗普在会谈后的讲话:“会谈重回轨道。” 中、美贸易谈判将从停止的地方继续下去......"We're right back on track.” Trump said the US would be working "where we left off" in trade talks with China. 我认为这句话透露了中、美恢复谈判的重要原因。

中方始终没有关上谈判的大门,停止谈判的起因在于美方。中美贸易谈判是在美方认为中方“反悔”后停止的,特朗普曾经多次表示,已经谈好的条件不能重新谈判,谈判不能倒退。

如今特朗普认为谈判已经“重回轨道”,从停止地点继续前进,说明美方认为中方已经同意在已经完成了90%的基础上继续谈下去,或者是中方使美方相信,中方并没有“反悔”。

据报道,习近平在会谈中回顾了中、美关系发展的40年历程,再度强调中、美友好的重要性,说明他把“中、美友好”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一切纷争和分歧都是次要的。

几天前,在和朋友的谈话中,一位朋友问我,特朗普似乎比中国更急于达成贸易协议,这是为什么?我说不难理解,这是因为目前美方认为已经谈妥了的90%协议内容,对美方十分有利,美方当然希望达成这样的协议,只是剩下的10%,能否获得突破,只有天晓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3

雷人
1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4 个评论)

回复 mgzww999 2019-6-29 17:12
阿彭: 别扯什么中美脱钩,特朗普的贸易战就是为了更有利的不脱钩.
这90%的协议是次要的,10%的内容才是主要的.
同意老彭的分析,剩下的90%肯定是难啃的骨头,难啃就一定是分歧大而双方都不肯让步,不肯让步表明是重要的。只要有一方觉得不重要而且可以让步,那就早达成协议了。除非双方都没有正常思维,为了一个既不重要又可以让步的10%去影响对自己最重要的90%。
回复 mgzww999 2019-6-29 17:11
雷公: 同意你的观点,这次中美元首会谈达成了五点协议,而且只有这些双方都“表面”正式同意的文字才算数。根据过去一年的经验,其他所有单方面宣布的观点,比如美方的 ...
这几点都是口头协议,随时可以反悔的。小丑卢比奥已经公开反对放过华为,还威胁用国会议案制裁华为。如果共和党内部反对声增加,川普是随时可以食言的,他现在好像就已经含含糊糊的了,记者问他会不会把华为从实体名单中拿下来,他强调要留在最后,言下之意还是要拿来绑票。美国是法治国家,华为只要在实体名单里,公司向它出售产品时就必须先得到美国政府批准,到时川普会以法治为借口继续封锁华为。他的如意算盘也可能就是骗中国多买几顿大豆,给他竞选助力。上两次撕毁口头协议都是骗了几粒黄豆了事,这次很可能故伎重演。但中国也不是傻子,这个月多买点,你反悔我今后几个月都不买了。川普以为大国贸易和地摊儿小贩一样,骗完钱就跑人。

脱钩论就是一个笑话,没什么讨论价值。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双贸易七千多亿,能象小孩子过家家一样说脱钩就脱钩吗?
回复 曾经湘桥 2019-6-29 16:10
谁维护好美中关系友好,我投票给谁
回复 小虫 2019-6-29 15:27
威聯: 夫妻之间,是这理儿。但是,傻子/骗子、朋友/敌方、弱小/暴徒之间,你若退让一寸,敌方必定要进一尺!再让再进、永无餍足。 ...
习主席已经明确表态。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回复 小虫 2019-6-29 15:25
威聯: 夫妻之间,是这理儿。但是,傻子/骗子、朋友/敌方、弱小/暴徒之间,你若退让一寸,敌方必定要进一尺!再让再进、永无餍足。 ...
没有那么严重吧?。习主席已经表明态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不要走极端。中国人民也不愿意回到冷战时期
回复 ksliu 2019-6-29 15:13
特朗普的原话:“We’re going to work with China on where we left off, to see if we can make a deal.” “我们将与中国从我们离开的地方开始工作......看看我们能不能达成协议。”

这句话耐人寻味。他不说“重新开始工作”,也不说“我们恢复工作”,而说“从我们离开的地方”开始工作。

中、美贸易谈判是从什么地方离开的?我认为是5月5日特朗普大变脸的那一天,也就是他认为中方企图反悔的那一天。
回复 威聯 2019-6-29 14:56
小虫: 各让一步,海阔天空。回归谈判,是好事。
夫妻之间,是这理儿。但是,傻子/骗子、朋友/敌方、弱小/暴徒之间,你若退让一寸,他必进一尺!你再让他再进、永无餍足。
回复 ksliu 2019-6-29 14:29
mgzww999: 又绕回来了。你怎么知道那90%没有做任何改变呢,没有接受任何中国的要求呢?过去一个多月的谈判就是美国什么也不改,中国一点不变地接受美国的要求? ...
过去一两个月来,谈判处于停顿状态,你不知道吗?特、习会谈前双方虽然有接触,但不是贸易谈判。贸易谈判是在这次特、习会谈之后才恢复的,一切取决于今后的谈判。
回复 mgzww999 2019-6-29 14:25
ksliu: 刘鹤提出三点异议,就是最明明白白的事实,说明中国不支持美方所称的已经谈成的90%,也说明美方认为那90%对美方有利。 ...
又绕回来了。你怎么知道那90%没有做任何改变呢,没有接受任何中国的要求呢?过去一个多月的谈判就是美国什么也不改,中国一点不变地接受美国的要求?
回复 ksliu 2019-6-29 14:23
阿彭: 别扯什么中美脱钩,特朗普的贸易战就是为了更有利的不脱钩.
这90%的协议是次要的,10%的内容才是主要的.
那90%的内容很可能是最重要的,那10%倒有可能是美方准备退让的,因此我相信美方十分看重那90%。
回复 ksliu 2019-6-29 14:20
mgzww999: 用同样逻辑也可以说,中国已支持谈成的90%,因为对中国有利。双方都有利也是正常的,因为贸易协议是合作双赢。你和我这都是猜测,你那句话是事实陈述,我要你拿 ...
刘鹤提出三点异议,就是最明白的事实,说明中国不支持美方所称的已经谈成的90%,而美国反复说已经完成了90%不得重新谈判,这也是明摆着的事实,说明美方认为那90%对美方有利。

你还要什么事实?
回复 小虫 2019-6-29 13:48
各让一步,海阔天空。回归谈判,是好事。
回复 cqtbg 2019-6-29 13:42
任他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关键是美国的这次闹腾,让世界各国都感到背脊骨发凉啊!真的里子和面子都丢了,何必呢!
回复 leous 2019-6-29 13:29
x老白青z: 真不知道是否是70岁之上的人都是那么自嗨!特朗普是任何时候说话都可以反悔的只要他觉得自己是有理的,真的好笑,没有中国坚定的底线坚持不松何来美国人的尊重? ...
特朗普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算是踢到了铁板。贸易战从开打到现在,最主观的原因就是特朗普自己固执己见,认为他自己经商的那一套讹诈手段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贸易战会赢。
这次会谈的结果只是重启停顿的贸易谈判。中国同意买大豆,美国同意供芯片。这是给绝望的美国农民一线希望。美国同意不另加征关税,让美国零售商揪着的心松了一口气,夏日过半,该准备美国的节日购物产品,不然节日购物产品没有着落,总不能跳过这个年度的销售和消费旺季吧。现在只有中国能满足美国节日购物产品的需求。
回复 雷公 2019-6-29 13:27
mgzww999: 川习会达成五点协议:

1.  美国不再增加关税。
2. 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商品。
3. 继续贸易谈判。
4. 美国解除对华为的禁运。
5. 美国公平对待中国留学生。

前四条 ...
同意你的观点,这次中美元首会谈达成了五点协议,而且只有这些双方都“表面”正式同意的文字才算数。根据过去一年的经验,其他所有单方面宣布的观点,比如美方的“中美谈判已完成90%,但中方又反悔了”的说法,应该是特朗普漫天要价极端施压的策略的一部分,主观臆想和模糊多变的成分太多,完全不值得作为依据。

具体的关于这五点协议,新华社有特朗普讲话的正式报道,摘录如下:

“川普表示,很高兴同习近平主席再次会面。我对2017年对中国的访问仍然记忆犹新,那是我最愉快的一次出访。我亲眼看到了非常了不起的中华文明和中国取得的非常伟大的成就。我对中国没有敌意,希望两国关系越来越好。我珍视同习近平主席保持良好的关系,愿意和中国加强合作。川普表示,美方将和中方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努力工作,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美中关系,并表示相信美中元首此次会晤将有力推动美中关系发展。

关于经贸问题,。。。川普表示,美方希望通过协商,妥善解决两国贸易平衡,为两国企业提供公正待遇。美方将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关税。希望中方能从美国增加进口。美方愿同中方达成彼此都可接受的贸易协议,这将具有历史意义。
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川普表示,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学生。我一直欢迎中国留学生来美国留学。”

虽然这些都是川普亲自直接和公开的表态,但是因为不符合美国政坛的右倾反华的倾向,所以美国媒体不一定会完整准确地报道。所以有时候看不到或看不懂英文报道也有好处---正如川普自己多次所说,那里fake news(假新闻)太多。博主看了很多英文的资料,还不是得出“不”“愿意和中国加强合作”“也没有什么不好”的结论吗?。

也是针对博主的那篇6/22日博文,我曾评论说“创普可能在下周G20突然说中美“脱钩离婚”不好了!”,看来是应验了。记得我曾经在去年11月23日评论博主的另一篇关于知识产权的博文时,斗胆说出“既然严重损害美国利益,创普如果还想得到他不顾一切也想得到的,2020年的连任,就必须赶快在G20与习近平达成协议收场贸易战。”。结果也被两天后突然宣布的12月1日的川习会所证实。

这次的协议在贸易战方面不但“回到了5月5日前”,在限期方面还回到了去年12月1日,因为当时设有三个月期限而这次却没有限期。另外美国从以国家安全为由制裁华为,到现在的恢复供货,当然也是明显的让步。

这些让步可能让那些华人或非华人中的反华的人,以及那些跟在创普后面宣扬加关税有利和制裁华为有理的人,感到不解,出乎意料,甚至失望。其实这完全是在那些漫天要价以后所必须的落地还钱,很自然很合理而且也不是让步(只是恢复)。正如现在川习会至少在表面上达成的共识---中美贸易战和互相敌对是害美害中害世界(请见上面新华社报道的第一段),这也是全世界都知道的基本常识。如果川普不“落地还钱”或不让步,如果真的加征中国其他三千亿商品关税,那么川普就休想赢得2020年的连任!
回复 cqtbg 2019-6-29 13:26
凤凰卫视曾经作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大人对于顽童的无理取闹,斥责一下,任他闹去,等他闹腾累了,自然就安静下来了,这时候再语重心长地和他摆事实讲道理.......
回复 cqtbg 2019-6-29 12:56
华为就要求Verizon支付超过10亿美元的专利费答记者问——美国公司就一定尊重知识产权?我不主张以国家的方式来做这种区分。一个简单事实是如果它需要许可,就应该通过合法方式获得许可,无论是在中国、欧洲还是美国,这是知识产权基本规则。尊不尊重知识产权是以它的行动、以是否支付专利费、以及是否获得合法许可为标志,而不是以国家为标志。
是不是觉得有点意思!
回复 阿彭 2019-6-29 12:20
别扯什么中美脱钩,特朗普的贸易战就是为了更有利的不脱钩.
这90%的协议是次要的,10%的内容才是主要的.
回复 mgzww999 2019-6-29 12:02
ksliu: 不明白你在说什么。

美国支持已经完成了的90%,因为对美国有利,反对中国“反悔”,谁也没有认为重开谈判会全部满足美国的要求,美国甚至可能在那10%中作出让步 ...
用同样逻辑也可以说,中国已支持谈成的90%,因为对中国有利。双方都有利也是正常的,因为贸易协议是合作双赢。你和我这都是猜测,你那句话是事实陈述,我要你拿出事实来。
回复 阿彭 2019-6-29 11:58
中方的某些退让是肯定的,因为这本来就是促改革的需要,同时中方亦理解美方的吃亏论,中方是举国体制,美方是私营企业,占便宜是肯定的,再则中方也确实依赖了美国的许多高科技,学习了很多东西,中方作些让步是为了更好的合作,是完全必要的.然而牵涉到经济体制就不会让步了,这大概就是这10%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