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西风画扇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370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希望我们的女儿都能像魏璎珞一样实力开挂......

热度 1已有 1862 次阅读2018-8-20 04:45 |个人分类:分享|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生了女儿之后,我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个矛盾体:

一会儿希望她成为优雅端庄的小淑女,一会儿又鼓励她特立独行做自己,一会儿希望她能温和谦让,一会儿又担心她脾气太好会吃亏。

最近办公室里的姑娘们都在追《延禧攻略》,我也跟风看了十几集,感觉没有传说中那么好看。

但看了这剧我却有个意外收获,那就是:我终于想明白自己要把女儿养成什么样了!


01

  • 女孩也要拼实力。

前段时间去幼儿园听过一堂公开课。课堂上,漂亮的女老师绘声绘色地讲了《白雪公主》和《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然后问孩子们,白雪公主为什么能获得幸福呢?

“因为她很漂亮,而且善良。”一个小女孩甜甜地说。

老师对女孩的答案表示了赞许。

紧接着老师又问:“大家知不知道孙悟空为什么能战胜妖怪呢?”

“因为他勇敢......”

“因为他很厉害,很有本领。”

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

“大家回答得特别棒,男孩子一定要勇敢,还要身怀绝技,才能战胜困难。”老师笑眯眯地说。

当时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但事后一想:

不对呀,为什么男孩被教育一定要拼实力,女孩却被灌输“漂亮善良就会获得幸福”的思想?难道女孩就不需要拼实力吗?

再看看讲给女孩的童话,什么《睡美人》、《灰姑娘》,女主无一例外都很美,最后也都嫁给了王子,过上了平静幸福的生活。

还有拍给女生的电视剧,像《流星花园》,女主平平凡凡,照样有多金帅哥宠她爱她。

天知道这种剧会给女孩们灌输什么思想?

还好在《延禧攻略》里发生了改变,女主虽然出身底层,但好在自己有料,除了绣工了得,办事也干净利落,个人能力极强,且擅于学习,会把握机会主动提升自己,终于通过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这剧虽然bug重重,却告诉我们:女孩,也是要拼实力的。


02

  • 自我保护是堂必修课。

在《延禧攻略》里,主角魏璎珞多次历险。每次遭遇险境,她的反应都很沉着,会在第一时间想法子自救。

因为仗义执言,她被同伴出卖,又被飞扬跋扈的高贵妃视为眼中钉,可是被高贵妃召见的时候,她马上就嗅到了危险,在极短的时间内想好了对策,然后装疯卖傻蒙混过关,从混乱的局面中全身而退。

有时候,虽然状况看上去很糟糕,她也从不放弃自救的希望,努力想法子逃生,这种临危不乱的作风,永不放弃的坚持和动如脱兔的逃生速度,确实是我们培养女孩时的一个方向。

著名安全教育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教授王大伟曾说过:坏人喜欢选择什么样的孩子下手?

一般是那些软弱的,遇到问题就吓傻了的孩子。

所以养女儿,必须培养其过硬的心理素质。

著名教育专家吴甘霖的儿子吴天牧在长沙读书的时候曾经遭遇绑架。

被歹徒控制后,他想起父亲说过的“自助者天助”,很快镇定了下来,迅速制定出了自救方案:

因为四顾无人,他没有跟坏人硬拼,而是先假意配合,稳住了他们的情绪。

后来被歹徒压着路过一家餐馆时,吴牧天故意冲进去打翻了服务员手里的菜盘。结果被服务员团团围住,成功完成了自救。

后来吴甘霖感慨说:幸亏我提前让孩子意识到危险是随时可能发生,并教会他见机行事。

作为女孩的家长,我们更要帮孩子打好预防针,并告诉她们:

这个世界充满危险,自我保护才是人生的必修课。


03

  • 女孩就要“不好惹”。

以往的电视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女主都是真善美的化身,而且——她们真的很能忍。

受欺负了不吭声,被陷害了会原谅,总要等到男主看不下去了来为她们打抱不平。

但魏璎珞不一样,被欺负了从来没有忍气吞声这一说。

被人用茶水淋湿了被褥,她直接提了一大桶水泼回去,并且对挑衅者发出警告:

“我,魏璎珞,天生脾气暴不好惹,谁要是再叽叽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对付她。”

听着很爽是不是?说真的,做个“不好惹”的女孩,好处多的是呢!

坏人都是柿子捡着软的捏,谁要是想欺负“不好惹”的女孩,那首先要掂量几下。

作家三毛出国留学之前,家人一直告诉她要忍让,吃亏就是占便宜。

于是三毛处处忍让,结果她成了全宿舍人的免费女佣,清洁打扫的工作全部归她,衣服被随意借去穿,打水、买饭、替人吹头发,什么都得做。

终于有一天,三毛被惹毛了,变成了一个“不好惹”的女孩。

说话冷冰冰,不是自己的事坚决不做,谁欺负她马上打回去。

结果,所有人的态度都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她忽然成了宿舍里最受尊敬的女孩。

所以呀,我的女儿,也要做个“不好惹”的女孩。


04

  • 越聪明越有能力善良。

魏璎珞其实是个挺善良的姑娘。周围的人遇见困难,只要是能力所及,她都会出手相助。

绣女吉祥被人踩住了手,她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她解围,见她因为受伤完不成作品,又主动出手相助。遇到弱者,她也会尽可能施以援手。

但她深知:人心存良善,更应懂自保。

善良,要讲究方法。

《奇葩说》里黄执中说过这样一句话:越善良越需要聪明,越聪明越有能力善良。

魏璎珞其实就是那个善良的聪明人。

大家可能还记得仗义的江歌姑娘,本意只是想帮助朋友,却无辜地血溅异国,还有善良的女孩胡伊萱好心地送一名“孕妇阿姨”回家,没想到却一脚踏进了地狱。

这样的事情一再上演。于是开始有妈妈这样教育孩子:宝贝,在爸爸妈妈眼里,你最重要,无可取代。我宁愿你不善良。

作为妈妈,我理解这字里行间的苦心,但也隐隐感到担忧:

因为冷漠就像病毒一样,是会传染的,假如每个孩子都视善良为负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只关注自己的安危,那么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冷漠。

所以我想,我们还是需要善良的。

只是,这善良务必要与聪明为伴。

所以我想告诉我的女儿:请你做那个善良的聪明人。


05

  • 真正的公主不是玛丽苏。

这部剧在剧情上其实是有很多漏洞的,逻辑也非常牵强,但它之所以大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传递了一个全新的理念,那就是:

真正的人生赢家绝不是傻白甜,也不是老好人,而是那些有脑子、有实力、懂自保、爱学习、高情商的姑娘。

这点,也是最值得妈妈们学习的地方。

我女儿喜欢听公主故事,《白雪公主》、《海的女儿》、《睡美人》、《豌豆公主》......

每个故事我都倒背如流。她在童话里流连忘返,当妈的我却忧心忡忡。因为这些故事多少有点三观不正。

比如《白雪公主》,除了美丽我没看出她有哪些美好的特质,陌生人给的东西接过来就敢吃,昏倒后只能靠王子来拯救;

还有《海的女儿》,出场的时候一丝不挂,一生为了王子而活;

再如《豌豆公主》,里面的公主除了娇生惯养没有什么别的特点,孩子能从这些故事中学到什么呢?

好在有位作家妈妈有着跟我同样的担心,于是她大刀阔斧改编了许多童话故事。

在她的故事里,白雪公主聪明又勇敢,不仅懂得巧妙地跟追杀自己的猎人周旋,还能跟黑心的王后斗智斗勇;

小美人鱼变成了反面角色,她的存在就是为了提醒姑娘们自重自爱;

灰姑娘之所以能飞上枝头变凤凰,靠的不是天生的好运气,而是骨子里散发出来的优雅和魅力;

还有《青蛙王子》里的小公主,才没有为了换回金球答应跟青蛙做朋友呢,她一直坚信:好女孩不能为了获得心爱的物品舍弃原则......

给女儿讲了这些故事后,我这个老母亲的心深感宽慰:这才是养女儿的正确姿势嘛......

养女不易,希望我们都如这位妈妈一样机智,也希望我们的女儿都能像魏璎珞一样实力开挂......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salmawisoky85 2024-1-9 22:53
结果她成了全宿舍人的免费女佣 https://drift-boss.pro
回复 salmawisoky85 2024-1-9 22:51
这部剧在剧情上其实是有很多漏洞的,逻辑也非常牵强,但它之所以大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传递了一个全新的理念,那就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