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齐齐哈尔找小姐上门按摩服务 ... //www.sinovision.net/?371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微信:386654664】齐齐哈尔找小姐上门服务【微信:386654664】齐齐哈尔找小姐保健按摩服务【微信:386654664】《齐齐哈尔小姐服务电话》【微信:38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鲁迅也救不了语文课本

已有 3046 次阅读2011-3-27 20:37 分享到微信

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的语文教材中,鲁迅的《药》、《为了忘却的纪念》等作品不见了,留下来的只有《拿来主义》、《祝福》和《纪念刘和珍君》。

 新闻中说,人们开始争议鲁迅是否过时。我们认为,该争议的是语文课本,而不是个别人的作品。鲁迅自鲁迅,过不过时,他的成就都在那;反之,语文课本即便不过时(假设),作改革状,把鲁迅尽删了,则其余的内容就与时俱进了?

 
课本都是这样炼成的
[有些文章,必须选]

曾几何时,时事文章必选时任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文章,这也算是当时编写教材的潜规则。谁当主席,谁就会在语文课本上露面。从“大跃进”至“文革”,高中教材中光毛泽东文章就二十多篇,和毛泽东文选差不多

[有些文章,必须删]

经大量八零后网友的集体追索,他们惊觉,教材里删掉的文字好比雪球,比如,《红楼梦》节选《葫芦僧判断葫芦案》里的“酷爱男风,不喜女色”,朱自清《荷塘月色》里的“刚出浴的美人”和“荡着小船,唱着艳歌”,闻一多《最后一次演讲》里的“司徒雷登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一位和蔼可亲的学者,真正知道中国人民的要求的”等,都曾随教材主事者的眉头一皱而人间蒸发

[为什么?为的就是让你信……]

著名学者孙郁的观点:华夏文明几千年,教育的根底是让人“信”,所谓道德普及者正是。美国的语文书也讲爱国主义、讲人道情怀,但不都让人去“信”,而是让人生“疑”。孙郁认为,教育乃让人学会怀疑,通晓独立思考之径。他说美国的语文读本就有一点这个意思,“选什么和不选什么,编选者之深意存焉”

所以能记住的,有且只有鲁迅
[只见鲁迅,不见森林]

鲁迅作品在教材中占据着特别大的比例,首要原因是他三个“家”、七个“最”的显赫地位、身份,而不光是作品的因素。他的文字确有过人之处,深刻洞察世态人生,但如此大量入选,让一代又一代国人吃偏食。与鲁迅同时代那么多知识分子、作家的作品,包括胡适、沈从文、梁实秋等人早该进教材了,语文教材需要的是给学生不同的营养,而不是让他们老是吃一种养料

[当然,更不见被他骂作“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的梁实秋]

梁实秋的文学成就极高,可直到2009年才被请入大陆教材。梁实秋向来主张“文学无阶级”,正是因为这样的“政治不正确”,梁实秋一直被排斥在中学语文教材之外,只当作鲁迅笔下的“落水狗”而躺在教材的注脚中

[PS:对周树人伯伯说几句真心话]

福建一网友表示,“中学的时候最不喜欢的就是鲁迅的文章,半文言半白话,又拗口,还经常是连标点符号都要背下来的,太痛苦了。而且我跟他老人家没有共鸣,永远都弄不清楚他想说什么。”还有网友称,“说实在的,读书的时候很不容易看懂鲁迅的文章,倒是梁实秋的文章,特别是散文,的确很有韵味。”

要我说,语文课该这么上
[首先,不是只有一种课本]

事实上,从晚清新式学堂诞生以来,一直到民国时代,每个民营出版机构都是可以自编教材、自办发行的,各种教材可以在市场上自由竞争,由学校、教师进行自由选择,真正好的教材最后还是会得到认可。南开中学从初一到高三的国文课本干脆一直是学校、教师自编的

[其次,别再用苏联人的教法]

1953年,北京女六中迎来了苏联教育专家普希金娜。她说,语文课分三步:朗读,复述,分析。年纪稍微大的人应该能回想起来小学时候:分析段落大意、中心思想,几乎就是语文课的全部。这后来被称为“红领巾教学法”。

[最后,增设公民教育课,让“语文”课返璞归真]

丁斐:很多人要求语文课体现社会常识和公民意识。要求体现这些没错,问题是单凭这些容量足以成立新的科目,如公民教育课,而不必强加在语文头上。语文就是语言、文学的训练,有时,立场不是那么正确的文章,但是文字修为很高,不能因为上述要求而不去接触,否则又滑向另一极端了。

结语:
真正的问题远在“鲁迅该不该淡出教材”之外。对此,教材改革应有整体思路。有句哲人的话不该被我们遗忘:如果表述不能被人接受,那它必将被人所表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