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思宁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372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月1日《北京日报》召回是段子式谣传

已有 527 次阅读2019-1-5 12:11 |个人分类:新闻评论|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1月1日, 北京日报 分享到微信

1月1日《北京日报》召回是段子式谣传
                              思宁
  1月1日以来,微博、微信流传1月1日的《北京日报》召回的文字。有的说:“北京朋友请立即放下手中事宜,到街上买《北京日报》去!政府在召回今天报纸,情况不明!”还有人称他跑步5000米去报摊要买几张《北京日报》收藏,却被摊主告知政府收回了,非常后悔。微信中有人发出《北京日报》第4版的截图,在第4版左下方的评论欧盟政局的《传统大党影响下降 民粹派日渐得势》文章标题上用红笔勾勒,意思是因为该文的问题而召回当天的报纸。有的“评论家”煞有介事地分析该文,说是“传统大党”“民粹派”说法影射了中国,还有的说是文中第一句话“当今世界面临百年不遇的乱局”用词失当,不能把“变局”说成“乱局”,云云。还有的人猜测是因为第4版头条副题中领导人姓名第三字的第一笔笔画看起来比较粗。
  经查,所谓1月1日的《北京日报》召回只是别有用心的人发出的调侃段子。跑步5000米去报摊要买《北京日报》也是调侃段子,因为没有确切的报摊地址、摊主姓名和买报人姓名可证实。不仅未见《北京日报》发出任何召回通知,也没有人从其他渠道证实内部有召回行动。
  “评论家”认为因为《北京日报》第4版《传统大党影响下降 民粹派日渐得势》文章而召回,纯属杯弓蛇影的猜测。其实,该文并无影射中国之意,也没有政治性的用词失当。刊登《传统大党影响下降 民粹派日渐得势》的《北京日报》电子版第4版这些天都正常显示,并没有“开天窗”,也没有人证明电子版第4版是修改过的,即没有人证明电子版第4版与纸质版内容有任何不同。
  至于领导人姓名第三字的第一笔笔画看起来比较粗,应该是对报纸电子版进行手机截图和台式电脑显示时出现的技术性视错觉。当使用PDF格式打开第4版时,就会看出第4版头条副题中,包括领导人姓名的整句话的字体显示均正常,没有任何一笔异常。就算那一笔笔画真的出现比较粗的技术问题,应该也不会因此召回报纸的。
  虽然《北京日报》前几日没有及时公开澄清,但微博上有关的博文及评论发出不久就被删除,说明至少微博官方判定传闻不属实。微信官方可能不知情,所以没有屏蔽微信中的有关传闻。
  1月4日上午,北京日报新闻热线65591515回应笔者问询时表示,没有1月1日《北京日报》召回的事情,那都是谣传。
  总之,有关谣传属于段子式谣传,即调侃段子被“评论家”误认为“消息”,并通过“解读”强化为“消息”,再以“消息”加截图评论的方式流传。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