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思宁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372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老谣言“国有银行任凭外资控股”

已有 1195 次阅读2019-8-5 05:35 |个人分类:股市评论|系统分类:财经| 国有银行, 外资, 控股, 比例 分享到微信

老谣言“国有银行任凭外资控股”
  思宁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的背景下,中国的“左”派人士在网络及微信再次发出反对的声音。最近流传的《中国将成为有史以来国有银行任凭外资控股的唯一国家》(以下简称“任凭外资控股文”)一文就是“左”派人士的一篇代表作。
  “任凭外资控股文”指责《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取消了对外资控股中国银行的比例限制(此前规定,外资单独控股中国银行不能超过20%,联合控股中国银行不能超过25%),中国将成为有史以来国有银行任凭外资控股的唯一国家,成为世界一体化过程中国民丧失经济和金融控制权的第一个国家”,认为我国“将彻底丧失国家经济主权,变成完全的殖民经济”“将使国家丧失政治主权和安全保障”。
  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受到“任凭外资控股文”的诱导,以为我国领导人在出卖主权,让“国有银行任凭外资控股”。其实,这些网民是被“左”派的老谣言欺骗了。
  “任凭外资控股文”是“左”派代表人物张宏良在2008年写的。2018年4月,微信公众号“新时代发展百人论坛”重新发表“任凭外资控股文”。“左”派的复兴网2018年4月21日立即予以转发。
  重新发表时,张宏良注:“这是2008年的文章,是针对当时中国全面开放银行业,取消外资参股和控股中国银行比例的理论分析文章。虽然文章仅限于网络流传,遭到所有平面媒体的全面封杀,但是此事仍然引起了国人的广泛关注,形成了全国性抵制和反对的强大舆论浪潮,将外资控股中国银行的企图整整阻挡了十年。文章作者也由此成为国内外利益集团仇恨的对象,他们雇佣右派和收买部分左派对文章作者展开了长达十年的疯狂围攻,各种造谣、诽谤、诬陷无所不用其极。当最近中国再次决定全面开放金融业之际,文章作者遭受到的来自于左右两个方面的内外围攻,再次达到了高潮。‘左’右联手围剿爱国主义,这就是今天中国阶级斗争的复杂特点,这就是今天爱国主义的孤立和艰难。当今中国,一个人要走上真正的爱国主义道路,就必须做好被孤立、被封杀、被边缘化、被诬陷、被围攻的牺牲准备。这是当今中国最大的悲哀,也是中华民族最大的危险。 ”
  张宏良是把十年前的老谣言翻新炒作。
  《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是2008年3月公布征求意见的,征求意见后并未发布施行。2008年6月25日,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表示,《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阶段基本结束,正式发布的《办法》不涉及外资投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限制问题,仅对商业银行控股股东的权利和责任作出规范,不涉及任何银行业开放政策的调整。黄毅说,银监会2003年颁布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和2006年12月28日修订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十一条有关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的比例限制没有任何变化。
  当年黄毅的说法和《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原文可以证明,所谓“取消了对外资控股中国银行的比例限制”的说法、所谓“中国将成为有史以来国有银行任凭外资控股的唯一国家”的说法,纯属歪曲政策、妄加推测、煽动反对金融开放的谣言。
  虽然我国在国有银行改制的早期,有过让外资低价入股获利的现象。但当年的外资入股,比例很有限,并未产生外资控股国有股份制银行的的后果。随着国有股份制银行的纷纷上市和证券市场股权竞争的规范发展,外资低价入股并控股国有股份制银行的问题并未发生。“任凭外资控股文”的杞人忧天,不仅当年是歪曲造谣,如今也是外行的笑话了。
  2018年8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宣布废止《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将《中国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调整为《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将第十一条修改为:“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的中资商业银行,按照入股时该中资商业银行的机构类型实施监督管理。境外金融机构还应遵守国家关于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投资的有关规定。”这里关键是取消了外资投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限制,即按照入股时该中资商业银行的机构类型实施监督管理。即在银行持股方面,对中外资实行一视同仁的政策。
  《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有关金融业的负面清单,没有外资投资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限制。
  可见,取消外资投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比例的开放政策,是十年后才出现的,并非十年前就有的。这只能说明我国金融开放的步子太慢。
  十年后的中国,即使政策改变,取消外资投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比例限制,也不存在“国有银行任凭外资控股”的问题。因为:一、“国有银行”已经基本改制为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股权由国有控股股东和其他社会股东共同享有;二、根据《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单独或合计拟首次持有或累计增持商业银行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百分之五以上的,应当事先报银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核准。控股权的改变要经过股市的买卖竞争和监管层的核准。任何控股股东,特别是实际控股50%以上的,只要不放弃控股权,他人都无法“夺权”。自然不存在“任凭”的问题;三、如今,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规模已经分别超越欧盟、美国和日本银行业,大型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的国有持股占绝对地位,除非国有控股单位自动放弃控股,否则外资已经没有能力控股大型商业银行,只是较可能控股中小商业银行。倒是欧美国家的银行,会担心被中国的大银行控股。四、万一出现现有的某个大型国有控股的商业银行被外资控股,国家也不会因此丧失经济和金融控制权。毕竟,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不会被外资控制,中国人民银行完全可以制定和执行国家货币政策;中国银保监会可以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
  张宏良所谓“国有银行任凭外资控股”的造谣,属于其“左”派被迫害妄想症的反映,并不符合当今银行业的控股现状。读过“任凭外资控股文”的中国网民没有必要杞人忧天。
  (题图为“左”派的复兴网为“任凭外资控股文”配的漫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