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yjqgzh1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38282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个狱警的自白!【圣斗士白禾】

热度 1已有 3329 次阅读2017-6-23 17:53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圣斗士, 博客 分享到微信

圈子点击66次 | 博客点击66次 | 评论0次
一个狱警的自白!【圣斗士白禾】 发表时间:2016-08-30 06:34:22 [查看原文]

 

一个狱警的自白!【圣斗士白禾】 编辑:梦幻世外桃源 狱警都干什么?现在国内监狱一般都是创收单位,
有生产任务并且自己能够盈利,
所以待遇比一般的公务员要好。
国外的犯人和民警比例一般在一比八左右,
工作相对轻松,
但中国的监管条件做不到,
部级监狱(也就是对外的窗口监狱)
可以达到这个比例甚至更好,
但省级直属监狱能够达到一比二十已经相对不错了,
所以在监狱的一线岗位工作肯定是有压力的。
在一线岗位肯定是要值班,
大致一星期可以休息三天,
但晚上有进监工作的要求,
大致一个星期有三个晚上要到监狱加班(一般到晚九点)。
另外监狱中也有二线的岗位,
二线的岗位就是机关科室了,
还是监区业务部门,这种岗位值班相对很少,
基本执行双休制,待遇也不比一线岗位低多少。
此外,因为监狱是省直属的,
所以相对在公务员的级别晋升上
要比地方的一般单位要有优势,
副主任科员和主任科员的指标比较多,
按中国现在公务员的发展趋势,
级别才是硬道理,
一切经济待遇和级别挂钩(灰色收入另当别论)。
其实现在监狱民警的经济、
生活等各方面状况都比以前好多了,
以前最要的不便是因为监狱大多在郊区,
车辆通行不便,可现在交通实在是便利太多了,
公交车多,私家车多,所以不要有太多顾虑。
首先,狱警是警察,具有一定的光荣性;
然后,狱警也是公务员,具有相对的稳定性。
但这仅仅是对这份职业面上非常外在肤浅的认识,
也就是因为如此而迷惑了相当一批的男男女女,
其实这份职业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
1、从工作对象上看,狱警是相当的灰暗。
绝大部分犯人的心理与性格上存在不同程度的扭曲与变态,
长期与这类人在一起,
相当多的狱警的心理与性格上也多多少少存在着扭曲与变态。
2、从工作方式上看,狱警是相当的枯燥。
狱警的工作就是对犯人的管理与教育,
教育是艰难的,做犯人的思想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就是靠反反复复不断地磨嘴皮子,相当的乏味,
而管理是刚性的,绝不能出事,靠什么,
靠的就是死看硬守,毫无乐趣而言,无聊至极。
3、从工作时间上看,狱警是相当的劳累。
很少有哪种职业像狱警值班那么多,
特别是监狱普遍使用了监控设备后,
对犯人更是要进行24小时的监控,
上夜班也就成了狱警工作的家常便饭,
夜班可不是那么好上的,相当的辛苦。
4、从工作要求上看,狱警是相当的严格。
由于是警察,所以要求也就比较高,这是客观,
而监狱单位自身为了自身的安全与形象,
更是制定了许多的规定,并且各种检查从早到晚,
太多太多,特别是将本应该用来监控犯人的监控设备
变态的用来检查狱警的工作,
上班就处在各级的监控之中,这让狱警情何以堪?
这本身就是对人格的一种侮辱。
不但可以全天候的实时监控检查,
还能随时可以回查监控你的工作,
比如说夜班,这是何等的变态?
5、从工作待遇上看,狱警是相当的规范。
随着国家大环境的变化以及阳光工资的规范,
公务员的收入比较透明,狱警也不例外,
以前各种福利全部取消,全员医保,
养老改革也是大势所趋,
所以狱警的收入也是逐渐的普通化、大众化。
6、从职业价值上看,狱警毫无成就感。
犯人有多少人能真正改好?狱警的价值又在哪里?
耗时间混工资养家糊口成为必然的主流。
7、从职业社会性上看,狱警是相当的封闭。
由于工作在大墙之内,工作上与外界的接触相当的少,
狱警根本没有什么人脉资源,
因为你没有什么价值,出了大墙可以说是寸步难行,
这在现今的社会是多么的悲哀,末等警察就是他们。
8、从职业素质上看,狱警与社会拉大了距离。
当社会上大学生甚至研究生还在为工作犯愁时,
监狱近几年还从劳改警校招录(严格讲就是分配)了
一批又一批的所谓的五年制大专生,
其实都是些高中可能也上不了的初中毕业生,
其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可能与
社会上近几年招录的公务人员相比根本不是一个档次,
不是歧视,这是事实。
最后要奉劝那些正在与将要找工作的年轻人,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选择狱警这份工作;
同样,也特别奉劝那些正在与将要找对象的年轻人,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选择狱警做你的伴侣。
以上仅是个人对狱警的一些认识!
我是个狱警,严格的说,
我们不是公安,属于司法警察,
我们没有枪,没经过像武警一样的搏击训练,我们是最基层得时时刻刻面临一群杀人犯,持枪抢劫犯、强奸犯等暴力犯罪得狱警。
大家觉得狱警工资不低,那么好吧,我来说说我得收入,我到手2300元,我每天的工作时间是14个小时,早六点到晚上六点,每隔两天,就要值夜班,也就是说我要连续工作36小时,有任何风吹草动我都要警醒,因为无论是犯人打架或者是犯人有病没得到及时处理,领导不会担任任何责任,都会说你不负责。你要直接负责任,领导负领导责任,也就是没啥责任。
我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是正常人得一半,因为正常人在万家灯火休息的时候,我们却得在寒冷的冬夜执勤,你想想,30年工作中,你能与家人有多少共度的日子,你能像正常人一样时时呵护家人么?不能。所以,狱警的离婚率相当高,我们在面对时时刻刻手中握着剪刀或者铁锹得罪犯时,却要担心家里嗷嗷待哺得孩子有没有人照顾,因为我得爱人可能受不了我得高强度工作时间而不能陪她。
有人说,监狱应该不让犯人接触这些危险工具,但是你知道么,监狱是劳动改造机关,司法部要求监狱出成绩,有产出,那怎么办,犯人能干什么?只能干一些社会人不愿意做得活呗,于是,做砖,做工具,做手工品;这些工作没有几样不接触危险工具的,你要让他干活,他手里就得有剪刀,有锤子,有铁锹。
领导说了,提高警惕提高警惕,有错全是你工作没做到位,可是试问,一年365天,有一半的时间你要连续工作36小时,你能保证一个盹不打么,一个瞌睡也没有?能得话我佩服你,我们只是一群默默无闻的狱警,不是超人。在强调犯人的人性化管理的同时,领导和司法机构从来不拿狱警当人,每当我们提出合理的要求,他们就问:你能不能干了,不干就走人。但是想想嗷嗷待哺得孩子和老迈的父母,我无话可说,继续执勤。
有人以为减刑,记功能让我们捞多少好处,一年几十万,你觉得基层干警可能么?最基层得人做的是最苦最危险得工作,我们唯一的要求是,把劳动法里规定的超时工作补贴发给我们,那就谢谢了,请监狱领导们也遵守下劳动法吧,至于节假日三倍工资,根本不敢想,也许过年什么的给我们发点快腐烂的冻猪肉就算福利了。
作为一名基层监狱警察,我没多大能力,我不奢求大家的同情,但是出了这种事,请不要给我们基层干警扣帽子,我们不是无能,是面对不合理得工作制度和超高强度的工作时间,我们无奈。另外补充一句,基层干警警力严重不足,一个人要面对一百个杀人犯。抢劫犯,强奸犯,你是什么感觉?有钱有关系得都去机关了,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老天对我好一点,有突发事件得话,给我留条命,我家中还有老人和没成年的孩子。
人们都说,医生和警察是最冷漠的群体。医生是决定生死的人,警察是掌握生死的人,接触多了,难免对生命冷漠。
标准的监狱长形象是不是应该是这样的?
事实上不是的,我接触过的警察群体不乏专制、暴力、唯我独尊的执法弊病,但这种趋势显然是在逐渐被扭转的。
==一名干警想说的几句话
《狱警手记》 鲁奇著
政府工作人员齐枫报考监狱科室公务员,上班后,却被通知下监区当管教,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监狱、犯人的人,突然之间,坠入了鱼龙混杂之地,上班当天,主人公就去查验狱中两具死亡罪犯尸体,夜里,罪犯马干突然死亡,齐枫在与同事去联系家属期间,与罪犯马干的妹妹马师发生了感情,主人公陷入深深的懊悔和自责不能自拔……从此之后,恐怖诡异事件不断发生,马家母女神秘死亡、两个民警接连被杀……狱警以血肉之躯,经历一次又一次生死考验,彰显警察本色,全景展示监狱内外狱警与犯罪分子的斗智斗勇。
这是一部描写监狱警察的纪实文学。以新中国成立之后建立的第一家劳改农场清河农场为背景,记述了中国第一代监狱警察,拿着当时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特批的两千万斤小米,押解着近两千名国民党特务分子,在清河茶淀地区的盐碱荒滩上,白手建起了中国最大的劳改农场。从此清河农场作为北京市唯一的最大的劳改农场,肩负起了关押教育改造犯罪分子的神圣使命。本书详细记述了清河农场的警察们在清河农场艰苦的工作和生活。他们为了首都的稳定,“与狼共舞”,每天面对各种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呕心沥血。一代又一代的监狱警察,在清河农场这个远离北京的地方,默默地承担着教育改造罪犯的职责,为首都的稳定默默地奉献。
在鲁奇的笔下,还有着一个个虚构和想象的人物,他们鱼龙混杂、灵异“鬼怪”、魑魅魍魉。随着他们的粉墨登场,恐怖诡异事件不断发生。我被一个接一个的悬疑所吸引,一章章细细读了下去,欲罢不能,直到水落石出,憋在心里的一口气才终于吐出来。在故事发展过程中,鲁奇用了大量的铺垫和伏笔,营造和渲染着惊心动魄的氛围,精心地设置一个又一个悬念,通过大胆的想象,再运用诸如犯罪心理学、刑事侦查学、法医学、解剖学、密码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进行科学而又严密的逻辑推理,使小说情节层层深入,步步为营,扎实推进,这种推理过程不牵强不造作,因为在那些“灵异”事件背后,有让人信服的科学依据,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这让我体会到,鲁奇对狱警工作和生活的心灵感受与体验,都是实实在在的。透过小说,我看到一个真实的狱警鲁奇:每天坐着通勤车上班,到单位后换警服,进入监区交接班,值勤、清监、押犯、值夜班,看管罪犯学习、习艺、生活、劳动,解决罪犯生理、心理等问题……到了下班的时候,“我换完衣服,走出监门,望着夕阳的余晖,我的心情就豁然开朗了,那种压抑和压力随着监狱大门关上的那一刻,而随之杳然遁去”。
从狱警到《狱警手记》到底有多远?这个距离应该是真实与虚构的距离。我感觉,如果在悬疑小说和现实主义文学作品二者之间画一条直线的话,鲁奇的《狱警手记》应该会更靠近现实主义这一端。
桃源小贴士
近期,山东省监狱系统
莫名其妙地出现了很奇怪的事情,
警察、工人进出监狱大门上下班必须搜身后方可进出。
说它“莫名其妙”是有根据的,
从来没有看到山东省监狱管理局或者所在单位的正式公文,
也没有通过单位的日常工作会议传达这样的工作安排,
就在监狱大门突然出现了武警士兵手持金属探测器
并且声称是受单位领导的委托前来搜身,而且是强制搜身。
不知道山东省其它监狱是否这样,
但据单位很多警察所说,
山东省其它监狱也是这样,
至于执行程序到底如何没有进行调查。
单位的警察职工普遍认为这是搜身,
但单位却有自己的说法。
在我向山东省纪委、监察厅以侵犯公民民主
和人身权利为由提起举报以后,
他们并没有受理,但单位很快制作了一块牌板立于监狱大门,
说搜身其实是“安检”。

山东省运河监狱“安检”的目的是安全吗?
依笔者看不是。据单位所称,
他们安排这个举动的原因是为了贯彻司法部的“六个一律”:
凡是私带违禁品给罪犯使用的,
一经查实,是警察的一律开除;
是工人的一律解除劳动合同;
是外协人员的一律废止外协合同;
此类案件一律及时上报省局,
并向驻地检查机关通报;
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
负有管理、检查、督查责任的人员隐情不报、
压案不查的一律就地免职并追究责任。
可以看出,司法部的“六个一律”都是针对
警察职工私带违禁物品给罪犯的情形,
并不是为了安全的目的。
所以,山东省运河监狱并不具备安检的
主体、客体、目的这三要素,
他的搜身并不是真正的安检。
这又是善于玩弄文字、编造理由的
单位领导们的又一个拙劣“表演”罢了。
对这些滑稽的“演员”们,无语!
精华荐赏《 从狱警进出监狱上下班必须搜身现象看中国的依法治国前途 》 圣斗士白禾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