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薏怠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控枪比选出总统还难

已有 895 次阅读2018-3-18 03:51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美国, 控枪 分享到微信

/薏怠


    枪击案频发,尤其校园枪击案频发,成了美国社会的一个严重问题。然而,与一些人替美国担心不控枪会导致更多混乱和伤害相反,在美国却连总统也没法禁止持枪。


    2月21,特朗普在白宫召开了一个恳谈会,邀请多起校园枪击案的受害者家属以及幸存者会面,并请他们就保障校园安全提供建议。特朗普在会面时表示,同意应加强买枪者的背景审查。他同时表示,会认真考虑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倡议已久的一项方案,让教职员佩枪。


    3月14,美国众议院又以高票通过一项预防校园暴力的法案,但也并未涉及控枪问题。舆论普遍认为,众议院当天能够以407票赞成、1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该法案,与一个月前的佛州校园枪击案有关。214日,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道格拉斯中学发生一起恶性枪击案,嫌犯克鲁兹持AR-15自动步枪发动袭击,造成17人死亡。根据该项新通过的法案,美国联邦政府将每年投入5000万美元训练老师、学生和执法人员如何识别、报告关于枪击暴力的信息,此外每年还将投入2500万美元提升学校安保设施。


美国控枪比选出总统还难_图1-1


    那么,美国为什么不控制枪支呢?原因就在,他们认为枪是杀人的凶器,但枪只是物,而人是使用枪的,责任主要在人。好人使用枪,枪会起到保护自己,也不乱伤他人的作用。坏人使用枪,才能成为杀人的凶器。而如果坏人拥有枪,可以用枪干坏事的情况下,却好人没有枪,就会更加挨欺,没有还手之力。


    美国现在不好控枪,首先难在政治上的党派之争。在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对于枪支问题的主张,一直各持己见。民主党主张对枪支公开管控,共和党则坚持持枪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不仅联邦政府中有分歧和矛盾,而且各州的自治性也导致枪支难控。与一些国家的各个省不同,美国的各个州都有很大的自主权力,都有自己的法律,尽管也受联邦政府的制约,但这个制约力度并没有大到总统可以提拔州长和免去州长的程度。另外,枪支的管理,还各地习惯不同,东北部管控比较严格,南部和西南部管控比较松弛。


    美国现在不好控枪,也难在经济上的利益之争。全国步枪协会是最有影响力的一个支持枪支合法的组织,其成员很多是社会地位较高的人士。为了达到卖枪赚钱的目的,这些成员总是围绕宪法第二修正案的自由权利主题,强调伤人的不是枪而是人。20134月,美国国会参议院否决了奥巴马总统提出的控枪议案,就是因为步枪协会施加了压力,结果使作为总统的奥巴马,气愤的同时,更多的是无力。


美国控枪比选出总统还难_图1-2


    美国现在不好控枪,还难在形成了尊重宪法和遵守宪法的习惯,不是谁想修改就能修改。自由女神是美国的形象和标志,她手里拿着一本书《独立宣言》,但在写《独立宣言》的年代,正是美国从英国殖民地中独立的时期。美国自己没有优良的军队,只能依赖老百姓自备枪支参加民兵与英国人抗争,于是《独立宣言》宣布人民有持有武器的权利。基于这样的历史和建国基础,法律源于宪法,宪法源于《独立宣言》,因此美国人从制度上就不能制定出控枪的法律。


    四年一次大选,美国选出新总统,并不难。但,美国总统若想控枪,就难了。不仅难在枪不好收上来,而且难在宪法不可撼动,不好修改。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