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薏怠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日本仍领先,抵制日货太愚蠢

已有 1140 次阅读2018-4-20 16:55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抵制日货 分享到微信

日本仍领先,抵制日货太愚蠢_图1-1


/薏怠


    日本成功发射了一枚世界最小级别的运载火箭,将一颗超小型卫星送入太空,并且采用的是家电上的一些东西。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3日下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从鹿儿岛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成功发射了将人造卫星送入轨道的全球最小型火箭“SS-520”五号箭。该火箭全长约10米,直径约50厘米。日媒称,此次发射是为了迎合全球对超小型卫星低成本发射的高涨需求,发射费用共计约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860万元),是日本H2A火箭的二十分之一左右。为了降低发射成本,除了为适应严酷的太空环境而专门设计的零件外,火箭还采用了家电上的集成电路及线缆等民生用品。


    这几年,一说日本,就有人恨从心中起,既骂日本人又抵制日本货,简直谈日色变。我也爱国,然而当有人抵制日货时,未参与。因为,日本有的方面固然可恨,但日本的科学技术、创新精神等方面,却都是好样的,值得学习的。换句话说,除了参拜靖国神社、觊觎钓鱼岛等问题,我很难找出日本让人恨的地方。


  现在,日本又成功发射了全球最小的火箭,并且还采用了家电上的集成电路及线缆等民生用品,再一次证明了有很多可学之处。与人有差距,就应该学习、赶上和超过,而犯不上抵制日货,跟自己买的东西或别人买的东西过不去。那种动不动抵制日货的做法,与阿Q受欺负后,回家摔自己的东西相比,没什么太大进步。


  40年前,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学的是西方,也学了日本。邓小平去一趟日本,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日本的火车跑得特别快又安全。日本也是率先帮助中国改革开放的国家之一,向中国提供资金、技术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所用国外资金,日本都占第一位。得承认,如果没有中日关系正常化后的友好,那些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可能困难更大。有鉴于此,日本不好,如参拜靖国神社、觊觎钓鱼岛等问题,该反对还得反对,但不能就此否定了日本的一切,连日本的好产品和好技术也不用了。


    日本的对华经援始于1979年,对华援助包括有偿资金合作(日元贷款)、无偿资金合作和技术合作。70年代的这笔钱,可以说是救命钱。70年代末,中国刚刚结束十年浩劫,百废待兴,虽然中美建交了,并且欧洲各发达国家也纷纷与中国建交,但是拿出最多资金和派遣各项工程最紧缺的技术人才帮助中国搞建设的,正是我们目前最恨的日本。


日本仍领先,抵制日货太愚蠢_图1-2


  抵制日货,一哄而起。搞这样的事情很容易,原本就一个擅长搞运动的国度。然而,心理上胜利了,但也反伤自己。现在的日货,很多在中国生产,里面包含着中国人的劳动,如果胡乱抵制日货也会影响到中国人的就业或生计。即使不是在中国生产,也是中国人把钱换成日元或美元买来的,属于合法个人财产。


  而反过来,中国人能抵制日货,日本人就不能抵制中国货?不少中国的东西,卖到日本,比卖到其他国家,容易得多,也赚的多。


  当地球变成一个地球村后,一国和另一个国之间从来没有今天这么容易享用彼此的东西,这是时代的进步在让人享用。日本的经济总量现在不如中国了,但是日本的好多方面仍是世界领先的。只要不敢打一场战争来解决相关争端,一下子把日本打倒退几十年,而单纯地抵制日货,无异自绝于时代,太愚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