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薏怠博客 //www.sinovision.net/?39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云55岁退休,不当“待宰羔羊”

已有 1150 次阅读2018-10-4 14:42 |系统分类:财经| 马云 分享到微信

/薏怠


    马云是中国最有钱的民营企业家,才54岁,就决定了退休,当然引起人们的关注。


    9月10,马云宣布,一年后将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10月2,又进一步传来消息,据澎湃新闻网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称,现年54岁的阿里巴巴(NYSEBABA)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已悄悄放弃阿里巴巴可变利益实体(VIE)的所有权,而让阿里合伙人或高管控制,象征着他交出对这家创立19年科技巨人的掌控权。根据阿里年报披露的股权结构,截至2018118日,马云持股6.4%。阿里巴巴方面对澎湃新闻记者解释说,进行此项调整,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减少关键人员风险,提高VIE实体股权的稳定性。


马云55岁退休,不当“待宰羔羊”_图1-1


    “减少关键人员风险,阿里巴巴不愧是马云的公司,接受起采访来也堪比外交部发言人,能泡人。既然马云已宣布明年退休,又悄悄放弃了阿里巴巴可变利益实体(VIE)的所有权,他们所说的关键人物不就是马云吗?


    作为局外人,我们不知道马云的心里在想什么,但通过历史经验来观,却足可以说马云快要成狡猾的狐狸了。狐狸之所以狡猾,就是因为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把握好进和退的尺度,以保障自己不受害。水满则溢,马云成为首富后,从未传出有二奶小三之类的绯闻,更没有传出刘强东那样的丑闻,就说明这人比刘强东狡猾,至少比刘强东低调。


    知进退,企业家们最推崇的教导者是曾国藩。书店里卖的各种精美包装的《曾国藩家书》,不就是因为企业家们崇拜吗?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虽然我们不知道马云的办公室里摆没摆《曾国藩家书》,但却看过许多老板都摆放着。反正,马云早早说退休,这做法绝对符合曾国藩的教导了,没有像刘强东那样逢迎官场,乱说共产主义在他这一代能实现。


    历史上,功成名就便退,比曾国藩还早的人有张良。虽然张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但当刘邦取得天下后,未待封赏,就退隐去过自己的日子了。而萧何、韩信、樊哙等一起助刘邦打天下的人,则一个一个受到了怀疑、猜忌。其中,最惨的是韩信,被吕后杀害。


    马克思有一重要理论,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即资本家的原罪,也是实现资本积累的过程。而在特色国情之下,官商勾结,许多民企更是通过违法违规成长起来的。即使马云,敢说与黑社会没有关系,但敢说没给领导送过礼吗?反腐运动这几年揪出的贪官,许多就是收受了商人的好处,被商人出卖和提供证据。


    为避免打土豪,马云在年龄并不老的时候就退出,无论如何都是过人的聪明。香港李嘉诚,大陆马云,都春江水暖鸭先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