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爷爷都是从孙子走过来的:世上九个智慧做人做事的小故事

热度 1已有 2644 次阅读2018-12-5 15:43 |个人分类:l老村长日记|系统分类:下午茶分享到微信

没当过孙子的爷爷不一定是好爷爷?

爷爷都是从孙子走过来的:世上九个智慧做人做事的小故事

第一个小故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艘船被炮火击中沉没,全船只有一个人活着漂到孤岛。独自一人在岛上艰难地生活。

他天天站在岸边大摇白旗,希望有人来救他。可是一直没有结果。

有一天,他千辛万苦所搭盖的茅屋,突然起火燃烧,而且一发不可收拾,把他所有的家当都烧光了。

他伤心之余,埋怨上帝:“我惟一的栖身之处,我仅有的一点生活用品,都化为灰烬。上帝啊,你为何使我走上绝路??”

不久,忽然有人驾船来救他。他问他们怎么知道岛上有人。救他的人说:“我们起先也不知道。但是看见岛上有火光,所以船长派我们来看看。”

他起初的埋怨,变成大大的感激。因为上帝藉这把火救了他。

——点评:你有这种体会吗?“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有时在苦难的遭遇中,常常隐藏着人生转折的契机

爷爷都是从孙子走过来的:世上九个智慧做人做事的小故事

第二个小故事:

有一位大人看见一个小孩在路旁号啕大哭。他问小孩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孩子哭着说:“我刚才不小心丢了十块钱。”

那人见他哭得如此难过,就从口袋掏出十块钱送给这个小孩。

可是没想到这个小孩哭得更加伤心了。那人大惑不解,就问小孩:“我刚才不是已经给了你十块钱,为什么还要哭呢?”

小孩回答说:“假如我刚才不丢掉那十块钱,我现在就有二十块了。”

——点评: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啊。一个人要学会珍惜目前拥有的。我们应该随时保持一颗知足常乐的心!

爷爷都是从孙子走过来的:世上九个智慧做人做事的小故事

第三个小故事:

有一个人经过一棵椰子树,一只猴子从上面丢了一个椰子下来,打中了他的头。

这人摸了摸肿起来一个大包的头,然后把椰子捡起来,喝了椰子汁,吃了果肉,最后还用外壳做了一个碗。

点评:我们用史宾诺莎的名言来告诫自己吧:“不要哭泣!不要愤怒!要去解决!”

爷爷都是从孙子走过来的:世上九个智慧做人做事的小故事

第四个小故事:

有两只青蛙不小心掉进一桶牛奶中,其中一只认为没有生路了,必死无疑,没挣扎多久,就放弃希望,沉到桶底下。

另一只青蛙,不甘就此罢休。继续踢动双脚,牛奶经它一再的搅拌,居然逐渐结成奶油。等奶油变硬后,青蛙双脚一跃,轻易的就跳出桶子。

点评:面对绝境你可以再坚持一下,奇迹就会在意想不到中出现。不论结果如何,至少我曾经努力过,不是吗?

爷爷都是从孙子走过来的:世上九个智慧做人做事的小故事

第五个小故事:

一个患有高度近视的女人,非常喜欢评判别人,常常论长道短。

有一天,她看见迎面而来的女人又矮又胖。于是,她开始大发谬论,批评对方:“其貌不扬,一身邋遢,四肢肥短,粗俗不堪......”

直到对方来到她面前时,她才发现竖立在她面前的是一面大镜子。被她批评得一文不值的女人,正是她自己!

点评:批评不能带来任何的改变,除了使自己的心胸狭隘外。想一想,你最近对别人的批评,使你更愉快、更健康了吗?

爷爷都是从孙子走过来的:世上九个智慧做人做事的小故事

第六个小故事:

东南亚一带,有一种捕捉猴子的方法非常有趣。

当地人用一个木箱子,将一些美味的水果放在里面,箱子上开了一个小洞,大小刚好够猴子的手伸进去。

如果猴子抓了水果,手就抽不出来。除非它把手中的水果丢下。但大多数的猴子都不愿把手中的东西放掉,以致当猎人来的时候,不需要费什么力气,就可以轻易地捉住它们。

点评:你是否正忙着紧紧抓住一些你认为重要的东西?你所忙碌的事情和家庭的温暖、亲人的相爱、朋友的友情、身体的健康....相比较,何者更重要?放弃其实是一种美丽。

爷爷都是从孙子走过来的:世上九个智慧做人做事的小故事

第七个小故事:

有一个初次打猎的人迷失到森林中。走了许久,一直找不到出路。

突然他看见前方树林中走出一个人来,他万分高兴的冲上去拥抱对方,兴奋的大叫:“谢天谢地,我已经在这里迷路了两天,看到你真高兴。”

没想到对方冷冷的回答:“有什么好高兴的,我已经在这里迷路了一个礼拜。”

点评:俗话说:“靠山山倒,靠人人倒。”你是否正在为一些事,想找人指点迷津呢?还是靠我们自己吧!

爷爷都是从孙子走过来的:世上九个智慧做人做事的小故事

第八个小故事:

爱迪生请了一位数学家,想办法测出一只灯泡的容量。

这位专家仔细地测量灯泡,并以尺笔计算,好几个钟头后,得意地向爱迪生报告成果。

爱迪生看了一眼就说:“至少有百分之十的误差。”

于是,爱迪生在灯泡的顶端敲了一个小洞,把水灌进去,再把水倒入量杯。两分钟便测出容量。果然专家有百分之十的误差。

点评:我们是否常常像这位专家一样呢?因为懂得太多,而把简单的事情变得过分复杂,以致反而事倍功半?

爷爷都是从孙子走过来的:世上九个智慧做人做事的小故事

第九个小故事:骑虎难下

有一个人行经山路,突然遇见一只猛虎,他连忙爬到树上。

当老虎咆哮要跳上来时,他因为惊慌过度,从树上跌了下来,刚好跌在猛虎的背上,只得拼死抱住虎身不放,而老虎也受了惊吓,立即拔腿狂奔。

路人不知事情的缘由,看了以后,不觉称赞道:“你看,这个人骑着老虎多威风啊!简直就像神仙一样快活。”

那人在虎背上苦不堪言的应道:“你们看我威风快活,却不知我想下来却下不来,心里惶恐万分,怕得要死呢!”

爷爷都是从孙子走过来的:世上九个智慧做人做事的小故事

点评:当我们看到一些人威风八面,心中往往羡慕不已。就象我们看到一些高官一样,岂不知现在全国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教育,加大了对腐败的打击力度,这些我们羡慕的人他的心里也许正在愁苦不堪、不知所措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8-12-6 13:27
我没当过孙子:爷爷、婆婆、外公、外婆早就没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