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往塔里木盆地调水可改变我国干旱气候,需要注入多少水?可对比青海湖 ...

热度 2已有 1617 次阅读2019-3-19 03:17 |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盆地中,是我国最为干旱的地方,如果这个地方都填满水成为一个大湖的话,将可以改变我国整个北方地区的气候环境。

往塔里木盆地调水可改变我国干旱气候,需要注入多少水?可对比青海湖 ..._图1-1

近些年来,一些官方机构和民间人士都对我国西北地区环境改造和沙漠化治理提出了一些方案,比如大西线工程,天河计划,红旗河调水工程等等,最终结果都是想办法往塔里木盆地中注水,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海变桑田。然而这其实是很难做到的,因为想治理这个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的沙漠,所耗费的水量是非常巨大的。

往塔里木盆地调水可改变我国干旱气候,需要注入多少水?可对比青海湖 ..._图1-2

然而实际上在远古时期,塔里木盆地包括北面的准格尔盆地曾经是一片汪洋,在晚元古代的时候,这里的南天山洋和远古昆仑洋面积还十分巨大,塔里木盆地还没有形成,后来由于印度板块和亚欧大陆板块的碰撞挤压,导致青藏高原隆起,塔里木盆地形成被并抬高,海水蒸发外流殆尽,曾有一段时期这里面布满了外流湖泊,后来湖泊渐渐干涸,塔克拉玛干沙漠形成了。

往塔里木盆地调水可改变我国干旱气候,需要注入多少水?可对比青海湖 ..._图1-3

“塔里木”一词在维吾尔语中就是河流汇集之意。旧时喀什噶尔河、渭干河等也汇入塔里木河,但是由于这一带降雨较少,补充的河水与沙漠蒸发量相比相差太大,所以这一带的沙漠地貌一直不能改观,即使从别处引水调入塔里木盆地,要想改变这里的干旱地貌,所需要的水量也是非常巨大的。

往塔里木盆地调水可改变我国干旱气候,需要注入多少水?可对比青海湖 ..._图1-4

如果塔克拉玛干沙漠都能被注满水的话,那么将可以形成一个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的湖泊,那湖泊的面积仅次于世界第一大湖泊里海的面积,如果塔里木盆地都被注满水的话,那么这个湖泊的面积将达40多万平方公里,超过里海的面积,成为世界第一的巨湖。

往塔里木盆地调水可改变我国干旱气候,需要注入多少水?可对比青海湖 ..._图1-5

如此巨大的湖泊产生的水气蒸发量也是相当惊人的,受西风带的影响,这里的水汽也将会向东被吹拂到我国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一带,给这一带带来降雨和湿润的气候,可以说,我国整个北方地区的气候将随之改观。

往塔里木盆地调水可改变我国干旱气候,需要注入多少水?可对比青海湖 ..._图1-6

那么要形成这样的一个湖泊,需要多大的水量呢?我们可以对照我国最大的湖泊青海湖来比较一下,青海湖和塔里木盆地都位于我国西北干旱地区,纬度也差不多,单位面积蒸发量也差不多大。青海湖的水域面积约4500平方公里,蓄水量约1000亿立方米,每年的湖水补给量约35亿立方米,其中包括河流、降水、地下水等补入量,但是这里的蒸发量却达到了39亿立方米,所以必须达到这个数值,才能维持青海湖的湖水平衡。

往塔里木盆地调水可改变我国干旱气候,需要注入多少水?可对比青海湖 ..._图1-7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面积是33万平方公里,是青海湖的73倍,那么每年就需要注入2847亿立方米的水才能维持这个巨大湖泊的存在,而且还需要先往里面注满水才能靠这个水量维持。同样以青海湖的面积来计算的话,那么光注满它塔克拉玛干沙漠就需要73,000亿立方米的水,即便把雅鲁藏布江(出境处年径流量1600亿立方米)整个都调过来,让它往里面注水100年,也无法将塔克拉玛干沙漠全部变成湖泊,因为雅鲁藏布江补充的水量还没有这片沙漠的水蒸发量大。

往塔里木盆地调水可改变我国干旱气候,需要注入多少水?可对比青海湖 ..._图1-8

往塔里木盆地调水可改变我国干旱气候,需要注入多少水?可对比青海湖 ..._图1-9

我国河流中能将塔里木盆地注满水并维持湖泊生态的只有长江和珠江,长江年径流量达到了9500亿立方米,但长江向东汇入东海,珠江年径流量为3540亿立方米,但珠江汇入南海,两条河流的入海口距离塔里木盆地都有万里之遥,想用它们的水去滋润塔里木盆地无异于痴人说梦。

往塔里木盆地调水可改变我国干旱气候,需要注入多少水?可对比青海湖 ..._图1-10

不过,要想改变塔里木盆地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生态环境,改变我国西北和北方地区的干旱气候,往那里补水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一些已有的调水工程方案可以补充部分水量,虽然不足以完全改观塔里木盆地里面的生态环境,但是只要能调水改变那里的地表生态,大到一定程度,那里的水汽就会增加,进而就会对我国气候有所影响,所以只要能调水治理就总比不调水强。另外,在大气环流上动动脑筋,或许比在地面河流上想办法更符合实际一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