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求人不如求己,说到不如做到,靠谁也不如靠自己

热度 3已有 1581 次阅读2019-5-21 16:31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求人不如求己,说到不如做到,靠谁也不如靠自己_图1-1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很多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往往想到的是求助于别人,但却忘记了自己。他们觉得,别人一定比自己强。比自己有能力,比自己经验多,一出手就能够顺利帮自己解决问题、战胜困难。不求诸己,但求诸人,希望得到别人的关爱,提携和赐予。因为对外境,对别人有所求,求不到的时候,就会灰心失望,这就是内心贫穷,不知道自己的富有。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我们往往就是不知道自己内心有无尽的宝藏,我们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出路,自己多想办法。我们自己身上有许多可开发的潜力,为什么不去自己主宰命运,却要乞求别人的怜悯和帮助呢?

求人不如求己,说到不如做到,靠谁也不如靠自己_图1-2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

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见观音正撑伞走过。这人说:“观音菩萨,普度一下众生吧,带我一段如何?”观音说:“我在雨里,你在檐下,而檐下无雨,你不需要我度。”这人立刻跳出檐下,站在雨中:“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该度我了吧?”观音说:“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为有伞;你被雨淋,因为无伞。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伞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请自找伞去!”说完便走了。第二天,这人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观音。走进庙里,才发现观音的像前也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毫不差。这人问:“你是观音吗?” 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这人又问:“那你为何还拜自己?”观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求人不如求己,说到不如做到,靠谁也不如靠自己_图1-3

还有一个故事:

金山寺的佛印了无禅师与大学士苏东坡在郊外散步,看到路边有一座马头观音石像,佛印立刻向前合掌礼拜。苏东坡突发奇想地问:“观世音菩萨本来是我们礼拜的对象,为什么他的手上也拿着一串念珠?他好像也在合掌念佛,他拿着念珠在念谁呢?”佛印禅师说:“这要问你自己。”苏东坡说:“我怎知观音手持念珠念谁?”佛印禅师说:“求人不如求己。”意思是,念观音、求观音,不如自己做个观世音。学佛,其实就是学自己,就是完成自己。禅者有绝对的自尊,大多数的禅者都有“放眼天下,舍我其谁”的气概。禅师们所谓“自修自悟,自食其力”,都是学禅者的榜样。

求人不如求己,说到不如做到,靠谁也不如靠自己_图1-4

我们如能用禅心、禅眼,去想、去看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我们的。我们不要幻想生活总是那么圆满,也不要幻想生活会四季如春,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磕磕碰碰,品尝苦涩与无奈,经历挫折与失意。与其总想靠别人给予施舍与帮助,不如自己发愤图强,因为只有自己才真正靠得住。朋友们,当你踏上人生征途时,路就已在你脚下延伸,只要你继续在一望无边的大海上扬帆,风便会从你的四面八方吹来……我们要学会一个人坚强地去面对人生中的暴风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失败面前勇敢地站起来,你便成功了一半。

求人不如求己,说到不如做到,靠谁也不如靠自己_图1-5

求人不如求己,我们姑且不论求人损面子、没尊严,甚至求人并不一定能够解决我们的问题。首先,在这个现实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世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心思,如果你所求的人恰好是一个损人利己的小人,他就有可能趁机“黑”你一把,所以反而不如不求人。即使对方是一个君子,他也不会为了你而总是放弃自己的利益,一次两次尚可,次数多了就会感到厌烦,弄到最后连朋友也没得做了。古人云:“自立者,天助之。”这是一条屡试不爽的金玉良言,它早已在漫长的人类历史进程中被无数人的经验所证实。从效果上看,来自外在的帮助只会使受助者走向衰弱,而来自内在的帮助则必定使自救者兴旺发达,获得难以想象的成果。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与其低三下四地求人帮忙,不如依靠自己的能量排除万难,创造生命的奇迹。

求人不如求己,说到不如做到,靠谁也不如靠自己_图1-6

正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各自的使命,唯有尽量发挥自己的优点,才能展现生命的妙用。

是的,再说求人不如求己。学习如是,工作如是,人生如是!要承认自我、发展自我,相信“求人不如求己”。梭罗曾说过:“要想有一面牢不可破的盾牌,就要站立在自我之中。”领导者要实现事业的突破,就应该凭借自己的发奋图强,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态度经营事业,努力挖掘出自己最大的潜力,自强不息。

求人不如求己,说到不如做到,靠谁也不如靠自己_图1-7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便是自我奋斗的力量。相反,如果否认了自我,不通过发展自己的力量去开拓前进,反而一味地寄希望于他人,就永远也无法在竞争中占据主动,也只能受制于人,这等于否认了企业的未来,无异于“不战而亡”,自然是一种最不可被原谅的错误。因而,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求人不如求己”、变被动为主动、寄希望于自我才是最可靠、最有利的成功法则。

求人不如求己,说到不如做到,靠谁也不如靠自己_图1-8

求人不如求己,说到不如做到。求人不如求己,说到不如做到。

求人不如求己,说到不如做到,靠谁也不如靠自己_图1-9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9-5-22 13:38
不知道靠自己的人,必定是個無用之才!
回复 asdrtv 2019-5-21 18:47
有意思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