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解放战争后期,兵力在15万人以上的军阀势力有哪些?全中国一共有几家 ...

热度 3已有 1097 次阅读2019-6-18 20:42 |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48年底之前,国军部队的主力是中央系,其他各路军阀既指挥不动,在实力上也不能跟中央军主力抗衡。当然若不是其四分五裂的实际状态,国军的战斗力和整体调度水平可能会更高。不过中央军强地方军弱的状态在48年底发生了变化。随着北方接连遭遇惨败,中央系的实力逐渐减弱,有些地方军阀势力这时候反而成了其仰仗的主力。那么在解放战争后期,兵力15万人以上的国军地方军阀势力有哪些呢?全国一共有5家。

解放战争后期,兵力在15万人以上的军阀势力有哪些?全中国一共有几家 ..._图1-1

北方有3家。最强的一家是绥军。(傅作义的部队)不过绥军的强势仅限于49年1月之前,在那之后被我军整编了。绥军有17个师在华北和绥远,总兵力超过20万人。一支部队并非累加人数就算强大,还要看其实际作战能力。傅作义经营绥军十余年,在抗战中受过大量历练,属于抗日最积极的军阀部队之一,并且和解放军学习了近战夜战打法,是国军当中打法最接近我军的一支部队,实力颇强。绥军出身于山西的晋军,却具备更强的作战实力,由于要借助绥军抵抗华北的解放军,中央军也配了20余个师在傅作义旗下,因此总人数超过了50万。当然,真正听其指挥的嫡系绥军是20多万人的实际水平。

解放战争后期,兵力在15万人以上的军阀势力有哪些?全中国一共有几家 ..._图1-2

北方的另一大派系就是晋军。这个不用多讲很多人也熟悉。晋军也就是阎军,是北方资历最深的一支军阀部队,就连后来实力出众的傅作义,早期也是晋军的将领出身。晋军其实是慢慢走下坡路的,从20多万的队伍一路下滑到10几万兵力,这与45年上党战役损失主力有很大关系。不过晋军有一大特点就是善于防守不擅进攻,太原战役其实晋军是很顽强的,给解放军攻城造成很大难度,前后坚持了6个月之久。

解放战争后期,兵力在15万人以上的军阀势力有哪些?全中国一共有几家 ..._图1-3

西北的青海马家军,也是当时北方的一路诸侯,总兵力约为15万人。马家军分为青海和宁夏,宁夏实力较弱,士兵还不及青马兵力的一半。马步芳最强悍的部队是其骑兵,连日军都比较忌惮。虽然40年代末这一兵种随着火力的发展已经不吃香,但是三十年代对于我军是极大的威胁,很多红军战士是被马家军残害的。为了攻破青海马家军的防线,49年兰州大战西野调集了30多万部队,终于击败了十几年来在西北威胁我们的这一宿敌。

解放战争后期,兵力在15万人以上的军阀势力有哪些?全中国一共有几家 ..._图1-4

南方则有2家大军阀。南方最强的地方军,同时也是全国最有实力的军阀部队,是广西的新桂系。其实40年代末的桂军已经不在鼎盛期,桂军最强的时候是20年代中后期的北伐战争,在全国都罕有敌手。即便如此,49年桂军正规部队在主要军事首领白崇禧的带领下仍有20万人之众,这还不算广西境内具备一定战力的桂系民团、预备队。桂军的综合战力在当时的地方军阀中排在第一,从湖南、广西境内抵抗解放军的激烈程度就能看的出来。李本一(时任军长)的第七军20年来都被认为是中国最强的陆军部队之一,绰号“钢军”。

解放战争后期,兵力在15万人以上的军阀势力有哪些?全中国一共有几家 ..._图1-5

除了广西军,南方人数较多的军阀部队还有川军。不过要把刘文辉和邓锡侯2人的实力加在一起,总兵力大约15万人。川军是抗战大省兵力充足,然后后期受到中央军打压钳制,部队人数下降较快,装备也十分差劲,远远不如其他军阀的水平。不过客观上的好处是,川军由于实力不足又受欺压,在49年末直接进行了大规模起义,从而避免了伤亡。

解放战争后期,兵力在15万人以上的军阀势力有哪些?全中国一共有几家 ..._图1-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