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陈玉明 //www.sinovision.net/?40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陈玉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民党的“王牌特工”沈之岳潜伏在毛主席身边多年未暴露身份,晚年还善终 ...

热度 4已有 4661 次阅读2019-8-17 23:34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国民党的“王牌特工”沈之岳潜伏在毛主席身边多年未暴露身份,晚年还善终 ..._图1-1

国民党曾有一人,号称是“王牌特工”,不是戴笠,也不是毛人凤,他叫沈之岳。沈之岳是浙江人,曾在南京军校学习过,后来又在复旦大学学习。受当时国内影响,沈之岳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运动,最后被国民党给逮捕。国名党最强特务,在国共双方不合期间,曾被上头派去潜入共产党内,成为毛泽东身边最大的祸患。

沈之岳,1913年2月生于浙江省仙居县。1930年5月进入南京中央军校第八期第二总队交通科学习。1933年进入上海复旦大学就读。

国民党的“王牌特工”沈之岳潜伏在毛主席身边多年未暴露身份,晚年还善终 ..._图1-2

沈之岳受共产党同学耳濡目染,开始积极参与支持工人运动。沈进入浦东煤炭公司当工人,之后作为罢工运动的带头者,被国民党当局拘捕入狱。有戴笠安排的“潜伏延安”之旅,极为周密。沈之岳持胡宗南介绍信,化名“沈辉”,随同当年重庆中文大学肖致平、刘永川进入延安。

正巧江青也是同一年先后到达,江青比沈之岳小一岁,沈之岳很快就认识了江青。在思贤如渴的延安革命根据地,凭着沈之岳来自于上海复旦大学高材生和进步学生的门面,很快地接触到汪东兴、康生、李克农等高层面人物。不久便进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就读,张爱萍就是当年的教员。沈之岳精明干练,成绩优异,深得张爱萍赏识。还受到学校领导人看重,成为中共“情报工作”领导人康生的得意弟子。


1937年春天,尽管国共达成第二次合作协议,国民党当局对中共顾忌犹深。戴笠长期观察沈之岳,认为他成熟稳重,心细如发,足以承担重任,命他深入延安,一则潜伏到共党组织的心脏搜集情报;二则相机谋杀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博古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只要能杀掉一个,他的任务就算完成。

沈之岳在延安,以优异成绩,出色表现,获得红色根据地高层领导人的认同。有一次,他接近了毛泽东,只见得毛泽东烟瘾上来,衣兜空空,极为尴尬。

国民党的“王牌特工”沈之岳潜伏在毛主席身边多年未暴露身份,晚年还善终 ..._图1-4

国民党高级特务沈之岳

沈之岳悠然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包毛泽东平日里最爱抽的香烟。毛泽东开心极致,接过这包香烟,也递给沈之岳一根香烟,沈之岳也点上香烟,装模作样抽烟,始终不大自然。毛泽东意识到有人注意与研究自己了。

之后,毛泽东发现沈之岳书法功底很深,对书论颇有研究。后来沈之岳他被派往新四军中工作,并在皖南事变中起了重要作用,当时新四军中的很多情报都是由他传出的。这也是为何当时国民党军队会对新四军的动向了如指掌的原因了。在后来,沈之岳转回国民党的地盘,担任国民党服务站的站长,后来跟随国民党一起退回台湾。

国民党的“王牌特工”沈之岳潜伏在毛主席身边多年未暴露身份,晚年还善终 ..._图1-5

而沈之岳为何长期潜伏在毛泽东身边却没有进行暗杀,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延安当时成立警卫营,沈之岳想要暗杀毛泽东等人难如登天;其二,沈之岳身份是特务,要在不能被识破身份的情况下实行暗杀任务,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很容易暴露身份。当然,沈之岳能潜伏毛泽东身边多年还不被发现,并且多次运输情报,这也可见其非凡的实力了。

国民党的“王牌特工”沈之岳潜伏在毛主席身边多年未暴露身份,晚年还善终 ..._图1-6

1979年3月,沈之岳届龄退休。但蒋经国不让沈之岳离开身边,聘其为“总统府国策顾问”后,立命随从为沈在“总统府”蒋经国的办公室隔壁设置连间的办公室。直到蒋经国去世,沈之岳始终是国民党当局最受倚重的特务系统元老。1994年2月,沈之岳病逝台北,享寿82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19-8-19 20:48
经典历史上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