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罗修云 //www.sinovision.net/?406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罗修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已有 1385 次阅读2019-6-7 04:17 |个人分类:我的日记分享到微信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1


  无数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百年老字号品牌立于大街小巷两旁,这是江苏扬州留给外地游人最鲜明最难忘的印象。阳春三月,正值扬州烟花旅游节期间,我“空降”到了扬州,领略了扬州“烟花三月”春光幻照之下的繁花似锦、红花绿柳。唐代诗仙李白的一首脍炙人口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诗——“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而今已成为提升扬州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最佳广告词。其实,另一位大诗人杜牧也写有一首表现扬州美的不同凡响的好诗——“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意思是说十里扬州街,春风骀荡,佳丽云集,卷起珠帘的美女也不比不过扬州之美。三月的扬州城有清风、有细雨、有春阳、有斜柳、有琼花,确是古城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人们都知道杭州有个名扬天下的西湖,其实扬州的瘦西湖并不比杭州西湖逊色。瘦西湖虽然“瘦”,却是扬州华贵气质的象征。“天下西湖三十六,独一无二瘦西湖。”位于扬州西郊的瘦西湖,以其清瘦、秀丽的独特风姿,赢得天下人的赞颂。其实,瘦西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湖,而是隋唐时期由蜀冈山的水与其他水系汇合流入大运河的一段自然河道。清朝初年,杭州诗人汪沆作诗:“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红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从此,“瘦西湖”之名不胫而走、流传至今。 从空中望去,瘦西湖的全貌呈英文字母L形,又加上湖边风景秀丽,杨柳依依。因此,古人对瘦西湖有“瘦于外部的形态,秀于内在的神韵”的评价。从外形上看,瘦西湖的湖面瘦长纤细、蜿蜒曲折,像含羞少女般妩媚动人。整个瘦西湖景区由湖、桥、亭、花、草、树构成,移步换景,步步皆景,多姿多彩、景色宜人。瘦西湖伴随着古扬州城,走过了1000多年的历史。
  京杭大运河流经扬州城区,沿岸既是垂柳依依、绿树成荫的自然景观带和携带着历史故事的人文景观带,也是市民的休闲地带和游人漫步、聚集的繁华地带。被冠以中国运河第一城美誉的扬州,在建城的2500多年间,运河文化就像永不停歇的脉搏,赋予扬州生生不息的活力。在扬州被称作邗的春秋战国时期,吴王夫差开凿的邗沟便是后来闻名遐迩的隋唐大运河的滥觞。从这个意义上说,扬州的古运河是南北大运河最古老的一段。现在扬州境内的运河与2000多年前的古邗沟路线大部分吻合,与隋炀帝开凿的运河则完全契合,从瓜洲至宝应全长125公里。其中,古运河扬州城区段从瓜洲至湾头全长约30公里,构成著名的“扬州三湾”。这一段运河最为古老,可谓历史遗迹星列、人文景观众多。
  入夜,古运河两岸华灯绽放,绚丽的灯光毫无保留地将醉美的时光奉献给了古老的运河,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将整个河道映射成一道分外美丽迷人的彩虹。这个季节,最惬意的事情不外乎乘船泛舟于古运河,暖暖的春风轻轻吹皱一池河水,城区的喧嚣与聒噪渐行渐远,萦绕在耳旁的只有银铃般悦耳的水流声......
  建于南朝南朝大明寺、建于清代中期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何园、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个园等名胜古迹,也都值得一游。
  不过我更喜欢纵横于扬州古城的老街古巷——这里有扬州的烟火气和属于这个城市的原始味道......作为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底蕴的古城,保护其历史风貌是政府的使命。为了保持老城区平缓的天际线,扬州古城的建筑物严格限高。据说扬州是全国迄今为止唯一没有百米以上超高层大厦的地级市。扬州最古老的广陵区,承载着老扬州的文化和旧貌,走近它就仿佛走近了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扬州有许多古韵十足的历史街道,不过数东关街最具有代表性。这条呈东西排列的古街长约1100米,两旁商铺林立,是许多老字号品牌的发源地。历史上,这条街道不仅是交通要道,更是商业和手工业中心,千年历史的积淀值得我们好好去品味。毫不夸张地说,东关街是中国大运河沿线20个城市保存最为完整的古街,称得上是扬州古城的缩影。
  扬州难以计数的历史建筑造型各异,风格多样、构建精巧、各擅其美,散发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气质和神韵。想感受历史氛围、想穿越时光隧道,来扬州一游是很理想的选择。
  湖南博主  罗修云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4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5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6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7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8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9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10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11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12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13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14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15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16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17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18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17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20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16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22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23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24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25


罗修云:扬州三月春光正好     _图1-2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