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罗修云 //www.sinovision.net/?406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罗修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罗修云:品尝梧州500多年历史的“冰泉豆浆”   

已有 652 次阅读2019-6-10 06:53 |个人分类:我的日记|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罗修云:品尝梧州500多年历史的“冰泉豆浆”
  2019年6月初,我到广州出差,起床后去一家豆浆店解决早餐问题,闲聊中,朋友神秘兮兮地告诉我:有一碗豆浆你可没吃过,那个豆浆有着500多年的历史,全国各地都有人慕名去品尝!我好奇地问:那你为何不带我去品尝这碗“历史豆浆”?朋友这才告诉我:这碗豆浆不在广州,在相邻的广西梧州,“我明天要去梧州谈业务,你有兴趣的话可以一起去,到了梧州,我不但带你去吃这碗‘历史豆浆’,还送你梧州另外几种梧州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梧州六堡茶、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梧州龟苓膏”。我经不起朋友的“诱惑”,立马决定随朋友前行去广西梧州“品”梧州豆浆、“享”梧州特产。当晚,我们就乘坐高铁赶到了距离广州近270公里的梧州。
  翌日早晨洗簌完毕后,朋友驾车直奔坐落在白云山下的“冰泉豆浆馆”。果然,尽管不到7点半,这家被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豆浆馆已是座无虚席,连庭院里也摆上了桌子。四面八方的口音荟萃一“馆”,食客们一个个对这个“我不一般”的豆浆赞不绝口。据说这里天天都是顾客盈门,来晚一点就得排队等候。“冰泉豆浆”以优质黄豆为原料,利用冰井泉水精工制作,保持黄豆的原色,是一种内含植物蛋白质,营养极其丰富的饮品。其特色是醇浓、甘甜、香滑。冰泉豆浆凉冻后,面上凝成一层薄豆皮,滴在桌上成珠,聚而不散,谓之“滴珠豆浆”。顾名思义,“冰泉豆浆”得名于冰泉,也得益于冰泉。昼夜喷涌的冰泉位于“冰泉豆浆馆”庭院之侧,它是一口历史悠久的古井,其水清冽甘冷,清澈如镜,素有“冰井泉香”之美誉。唐代著名诗人元结,经过梧州时发现了这个举世罕见的泉井,并亲自写下铭文,曰:“火山无火,冰井无冰,唯彼清泉,甘寒可凝。铸金磨石,篆该此铭,置之泉上,彰厥后生。”利用冰泉之水制作豆浆由来已久,民间传说它最早见于明代永乐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由于这碗豆浆名传天下,不仅吸引了大江南北的食客,港澳台同胞和外国友人也都慕名而来一饮为快。规模并不算很大的梧州“冰泉豆浆馆”,平均每年接待慕名前来品尝豆浆的食客达50多万人次!
  广西梧州是一座有着2200年建城史的古城,听梧州的朋友们说,历史上的梧州甚是繁华,穿城而过的西江百舸争流,商船林立,河东整片区域商铺林立,客商大都来自于广东和香港。梧州四面环山,宁静幽美,大凡来梧州的外地人,都会感觉梧州是修生养性之地,整个城市规模不大,但市民们悠闲自得,生活节奏慢悠。
  梧州古为百越之地,广信、苍梧是古称。公元621年,(唐武德4年)改郡治为州治,将苍梧改名为梧州,这就是梧州最先得名之始。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梧州有大片的历史街区和各个朝代的历史建筑,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骑楼街区。骑楼在中国南方沿海几个省份的城市并不少见,但唯有梧州的骑楼连片为“城”,故梧州的河东老城区被称为“中国骑楼城”——在22条原汁原味的骑楼长街上,共有560座中外经典设计的骑楼。这些骑楼大多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所谓“骑楼”,是上世纪较为常见的一种建筑形态,最早起源于印度的贝尼亚普库尔,由英国人首先建造,是采用居室前加走廊的“外廊式建筑” ,多为三四层,在临街面建造桩梁承托二楼,一楼大门前留空,作人行道,供行人来往时遮阳挡雨,远远看去,像“骑”在人行道上一样,故名“骑楼”。由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风大、雨多、太阳烈。骑楼能很好地挡风避雨遮太阳,所以在中国的南方和东南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都很盛行。在内地也偶尔可见到骑楼,如湖南娄底新化温塘镇与田坪镇交界处的龙潭桥桥顶两端,便各建有骑楼:正中建有四角攒尖阁楼,下设关圣阁,谓之为“伞”。当年四周各挂有银铃,风动铃响,悠远绵长。阁顶有若干大小不等的球状体突兀其上,傲世不群。冷月清辉,素梁黑瓦,檐牙高啄,堪比“阿宫”。骑楼作为一种历史建筑,新化县龙潭桥两段的骑楼必定成为不可多得的人文景观。
  为纪念战国时期南方百越民族女首领“龙母”而兴建的梧州的龙母庙,始建于北宋初年,位于梧州桂林路,依珠投岭西麓、面临桂江,建有牌坊、五龙喷水壁、前殿、龙母宝殿、龙母寝宫、钟楼、鼓楼、塔楼和中国最高的38米龙母圣像等。因时间仓促,我未能作“入庙游”,仅用手机拍了两个图片作留念。
  打道回府时,我脑海里带着对梧州的美好印象、行李袋里带着朋友赠送给我的冰泉豆浆粉、三鹤六堡茶、龟苓膏、蜜枣等大包小袋的梧州特产,一路上阳光美美、风景美美、心情美美......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