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纽约陈儒斌 //www.sinovision.net/?40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身边风景 艺术情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

热度 8已有 5590 次阅读2016-5-7 00:37 |个人分类:纽约艺术见闻|系统分类:艺术| 华山论剑, 纽约艺术观察 分享到微信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
2016-05-07 陈儒斌 纽约艺术观察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1

展馆南大门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2

怪婆婆草间弥生的作品

 

 

创办25年的伦敦弗瑞兹艺术博览会(FriezeArt Fair),2012年空降纽约,今年已是第五届,在弗瑞兹进来之前,纽约只有3月初的军械库艺术展(Armory Show)拥有那么重要的吸睛和吸金能力,纽约之外,也只有12月的巴塞尔迈阿密艺术展(Art Basel Miami Beach)。此三者,不仅是美国,也是全球当代艺术和艺术商业的重要指标,象征着艺术领域的学术和商业最前沿。

由于可以购买,艺博会由商业画廊为主体,比博物馆展览或威尼斯双年展之类的各种“纯学术”的艺术展更加具有“华山论剑”的意义。

尽管纽约弗瑞兹艺博会选址偏避,位于哈林区东面的荒岛兰道尔岛(Randall’s Island),交通很不方便,除了不方便的陆路交通之外,许多观众需要乘坐轮渡前往,但每一届都是人潮汹涌。

 

200多家画廊的大擂台

所有的新闻报道都说是拥有超过200家画廊参加2016年的弗瑞兹艺术博览会,现场的画廊无法去数,只能从博览会的官方地图上数一下,结果是这样的:主场(Main Section)132家画廊,焦点(Focus)33家,框架(Frame)18家,聚光(Spotlight)19家,非牟利3家。

全部画廊数量206家,另外还有艺术计划(Projects)6个,声音(Sounds)7个,讲座(Talks)若干,图书室(Reading Room)7个。

非牟利机构包括位于法拉盛的皇后博物馆(Queens Museum)。

这些机构,来自30多个国家或地区,其中也有来自中国的画廊。


 

画廊推出博物馆级别的艺术展

看艺博会,其实主要就是看画廊。

画廊与博物馆的最大区别是,画廊多数是商业性质,博物馆多数是非牟利。

不过在弗瑞兹艺博会这样的高水准的艺博会,其实一些顶级画廊策划的展览,与博物馆的区别已经越来越小。至少在艺术家的选择方面,基本上已经打通。

大都会博物馆2016年楼顶花园作品是英国艺术家帕克Cornelia Parker的《老房子》,本次弗瑞兹艺博会上,伦敦的FrithStreet画廊就带来了帕克的一批作品。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3

  帕克的“乱石穿空”


来自纽约和伦敦的卓纳画廊(David Zwirner展位C56),呈现两位艺术家——Isa Genzken(1948年生于德国)与Lisa Yuskavage(1962年生于美国)的作品。前者2013年曾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举办过大型的个人回顾展,后者也在圣路易斯当代艺术博物馆及都柏林的博物馆举办过展览。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4

Isa Genzken作品


高古轩画廊(Gagosian Gallery)在开幕式的展览推出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的个人展览,包括泡在福尔马林的一头驴子,两条小鲨鱼,以及一批挂在墙上的“现成物品”装置。赫斯特的大鲨鱼2007年曾经在大都会博物馆当代艺术展厅展览过,MoMA竟然收藏了他的40多件作品。高古轩在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伦敦、巴黎、罗马、雅典、香港拥有十多家画廊,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画廊之一。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5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6

赫斯特作品


在纽约、巴黎和伦敦都有分店的玛丽亚•高曼画廊(Marian Goodman Gallery),预展时整个巨大的展厅都是南非艺术家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肯特里奇是在大都会博物馆等顶级机构举办过大型个人回顾展的艺术家。

纽约佩斯画廊(Pace Gallery)开幕式展示的是美国艺术家Fred Wilson, MoMA收藏他的作品也有4件。


伦敦维多利亚•米罗画廊(Victoria Miro)带来的怪婆婆草间弥生(Yayoi Kusama)作品,那一片鲜红的鱿鱼须小森林,在整个艺博会中非常引入注目。草间弥生是博物馆展览的常客,纽约惠特尼博物馆2012年曾为她举办过大型的回顾展。纽约的画廊每每举办怪婆婆的展览,画廊门口常常要排几个小时的队伍。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7

亨利摩尔雕塑


 

来自中国的画廊

与纽约军械库艺术展相比,弗瑞兹艺博会带来更多的中国画廊。2016年纽约军械库艺术展只有一家中国画廊,代理的还是来自美国加州的华人艺术家。

参加2016年弗瑞兹的中国画廊数量与去年同样,都是5家,包括:博而励画廊、许宇画廊,天线空间、台北Chi-Wen画廊,上海香格纳画廊第一次参加展览,其余都是老画廊。去年参展长征空间今年没有出席。


北京博而励画廊总监许冉冉指出,博而励更注重呈现中国当代艺术的全貌,今年带来的艺术家包括“85”前的“星星画会”、“无名画会”艺术家黄锐、张伟等人的作品。与往年的大联展方式不同,今年的展览除了老一辈艺术家的群展,年轻艺术家采取每个人展览几件作品的做法,相当于微型个人展,在展览期间轮换,让观众和藏家对展示的年轻艺术家印象更加深刻。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8

博而励展厅


首次参展的香格纳画廊,今次带来的阵容很强大,名单包括鸟头、丁乙、蒋鹏弈、梁绍基、徐震-没顶公司出品、浦捷、孙逊、杨福东、张鼎、章青、赵洋。其中徐震-没顶公司出品是2013年纽约军械库艺术展的委任艺术家,图录和海报都是他的作品,孙逊曾参加大都会博物馆2013年的“水墨”大展,也在纽约Sean Kelly做个驻地艺术家,杨福东曾在纽约国际摄影中心ICP做过个人展览。展厅中的徐震-没顶公司出品的三件大型彩绘拼贴希腊神话雕塑,非常引人注目,孙逊的作品也和隔壁玛丽亚•高曼带来的肯特里奇颇有几分神似。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9

徐震作品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10

孙逊作品



上海许宇画廊(Leo Xu Projects)带来中国艺术家刘诗园的个人展览,据介绍,刘诗园曾求学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SVA),活历经跨越了多个国家、城市,她运用了日常物件、现成图像、图库图像等材料,间或辅以更具有表演性的语言,在介于摄影、录像、拼贴、空间装置多个领域接壤之间,描绘今天全球化盛景下个体的感知与理性、现实与荒诞。本次展出《这边或那边》(2016),由覆盖了墙面和地板的上百块地毯构成。这些方块地毯是图像与文字的两者的结合:一方面艺术家挪用并重新诠释了不同国家旗帜的图案;另一方面,她又赋予每件地毯上的文字标语以独特的字体,以体现情感、诗意、商业推广与陈词滥调的真理。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11

刘诗园作品


天线空间,带来的的中国艺术家李明的作品。

台北Chi-Wen Gallery今年还是带来了马格南图片社签约华人摄影家张乾琦的《链》系列作品,这套作品看起来非常独特,记录的是台湾高雄县龙发堂精神病患者的独特生活,据介绍,是由开丰法师创建的精神病患的民俗疗法,1992-1998年,张乾琦造访龙发堂大概20次,经过6年申请才被对方同意拍摄,每一张照片都是两名患者被铁链子连在一起,各种动作各种神态。所有图片均为黑白。画廊主人黄其玟指出,《链》系列作品已经有一套被台湾一家博物馆收藏。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14

Chi-Wen Gallery老板及作品

 

关于弗瑞兹艺博会

弗瑞兹艺术博览会2003年创办于伦敦,经营了15年,积攒了全球最顶级的一批艺术画廊,拥有了一定数量的高端买家,以及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号召力。
  纽约弗瑞兹艺博会的场馆设计也是非常吸引人,如同伦敦的创办的弗瑞兹博览会,同样设在一个公园。所以给观众和收藏家的印象是,场馆是崭新的,并且专门为艺术博览会而建造。从空中观看,如同一条蛇形的外观。纯白的颜色,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展馆的天花非常高,适合大型的绘画、装置或者雕塑。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15

卡普尔作品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16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17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18


展览资讯

纽约弗瑞兹艺术博览会(Frieze Art Fair New York)。展览时间:2016年5月5至8日。上午11点至下午7点。8日下午6点结束。地点:纽约东河兰道尔岛(Randall’s Island),伊坎体育场icahn stadium紧邻。门票:主要单日门票49元。网站:http://friezenewyork.com





本周近千艺术机构在纽约华山论剑,主场在这里_图1-20

   本文来自   纽约艺术观察 微信公众号,敬请扫描上面二维码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rubin 2016-5-8 08:32
红酒不过夜: 所有的图都看不到。
图片已经增补,感谢红酒兄!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6-5-7 23:17
rubin: 请问图片看得见吗?我是用两台电脑,现在用第二台电脑看不到图片。
所有的图都看不到。
回复 rubin 2016-5-7 10:54
请问图片看得见吗?我是用两台电脑,现在用第二台电脑看不到图片。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5-7 03:36
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